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渴望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日前在部落格看到一篇文章,作者提及青梅竹馬中了樂透,花了巨資買下豪宅。作者應邀前往豪宅作客,青梅竹馬的家人像售屋小姐,引導觀眾參觀每個房間每個角落,總之裝潢、廚具、沙發等等皆所費不貲。之後,一點也不意外,中透一事,再度成為作者朋友圈的熱門話題。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某人的親朋好友中樂透。一時之間,啊,這個世界上真的有人中樂透,不只是新聞裡面目模糊、疑真疑幻的傳奇故事。某位樂透得主不但確實確實領到鉅款,還買了豪宅,又不避嫌地接待親友。想來暴富的興奮快樂,若未與別人分享,是會內傷的。

暴富未必是福氣。據說歐美曾做過調查,樂透得主平均七年就比原來更窮。也許對一般人來說,樂透中個幾十萬、一兩百萬,雖然有點遺憾,但自己開心,可以支付一點稍微奢侈的開支,又不必擔心別人眼紅惹禍,才是最好的禮物。

我是小氣但持久的樂透迷,幾乎每期都買一張,電腦選號,不敢說迎財神、接財神,但總要讓財神爺有機會敲敲我家的門吧。我受過一點點左派思想薰陶,明知樂透這玩意,是國家機器控制中下階級百姓的懷柔手段,給大眾一個燦爛但渺茫的夢想,就能將革命的氣氛吹走大半。我知道卻做不到的事,不只是拒絕樂透而已。

可惜本人偏財運不佳,即使難得幸運,也只是安慰獎。我不忘提醒先生,出門買樂透前,記得和夫家爺爺打一聲招呼。我未曾蒙面的爺爺生前好賭,希望他樂意給唯一的孫子一個驚喜。偶爾也埋怨先生:「都怪你不夠真心渴望!」《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有句名言:「當你真心渴望一件事,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看來有人比我們夫妻更加真心渴望。

我第一次閱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幾乎讀不下去,覺得一廂情願地像宗教,只能相信,無法進一步討論或引發其他的思考。然而,漸入中年的我應該不是它預設的讀者。徬徨狂飆的青少年,面對升學和成長的壓力,若讀讀勵志之書學習樂觀堅強,實為極好的美事。

我在現實跌跌撞撞多時,現在倒是很喜歡「當你真心渴望一件事,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這樣的單純熱情讓人生值得期待。


20會員
2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