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人類進化史

2024/03/22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人類 歷史 文明

最近的某天,我查閱了二次世界大戰的時間,才發覺距離今日2024年不到100年,這個發現讓我對世界的認知、對人類的印象有了不一樣的看法了,因為那些我曾經以為的歷史原來離現代沒很久遠,因為不到一百年,似乎也說得通為什麼很多模式依然存在,所以也幫助了我理解那些讓我悲憤、憤世嫉俗的種種。人類的文明也約幾千年而已,幾千年可能在國中時期的我覺得很久遠,但對於今天的我來說,在不受時空框架的約束後,你發覺一切歷歷在目、牽引著當下的你我,區別在於我們是否受到過往影響而已,那些累世的創傷印記、模式是否依然影響著我們生活日常發展體驗,因此一切都沒有感覺很久遠陌生或是和我無關,而是感受到歷史就在當下。

這一兩百年來女性地位、權利持續在提升,過去的幾十年來科技技術高速發展、社會節奏加快,近年更是越來越多人在身心靈領域的探索,對於生命、自我有了疑惑,大家開始反思這個社會帶給我們的和這些集體意識、上一輩傳授於我們的,在壓力之中越來越多人開始關注討論一些社會、身心議題。因為意識上的蛻變,讓我們有機會看見更多的可能性、自有了不同的選擇,放下束縛框架和積累的創傷恐懼從而啟動內在的力量,認識到自己的獨立性、個體性,和認可自身的獨特性與重要性。同時,因為科技的發展、媒體形式的轉變,互聯網的發明與社群媒體軟件的崛起,讓人們可在各平台上發聲、分享,人們的話語權被更多人看見,走向全面平等,消息和信息鋪天蓋地,也延伸出一系列的問題,其中包含暴力轉移至網路上、謾罵攻擊的宣洩,產生對立和片面的解讀、造謠、曝光,沒有穩定的根基時很容易淹沒在大量的信息之中失去自己的判斷力。

父權制度下仰賴向外索取力量的模式 (一人之上萬人之下),有了階級之分、不對等關係上位者不是透過霸權支配、嗜血好戰、打壓、控制、佔有、命令服從的模式,就是種族/性別/姓氏的歧視,貴族權威抬高身分有了特權, 踐踏人心、剝奪人權、掠奪資源的方式生存來感受力量,也可以說是濫用身分地位、濫用權力透過不對等關係來操控掌權,有的父母/師長以愛之名、以教育之名來操控打罵子女學生讓其服從滿足自己的期望,有的宗教以神之名來操控信徒、有的靈性團體中的老師以宇宙之名解讀來操控合理化恐嚇等行為,有的政客以國家安全之名挑撥離間、栽贓抹黑他國、抱團,開火攻擊侵犯他國,戰火不斷來滿足私慾、資源、土地,有的上司主管以身分地位/工作名義來威脅恐嚇獲得目的,有的專家以自己的背景經歷/職業光環有了公信力濫用職、謀取私利。

除了上位者透過向外剝削他人的模式來感受力量之外,還有一種是透過證明自己、競爭攀升、追逐名利地位,對於權勢的渴望、想證明自己的價值、獲得權威/他人的認同感與愛,這兩種都是透過向外設法從他人身上得力量,一方操控貶低打壓傷害他人來獲得力量,另一方恰好是被操控的不斷地在努力證明自己想獲得對方認同感,雙方形成不對等、有毒的共生依賴關係。

所以如果以整體時間線來看,人類文明幾千年的發展其實不長,而這之中人類的發展速度比我想的還要快的多。因此,這有助於我了解人類、社會的體制、政治、資本、宗教體系的現狀和過往的積累。這是發展過程的一環,我們這一代與上一代之間的變化可以說是大躍進。如今現在還有很多從古至今延續下來的議題都在發生,很多真相也在水落石出,有時看似糟糕的事情,或許也如同自己有很多記憶情緒浮出水面的過程一樣,需要被看見、正視後在釋放,那過程可能會令人不知所措、不安,甚至看起來比平時壓抑的時候還要來的糟糕,但其實是個變化的過程。


