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序言既自我介紹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進化(Evolution)本是生物的本能,因為進化會有助於,生物更好的生存,生物最珍貴的就是有生命,也就是活著,而活著本該就是開心的,但是近年來一新字Involution,向內進化(也就是內捲),竟然火紅了起來,內卷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內卷,有一千個人,就有一千個解釋,如工作為了晉升,明明五點就是正常的下班時間,為了競爭那為數不多的升遷加薪,同仁們開始無意義的表現認真的感覺,給老闆看!

第一位同事五點半下班,第二位同事六點下班,第三位同事乾脆直接八點下班,然後加班已經不是因為,自己的工作是否完成,而是為了加班而加班,這就是不折不扣的內卷。所以一種對抗內卷的方式出現了,就是躺平!講白了就是不卷了,放棄這樣的無意義的向內競爭。

但是如果所有人都內卷跟躺平,那人類社會遲早要垮掉的,還是從上面工作的例子中說明,進化的發展方向應該是,一起把工作做到有效果又有效率,讓一周上班的40小時都保持身心愉悅的努力進步,然後有更多的時間享受生活,下班照顧家庭,這樣所有人能得到的回報與幸福感最大,但人性不會僅僅往好的地方發展!

我想寫【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這個專欄的目的,是想要大家知道,其實進化都是慢慢來的,且有跡可循,如何一步一步的讓,整體一起進化,而不是追求內卷或放棄躺平,只要一天進步一點點,透過一千字左右的思考,讓我們慢慢往,對人類整體有效的方向發展,那世界就將慢慢變好!

這個專欄會包含五個主題,目前計畫100篇文章,2024的4月每周一到五發佈:

  1. 心態成長,其中有品德、思維、態度、格局、增長見識等:
    如果一個人努力進化到超越所有人,但卻沒有品德,帶頭且影響人為惡,那是人類的悲劇,甚至比內卷跟躺平還慘,其次有了品德,就可以慢慢進化,思維決定態度,見識影響格局大小,如此就將能慢慢有效進步。
  2. 健康話題,其中有睡覺、喝水、吃飯、肥胖與運動相關:
    世界的美好,也要有健康的身體去體驗,沒有了健康,就如以前有一個很棒的藥品廣告說:"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壞人生就是黑白的!"這可以點都沒錯,而且不僅僅是肝臟,更應該好好的讓自己更加健康,讓人生變彩色!
  3. 學習成長,這主題是想分享,要如何學習,學什麼才是關鍵且有用的方法:
    具體怎們學,在現在的教育環境,從原生家庭,學校教育,同僚相處,社會媒體,職場訓練,每個人都說他有理,根本是眾說紛紜,萬家爭鳴,相比春秋戰國的百家爭鳴,無疑是小巫見大巫,孔子若地下有知,必想起死回生、撥亂反正!
  4. 理財投資,若沒有正確的方法,獲得財富與金錢,那為了生存還談什麼更好的進化:
    如果一個人,連基本的生存都有問題了,那跟他講再多的大道理,他也只想先填飽肚子,但是很多人一輩子,走不出窮的陷阱,說白了就是不知道錢這個資源怎麼用,這也是為何樂透頭彩得主,常常過了幾年,又回到平民的財富,就是不會用錢這資源!
  5. 有趣的生活事物:
    人活著,都把自己綁得這麼緊,那其實也太無趣了,分享一些我的人生經歷,電影啟發或歌手的有趣經歷,也讓我們獲得一些有趣的談資,成為一個有趣的人,無疑也是進化的一種!

要做總結了,為什麼由我來寫,我的內容可靠嗎?我可以很負責的跟你說,會比我給老闆的報告,或是自己投資決策還靠譜,因為我要對你們負責的決心,比對我自己跟我上司還重,這些都是我多年閱讀,執行,犯錯,再修正的學習心法。

Only Two何許人也?曾經也是魯蛇的月光族,看不破世界的底層邏輯前,我也是憤青,但是接觸閱讀後,開啟了學習之路,到現在小有成就,僅僅花了七年,從一個魯蛇,到世俗認定的房,車,年薪百萬以上的工作,樣樣具備。

其中只不過,比其他人幸運地走向進化的道路,停止內卷與躺平,我內心非常感恩上帝,能讓我有這樣的際遇,讓我更有使命感的,需要分享給其他人,因為外在成就,並不是我想追求的,能為菁英是要貢獻更好的社會,這才是內在成就,哪怕讀的人再少,世界都要因為菁英而有所不同!

98會員
147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