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都是為你好 ~ 真的嗎!?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都是為你好」這句話看似表達關懷,實則會傷人,最常出現在親子關係中。父母若時常在叮嚀孩子或給孩子建議後,加上一句:「我是為你好」時,往往令孩子感到窒息。

「我是為你好」這句話背後傳遞的訊息常是:「你不懂, 我比你懂有經驗,你要聽我的」,這會讓一個準備獨立的孩子,感覺到被否定。然而,這句話背後,常存在著身為父母的深層焦慮:「你不能長大,因為你長大了,我就沒有用了。」所以,當父母不斷對孩子說著:「我是為你好」時,其實是想證明自己仍有價值,但無形中,也壓縮了孩子能夠做自己的空間。

「我是為你好」這句話的情緒勒索,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 否定對方的感受和想法

「我是為你好」這句話,往往帶有一種「我比你懂」的暗示,暗示對方不懂得自己的情況,也不懂得自己的需求。這會讓對方感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被否定,甚至被貶低。

  • 利用對方的愛和依賴

「我是為你好」這句話,往往暗含著「如果你不聽我的話,你就不是愛我的」的威脅。這會讓對方感受到壓力和內疚,從而屈服於對方的控制。

  • 侵犯對方的自主權

「我是為你好」這句話,往往是一種命令式的表達,暗示對方沒有選擇的權利。這會讓對方感受到被控制,失去自主權。

「我是為你好」這句話,看似善意,實則是一種控制和操縱的手段。如果經常聽到這句話,我們應該警惕對方的動機,並學會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捍衛自己的自主權。

以下是一些應對「我是為你好」情緒勒索的方法:

  • 學會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當有人對你說「我是為你好」時,不要急著屈服,先試著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你可以說:「我知道你是為我好,但我覺得……」、「我有自己的想法,我想……」

  • 學會拒絕

如果對方的要求真的讓你感到不舒服,你要學會拒絕。你可以說:「我理解你的好意,但我真的不想……」、「我有自己的想法,我想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做……」

  • 尋求他人的幫助

如果你在應對情緒勒索方面感到困難,可以尋求他人的幫助,比如朋友、家人或心理諮詢師。他們可以給你提供支持和指導,幫助你建立自我界限,保護自己的權利。


Fantanex 是一系列以靈性成長為主題的故事集, 有議題探討, 也有以真實故事改編的小說, 筆者也是個奇幻小說及科幻電影的愛好者, 也將探討電影中與身心靈的關聯與電影中隱喻的部份, 而 Fantanex 的由來是 Fantansy 與 Next 的組合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