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歳だけど大人になりたい-雖然40歲但想成為大人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被他的封面吸引了,馬上借回家看,書名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我對這位作者本身有一點陌生,不過馬上被他詼諧的文字所吸引,雖然第一次看這位作者的書、查了一下似乎寫比較多推理還有奇幻的作品為主。在小時候我的想像裡,40歲的年紀已經是社會上的成功人士,坐擁社會地位,資產還有美好的家人和親人關係。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我發現或許很多時候大多數的人只是被日常生活追逐,還有社會經驗的毒打下,跌跌撞撞的一路來到40歲。

這是一本連載的散文形式,一開始第一篇雖然步入中年但覺得自己心態和年輕的時候並無兩樣,成長的只有身體還有體力衰退,但一直覺得自己其實還像是20代一樣,應該說 是一瞬間來到了中年的感覺

  • 心態上沒有覺得自己在這20年有所大幅的成長,覺得一眨眼,回頭看好像社會還有身邊的親朋好友的覺得自己是“いい大人(老大人)”了
  • 只有自己還覺得心態還很年輕,不輸給年輕人

我想到我之前寫的文章裡面再講70歲才開始學習程式語言,開發遊戲的奶奶的故事,對於奶奶來說 中年就已經說自己來不及學習新東西,開啟新的生活模式似乎還太早了也太早放棄擺爛了。在以前的年代人生七十古來稀,所以40歲確實已經到了人生的折返點,但在現在人生百年時代, 才過了還不到一半呢,似乎還有一半的路程要走呢。

這本書裡面作者講到來到了中年開始關心起自己的健康,飲食生活,還有跟社會的協調性關係,開始思考所謂孤獨的定義,家人不會因為擔心他未來孤獨就勸說他結婚生子,也一直以來覺得一個人生活一個人沒有什麼不好

  • 一個人用餐一個人逛街一個人看病,似乎沒有感受到”孤獨“
  • 反而因為不太擅長跟人來往,沒有要強迫自己來往而感受到”自在“
  • 想到之前網路上有孤獨等級表,其實我覺得完全不在意的人就算一個人住院開刀或是一個人去迪士尼玩也都可以從中得到樂趣

讓我深思了一下所謂的害怕孤獨,或是孤獨感的由來到底是什麼呢?

應該說不同人的個性差異很大,我自己是很怕孤獨的人很喜歡有人陪,但以前有disney 年票時候也有自己一個人去過disney好幾次,一個人走走逛逛也很開心,與其勉強大家約好時間一起出發,有時候一個人也很自由自在,心情上也得到了自由。也有一個人出國一個人去想去的餐廳、想去的景點,但大多數時候我也喜歡約上一群朋友,一起聊聊天吃吃飯,或許不管哪一種,能感受到”自在“或許就是最好的一種生活方式。

其中也有篇章是老後要使用的錢,還有小說家是一個自營業的工作 ,不像在公司工作有存年金似乎要開始煩惱未來老後生活的開銷還有醫療費用,但另一方面來說也因為自己缺乏協調性選擇自由業對身心來說也比較合適,這篇散文形式的書,就像是和朋友對話一樣,四十歲開始成為大人,雖然不用太拘泥於年紀,但確實開始有種”需要認真思考大人的事情“的時候了。


歡迎來我的instagram逛逛 







81會員
96內容數
喜歡讀文字,活字中毒者,不過很少分享心得,只有偶爾不定時掉落的一些碎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