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成長」孩子的同理心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天在廚房忙著預備晚餐,小女兒過來跟我聊天,娓娓道來班上發生的事情,班上有某位男生對某一位女生開玩笑,戲弄說她喜歡某某人,最後讓那位女生氣哭跑出去。小妞看到同學難過的跑出去,獨自一人坐在草皮傷心難過。自己也悄悄地跟在後面,默默地在那位女同學旁邊坐了下來,那位女生看到小妞也坐在她旁邊,兩人對看了一眼後,女生開始說出剛才讓她氣哭的原因,小妞什麼話也沒說,就默默地聽她說,女生因為感受到同理與傾聽,心情就變好也笑了,於是兩個人開心地去玩鞦韆。


近期因要再次的準備一場重要的考試,因前次考得不理想,隨著時間快接近不得已緊張起來,隨口跟著女兒說,媽媽於何時還要再次進行考試,所以會花一些時間準備考試,希望這此可以順利通過。大女兒馬上回應我,那你快點去複習,希望你下次能考上,上次看到妳沒考上,雖然你沒有說什麼,但我可以感受你的心情有點低落。  女兒跟我說這番話時,體悟到,原來孩子是有再觀察與感受周遭的,雖然他們是孩子,卻能以最單純的心去看大人眼中所發生的事情,也猛然點醒我,考試失敗的人雖然是我,但她卻也能在大人的行為態度中也能感受對方的失落與遺憾。  兩個女兒給了同理心,即便事情的發生不在自身,但他們能敏銳的感受到他人的內在情緒、不給予評價,給予適度的陪伴與不過度的安慰言語,讓對方願意自然地敞開心對話,是同理心的實踐。


5會員
4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