法律秩序 社會發展 未來趨勢 (宗教 政治 醫療)

沒有人性、原則底線、沒有良知的人依然存在,以往的血腥殘暴、野蠻慌淫、原始的獸性,上流社會的傲慢特權、壓榨剝削他人、腐朽不堪的體制,也依然蠢蠢欲動並非完全消失。這種自相殘殺、競爭、爭鬥、爭搶、爭權、爭吵的尋求認同感,想要贏卻沒想著共贏,無法共存只覺得只能有一個人贏,只有一個人是對的,有了標準與正確性的存在,所以要"打敗"對方證明自己; 失去了自我,聚焦點都在權威身上,不能得罪、害怕說錯話、不能犯錯,戰戰兢兢的,要忽略自己的感受、意願、選擇、被奴化、馴化。

神沒有審判人類,人類卻以神的名義來審判他人、製造恐懼好拿捏人

操控那些被歸類為"弱勢群體"的人,而不是平等相待。玷汙 性=生命的源泉=生命力,透過侮辱,產生的羞恥心讓人無法展現其生命力,摧殘人格將女性貼上各種不實標籤,好來掌控成為附屬品,僕人有賣身契,還有至今仍發生著的人口販賣、戀童等諸多行為。暴力的普遍性、虐待、凌辱、衝突、紛爭、對立,從肢體、言語、精神上的傷害,霸凌、針對,武力武器到新時代互聯網照樣網暴、侵犯隱私權、人身攻擊,煽動仇恨、激化矛盾、開戰攻擊,以正義安全名義傷害無辜、謀取私利、產生連帶的傷害效應,貓捉老鼠和暴力的循環。

處罰、審問、譴責、壓制這些行為並不陌生,但效果有限,甚至還有反效果,不論是在親子教育之中或任何關係、環境都是如此,在很多的行為或犯罪動機之中,人們也只是想被關心、聽見、看見、重視、在乎、了解,可人們擅長的是帶著恐懼批判、攻擊、指責,雙方的防禦機制打開,想著保護起自己。宗教的創立成了不信任自我、因恐懼集結而成的體制,救贖、虧欠、犧牲、審判、罪惡、羞恥、天堂地獄等信念及狀態。懺悔的機制建立在審判與對錯標準的基礎下,以壓抑人性的教規來約束一個人,變相扼殺奪去一個人的力量。條條框框的教規是人制定的,是另一個讓有心人士可以掌權、操控人心的渠道,刻畫出各種故事,讓信徒深信不移。一個人的信仰、信念的力量巨大,而操控人心更是一種裡裡外外的侵擾,信仰在宗教之下成了一種"武器",一個可以讓有心人利用的武器產生出了衝突、對立分裂,我們是因為宗教信仰或任何身心靈團體而感受到更有力量(empowerment + inspiration) 還是仰賴來自他人、來自"更高力量"、來自"神"、來自不同名稱的存有的力量? 是過度依賴而失去自我還是接收到了啟發、陪伴與支持感受到完整性呢?

從過往至今有法律制度來制衡維持秩序,有效果但效果也有限,因為也只是壓制,很多事情並非從根底、核心處解決: 教育的重要性、身心健康的關注度、情緒感受的重要性、人文關懷與同理心仍然是大家在成長的部分。

現代醫療,仰賴藥物的控制、抑制、手術的摘除,但病根卻不能完全"清除"; 生理的關聯性,也不單只是透過拆解分類來了解的。人們仰賴醫生專家、依賴藥物,藥成了救命稻草一般,有個完美獲利的醫療體系。可過度的依賴醫生藥物、過度的濫用醫療資源,大家對於藥物、醫生的信任多過於對於自己身體的了解、身體得智慧、自癒能力與判斷力,身體在我們身上,但我們卻過度依賴他人。我想與醫生、藥物的平衡點取決於我們是否將重心放在自身的直覺判斷及自身的感受意願,同時我們是如何定位醫生和藥物的。當我把重心放在自身以後,我視醫生和藥物為我的合作夥伴,他們是來協助支持我的而不是作為一個權威者,被他們牽著鼻子走,失去自己的判斷與選擇。

