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務揮揮手【8】|這是蜜蜂還是蒼蠅?|景觀植栽照顧

前言

當前還是景氣不明的狀態,管理上找不到人也就不補人,能自己做就不外包,省多少算多少。在不久之前主管發現榕樹有捲葉蟲,真正的學名應該叫【薊馬】。於是請防治業者報價,施作一次要NT:4600元,故只好自己施藥控制。


昆蟲:薊馬

花紅葉綠間的小壞壞:薊馬(環境資訊中心)

捲葉狀圖片取至環境資源中心

捲葉狀圖片取至環境資源中心

防治用藥

如果需要自己施藥,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選擇環境用藥,因為環境用藥的成分須符合法規規定,避免造成人體傷害。

後來我選擇這款【天然醫生】

蝦皮賣場

【單品免運 無需抵用卷】{綠花緣} 天然醫生 - 250g 有機除蟲藥劑 (螞蟻、蟑螂、粉蝨、紅蜘蛛、介殼蟲、蚜蟲、小黑

取自蝦皮賣場

取自蝦皮賣場

到貨後我看了一下成分,是皂素。

產品是粉狀,需加水稀釋使用噴灑,我使用的比例為30克的粉,16公升的水。

噴灑上沒有味道,手接觸液體滑滑的。

噴灑後的第一周

我好奇地觀察生長狀況

發現蚜蟲都死了

紅框為蚜蟲

紅框為蚜蟲

這是蜜蜂嗎?

突然發現一隻沒見過的昆蟲,順手拍了下來。

看到了嗎?

看到了嗎?

再放大一點

再放大一點

天啊~~~這是蜜蜂嗎?

我用Google圖片搜尋

才知道這一隻叫【食蚜蠅】

【蟲農之路】是蜂?是蠅?傻傻分不清(可以參考這連結)

食蚜蠅!顧名思義

就是會吃蚜蟲的蠅

對了這次施藥前有強剪樹木,再加上噴藥後確實沒有看到薊馬。

後記

施藥頻率是建議一周一次,因為有些蟲卵會孵化,有些外來的飛蟲。

當然用藥我覺得還是看植栽生長狀況而定。


以上分享,寫作樂趣。Justin 2024.01.03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

❤️也歡迎點擊⬇️愛心或贊助

❤️感謝您對於持續創作的支持。

❤️我也常在這出沒FBIGGoogle MapYouTube

歡迎來到,吳寓林所🤝平安咖啡廳,希望能藉由互動分享,來更進一步重整、提升自己寫作方向。凡走過,可以留下足跡,也歡迎您的來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