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找回異地生活掌控感的方法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聽到「國外生活」,你會聯想到什麼?在這些光鮮亮麗的背後,有很多吐出心酸,卻很可能被人酸的時候,而這些說不出口的寂寞,有時甚至會沈重到影響身心健康。


異地生活 水土不服的心境調適

放鬆也需要刻意?

或許,生活並不是因為擁有了什麼才能放鬆,而是因為懂得放下、懂得滿足而過得輕鬆自在。 (摘自 刻意放鬆:25個壓力調節練習,找回安定的內在 一書)

即使我已經把「休息時刻」排在日程表裡,很多時候為了我認爲的好好放鬆,我可以花十五分鐘找喜歡的放弛音樂,又或為了確保電影好看,我是前先看了幾部影評;那時對我來說,「休息也要很有意義」,我總是想讓自己做有成效的事情,卻忘了生活有些許的留白也是美,也讓我能更靠近自己的內在。


建立異鄉生活支持系統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和家人朋友慢慢的只在群組上用文字和圖片聯繫,時間久了,想打電話卻錯過了台灣的時間,我也不知從何說起、有點不好意思;今年2024年我為離鄉四年的自己許下一個小行動「每週打電話給每個家人五分鐘」,過去我小看了這短短五、十分鐘與家人朋友通話帶來的溫暖,原來是可以續航那麼久的。

另外,我在當地不再只有我和伴侶的共同朋友,也開始有了一群姊妹滔,每個月輪流到彼此家裡一起下廚吃晚餐,有的人從阿根廷移民來,有的從秘魯、智利,就這樣同樣都有移民背景的我們,靠在一起取暖、一起為彼此人生的起落哭和笑。


調配你的專屬鄉愁料理

「老闆,我要一份蘿蔔糕,幫我煎得恰恰」,這句話原來不用等三年疫情穩定後,回台灣說,自製專屬的鄉愁料理,用台味滿滿的食物擁抱自己,雖然不是什麼菜都能輕易複製,當我在亞洲市場只找到貴鬆鬆皮又厚的白蘿蔔時,我突發奇想用這裡盛產的蕪菁或大頭菜代替,超市買的糯米粉潮濕味很重時,我就自己來磨米,沒想到自己做的蘿蔔糕讓另一半有瞬間移動到台灣的感覺。

現在我只要又犯鄉愁,我就會把芝麻醬、醬油、香油還有花生醬和麵條混在一塊拌一拌,閉上眼睛我就回到了我家那條巷子口的麵攤。



🧋 留言「搬到國外什麼跟你想的不一樣?」

📍現在加入最新沙龍 異鄉食客,帶你用文字品嚐舌尖上的中東

🧡馬上訂閱「靜敲敲來作伴」電子報,每月領取異鄉生活故事集

11會員
4內容數
肚在異鄉,為食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