醫生是透過數據檢測及臨床經驗來判斷並提供醫療診斷及建議,還有醫療病症的科普諮詢,而藥物是抑制病情惡化的可能性,並協助身體在恢復平衡的過程時緩解我們的不適感。大夥針對身體病症治療研究,很多卻忽略了疾病的來源,是情緒和模式的積累影響著生活作息、飲食習慣,是創傷記憶影響著身體的回應方式與運作模式,是因為恐懼長期緊繃處在高壓狀態,是世代積累已久的情緒怨恨,而沒有釋懷有了家族史。

回歸到法律制度效果有限的部分,有的挑戰法律、無視法律、或是深受恐懼不了解法律,所以約束力有限; 法律未必能制裁、帶來真相,也未必能公正,一個基於證據要證明的體系,基於話術/恐嚇逼供,採用對自己方有利的策略辯論、避重就輕,一個需要自證清白或要用證據抓拿審判的系統,可以鑽漏洞的規則是存在bug的。但人不完美,自然由少數人制定的規則也不是完美的,即便不完美也不可否認法律的出現還是有一定作用,但我想唯有人們發自內心的達成共識、合作共贏、自發地維繫和諧健康的關係,才能真正的世界和平、安詳、和諧,這是每一個人、每一份子自願的去守護滋養的環境。

畢竟社會是由不同的群體組成,如何達成一個平衡,我尚且還不知道,但當人們都感受到自身的力量,不在透過索取傷人的模式互動後,會有那麼一天不用那麼多條條框框的規則,而是可以真心互助、真正的支持彼此,少了很多隔閡、不因匱乏利益而反目成仇的爭搶廝殺,從而真正的體驗情感中帶來的安全感與歸屬感,規則是制式化的形式,可人是需要也透過情感來連結維繫關係的。或許哪天,社會就是安祥和睦、充滿生機與生命力,有了真正的自由,漸漸的不需要這麼多各單位部門的保護,投入大量資金在防禦軍事上面,而是可以將資源分配到創造更多美好之上。當今很多選擇與永續再生、傳承延續相反,甚至有朝往自生自滅走向的趨勢,有些選擇就像是無意識的處罰自己或想和他人同歸於盡一樣,如同生活中我們做出傷己的選擇,可能是任何讓我們成癮的人事物,可能是做很多對自己沒有正面幫助的事情,並非只有自殘才是傷己之事。


聚焦自我的力量

源源不絕的力量出現在當我們的注意力集中、重心回歸自身時,當元神不分散,自然精力充沛,當沒有煩惱/執念、不過度思考、關注外界時,安神便可恢復精力、清醒通暢。反之,當不安恐懼衍伸出來的慾望驅動或是因為創傷強迫衝動引起的模式驅動,影響著我們的言行舉止,選擇做出一些傷己傷人的事情和那些未必我們打從心底想要做的事情。

選擇權、話語權、聲音、允許、聚焦的中心點是我們的力量,覺知、感受是判斷的基準,信任、溝同、協作、重心在自己身上是關係建立的根基; 有我才有我們,有我才有我和他人,一切基於自我的出發,自我為中心不是目中無人的無視他人感受的傷害他人,而是重視自己的需求感受,將自己放在首要位,因為我好了,才能和諧平等的與他人互動。

