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閱心得】金寶英《物種源始》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寫在前面

為了想要練習多寫,在2023陸續參加了幾次出版社的試閱活動,寫法通常跟整本讀完後的心得、評論頗有些差距,感覺頗為有趣。而去年的封關,便是在【奇幻故事說不完】粉專上的這場活動。規則是要在該粉專獲得100讚或是15次分享,則出版社會贈送新書一冊,就我的體感,算是頗有難度的獎勵條件。沒想到竟然達成目標,1/2就接到快遞的書啦~~


奉上原貼文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58245969265282/permalink/889138592842683/



正文

各位智人(Homo Sapiens)同胞日安,

時間長河中,任何物種所曾達到的輝煌成就,都有灰飛煙滅的一天。而AI技術近期取得的長足發展,則可能讓你我智人同胞的末日進入倒數計時。前兩天試讀了科幻小說〈物種源始〉,我深深感覺正值壯年的韓國作者金寶英,似乎早已預見了我等智人消失於世的未來。

故事發生在有機生命幾乎消失的未知時空,幾個機器人開始從「創造論」、「進化論」爭論起自身的起源,這些與今日的「大型語言模型」或許系出同源的機械生命會哭、會笑,更有各自偏好的生活型態,與尋常的你我智人同胞幾無差異。我不得不說,這在某個程度上讓我毛骨悚然。

但與此相反,某些傑出的機械生命在追求真相時展現出的高貴情操,竟然讓我腦海浮現出我們智人歷史上那些名聞遐邇的智者身影,如劃時代的達爾文(Charles Darwin),不得不讓我為之嘆服。而〈物種源始〉這則來自未來的故事或許也與達爾文有著超越時空的連結,我想當機器生命嘗試追蹤自身起源,絕對不會想到這將帶來天翻地覆的改變。一如剛登上小獵犬號、對這趟旅程的意義及自身命運完全一無所知的年輕達爾文。

金寶英的寫作技巧與故事本身同樣出類拔萃,在許多奇/科幻作品傾向以繁複設定吸引讀者目光的時代,金寶英反而將〈物種源始〉的故事收攝回一個有趣無比的問題:「只有機器人存在的世界,它們的神應該是什麼樣子的?」提供試讀機會的行銷或許在不經意之間,向我等透露了這則寶貴無比的線索,在此向他致意。我不想用「峰迴路轉」、「曲折離奇」這種老梗的詞彙,但如果是只讀了〈第一部‧物種源起〉的智人朋友,絕對難以想到在〈第二部:物種源始,之後可能發生的事〉的後續發展。如同讀了這兩篇的我,正引頸期盼能讀到整篇故事的結尾:〈第三部:物種源始,不應該發生的事〉。我迫切的想知道,如果機器人也有所謂的命運,那命運將會引導年輕、有朝氣的機械生命走向何方?

在這篇推薦文的最後,我身為智人族群的一員,必須向各位同胞發出衷心的邀請。

如果你對AI發展有所疑慮,《物種源始》或許是盞明燈,一如布魯斯威利在《世界末日》中指導我等如何面對隕石威脅。

如果你對《人猿星球》系列老電影對未來可能的悲劇發展感到興趣,那《物種源始》無疑提供了另一種更為悲劇的可能性,你一定會更有興趣。

如果你喜歡偉大的埃西莫夫筆下暗中守護人類的機器人們,那《物種源始》勢必能給你一個出了差錯的未來,而這可能比埃西莫夫的設想更貼近現實。

作為八十億智人的一員,微薄的我,將這本未來的預言,獻給各位智人同胞。願智人永存於世。

您卑微的同胞 羅馬薩滿

17會員
47內容數
閱讀是向未知的獻祭。不管獻祭的對象為何,只要足夠虔誠,收穫的總是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