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情深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一案是中年未婚男性,因多次中風又跌倒、確診covild-19後身體退化很快,起先,是被安置在案養機構中,大約一年後,案大哥將個案接回家住並協助照顧。

據案長兄跟我說,他說他弟弟住機構比坐牢還可怕,坐牢至少每天還有放風的時間,住機構不但沒有,來不准個案下床,每天幾乎都躺著,上完廁所,坐馬桶坐了好久才有人協助移位,案兄說機構要的是臥床、有管路、不會說話的最好,這樣也不會有跌倒風險,也不會鬧,而他弟弟是中風單側無力,需要復健,沒有人協助移位,還會被罵,案兄去機構看個案後,於心不忍,決定將個案帶回家中照顧,但是案兄是居住無電梯公寓,上下樓困難,所以商請妹妹幫忙讓個案居住他那邊,而其他兄妹也都會協助照顧個案,

問題是,我去訪視時並沒有看到他們對個案的不耐,也沒有抱怨個案是個麻煩等等之類話語或是眼神,我訪視上百個個案,有沒有不難煩或是不情願的,我是看得出來的,離開案家我一直在想,這是什麼家庭可以讓手足之間互相照應,尤其是又沒有經濟能力又身體衰壞的人,通常一般人都會遠離,而他們並沒有做這樣的選擇,又或是這位案長兄在家中的分量足夠,不然,其他兄妹為何願意廳長兄的話呢?更何況不是好差事,又或是我太悲觀了,其實,這樣手足情深在社會上還很多只是自己少見罷了,但願如此。

水王2
水王2
我是一名穿梭都市叢林的長照個管師,藉由工作日常中省思人生課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