情緒感受是時常被壓抑忽略的部分,也是影響著我們身心健康的來源之一。很多人甚至不知道或覺得釋放表達情緒是不安全的,展示脆弱是不適的,一個被壓抑的本能,便是現代人會面臨、扭轉,甚至結束一個長期以來的模式吧,會有越來越多人一同建造一個安全的空間允許大家以健康的方式表達情緒、抒發感受。教育的轉變也從制式化、填鴨式教育、注重成績到認識自我,引導式思考,培養獨立思考,團隊協作能力,而不再是單一向被灌輸觀念知識的全盤接受。一個孩子的感受,影響著其他面向的行為舉止與發展,從家庭到學校的同儕相處,老師與家長都是同樣重要的角色,畢竟在學校的時間不亞於在家的時間,畢竟霸凌暴力的創傷陰影不會因為換環境就消失。

衛福部的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也算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吧,對於身心的觀照、政府的補助可以協助大家,市面上也有越來越多這樣的服務開始出現,普及化的現象也算是一件好事,畢竟自身的成長,除了對自己也對下一代有不同的影響力啦。


服務 貢獻 分享 影響力

走向平等和諧少不了鬆開框架、階級,開始尊重、允許多元化,包容差異性,由內而外的感受到輕鬆感覺,沒有那麼多制約,非得如何或是對於一件事情產生了很多情緒感受上的波動、觸發創傷的應機反應。此外,也不在為了名利地位的位居高位體驗上位者姿態,濫用權力耍威風,因為豐盛、機會、支持、回饋、資源是隨之而來的,為此無須奮力的追求目標或成了動力的來源(reward system)。

人類的社會體制雖說大部分從獨裁霸權走向自由民主,但現今的民主有時更像走表面形式,實則依然存在過往的模式,甚至以民主之名在做不民主之事,換湯不換藥,就如同靈性圈子或宗教團體,也存在著一些以神之名在做出傷害、操控之事。而新的階段,將會有所不同,當越來越多人感受到真正力量的來源,不在以依賴外界或行傷害他人之事來獲得力量時,新的平衡點將自然出現。這世界不在由少數人運行/決定規則,而是平等共存的合作,過往的體制瓦解。

越來越多領導者的出現,齊心協力的帶領、合作,而不是上位者、權威以上至下的關係 想收穫關注與權力滿足虛榮心與私慾。領導力重新被定義是來自一個能自在做自己之人 將這份愛的力量延展,帶領大家一起成長 = 啟發他人認識到自己的力量,無須再透過支配、控制形成不對等的關係。日常生活中在不同的關係裡,我們身居多重社會角色,其中很多身分都是領導者的象徵,包含父母、師長、各領域的專家等等,在不同身分之中我們是領導者還是上位者呢? 是願意合作、商量、溝通、鼓勵、引導、尊重個體、平等相待、傾聽關懷者,還是不耐煩、嚴厲指責、盛氣凌人、咄咄逼人的恐嚇、勒索、威脅、壓迫、命令、打壓、辱罵、凌虐、利用、踐踏、傷害人呢? 是以恐懼來操控,還是以愛來引導 滋養、凝聚人呢?

這個世界長期以來充斥著恐懼,有很多的恐嚇、脅迫、勒索,時常讓人感受到無力感和很多的不得不,害怕如若不妥協、不認命、不服從就生存不下去了。人們受到體制、受到他人言論而感到束縛,無法自在做自己。好在,現代各平台的打通使我們有機會發聲、分享自己的看法,人人都具有話語權和影響力,但我們會怎麼使用自己的聲音及力量呢? 當開始重視起自己的聲音與力量後,我們為此更知道如何表達並善用資源,創造更多資源,造福更多人,這便是循環與延展的過程。


沒有前人的努力與堅持也沒有現今的社會,每一代的傳承與創新,你想做出什麼選擇呢?


Mar 19, 2024- Mar 22, 2024

1會員
17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Valerie ʕ•ᴥ•ʔ 想透過文字和大家分享並探討,我對社會、人類、生活、生命的覺察與了解。 一起從心開始認識自己吧~ 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osmic8travel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