Push 2023, Pull 2024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2023

2023 經歷了一些事情,感覺沒有做多少事,咻一下的就來到了今年的最後一天呢。


年初家附近最喜歡的歐式麵包店因生意不好而收店,雖然自己很喜歡,但家鄉這邊偏鄉下地區,老人家沒辦法接受硬梆梆而且裡面沒有餡料的麵包,然後還超貴。但目前跟老闆偶而會連絡,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再吃到他做的麵包...


三月被抓去教召,而且還是 14 天,還遇到美國司令部來視察,是一段非常辛苦的日子,但也與以前四個月軍事訓練不同,這 14 天我比較有感覺是在當個軍人,每天都是全副武裝,而且要穿更多的裝備,還好我不是機槍手,我是砲灰。此外有更精實的課程,除了行軍打靶,還有戰術演練,體會到全副武裝在街道與沙灘上跑來跑去,品質超不佳的睡眠,缺蛋時期我們一天吃2-3顆蛋,被風吹翻的野戰移動式沐浴機。有興趣可以去看我的心得


四月中出了場車禍,導致左手臂骨折,而且一個月前是家人跌倒膝蓋骨折,那時總覺得自己真的是衰到極致,兩個傷兵,再一次體會到生命真的是有夠脆弱,這段期間很感謝家人與朋友的幫助,再一次謝謝你們。那時候休息了兩個月,這段期間與家人經常聊聊投資的事情,也接觸到了方格子 vocus 這個平台,雖然我自己有做一個 blog,但那邊是比較偏資訊技術的,這邊會寫一些心情抒發與生活經驗的文章。之前寫教召心得寫得蠻開心的。

目前骨頭的癒合狀況還不錯,明年就可以把鋼板拆下來了。


可能四月的車禍把自己撞得怪怪的,七月的時候報名了 TOEIC,其實我到現在沒考過什麼英文檢定考試,頂多就考學校內的英文測驗,而且還考的超·級·爛,花了兩個月準備後就上戰場了,中間還穿插了兩場面試。但後面考出來的成績還算滿意啦,因為我的英文以前真的是爛到極致...


準備考英文時提到穿插兩場面試,後來有拿到工作,目前也到新環境開始上班,工作內容也比上一份工作多了不少,但同事們都算好相處,目前合作起來都算愉快,應該吧...


骨折那時候有與家人討論投資的事情,決定先從股票開始了解,雖然原本就有在買,但因為工作關係也沒時間一直看,想說錢放在那也不會變多,研究之後來弄個定期定額。五月開始定期定額,買了一些 ETF,今天寫這篇文章時來看績效還可以,但績效沒有很高可能是因為下半年一直漲一直漲,把成本墊高了,反正定期定額就是要買了然後安心睡覺,用時間與通膨帶來收益 ...

這邊只列我買的 ETF :

  • 006208 : +7.5%
  • 0056 : +7.8%
  • 00713 : +6.4%
  • 00878 : +5.6%
  • VT : +9.9%
  • SPYG : +11.2%


整體來說,今年算是先苦後甘,倒吃甘蔗的感覺 ...

2024

2024 給自己一些目標,有訂有機會實現,沒訂依我的個性肯定沒機會。

  • 學習新技術,並深入學習已學過的技能
  • 去屏東旅行,以後有機會會提到為甚麼挑屏東。
  • 學習如何找被低估的公司
  • 持續學英文
  • (這邊放的是我沒想到的新目標)


也希望大家新的一年,新目標都能達成!


11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