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の意識界vocus沙龍開房導覽 | 怎樣適當開房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raw-image

2023年6月我告別了台灣的一切,下定決心返回歐洲處理懸在心上已經三年沒有前進的那個內在自我。並且踏上一路放逐流浪且沒有目標的未知旅程。期盼在這一段未知裡尋找到可以再次適當感受到生活熱情的自己。

於是我在2023年9月也終於決定幫自己搬家到方格子,記錄這一段自我探索的旅程。
大家2023年的回顧之于我是起始(起心動念可參閱此篇文章,亦可略過。)

搬家沒有多久,還在適應方格子所提供的各種新家設施時。卻也跟著迎來這個社區的重大建設改革-【Premium的落幕,沙龍的開啟】。


在原本只有進入新社區三個多月還屬於新住民的我,並沒有打算這麼快嘗試開啟這個新的交流園地。卻在意識到公共建設的重大改革無法避免勢必來到的覺悟下,提早申請了沙龍的開啟,讓自己在轉換來臨之前提早適應做好準備。才不至於在轉變來臨之際適應不良。一如我慣有的自我環境適應方式。


關於正式入住方格子且啟用沙龍後的各種UXUI體驗有好有壞。針對一個網站平台角度而言,個人覺得還是有許多覺得可以再更加改善的地方,主要在UI(使用者介面)的部分,譬如說沙龍的房間定位順序,或許可以更人性化的設計。讓每個沙龍主可以更自由的安排自己想要的房間順序。且在字數上的前台顯示可以自動隱藏佔版面的字數,讓每個房間可以清楚的一目了然在同一行列出現。(不知目前可否能如此寫編程嗎?)或是在數據統計裡的,分類表細項(每篇文章的詳細數據)可以更加一目了覽。然而這只是一小部分目前覺得比較困擾的地方,其餘已經使用的功能上,還算是在UI體驗中有中上成績的,而更深入的其他功能UI體驗也還在摸索中。


房間:明確的頁面層級,讓創作清晰分類 (本句引用格編說明)

但是,還是要獎勵一下,在變身沙龍的部分UI的設計上也有更好的進化,像是房間(原為出版專輯)內的頁面層級設定更為靈活,可以在同一頁面操作不需要再另開分頁方式,讓我可以更容易且更好的整理收納自己那些沒有系統化過的各種文章。

且房間內的貼心TOP 5文章導讀功能,我也覺得很貼心。對讀者與對創作者都是一種立即檢視文章內文與走向的好功能。

raw-image


而且針對單一房間的創作討論,也開了各自的討論區,是一種很靈活的設計,雖然在某些格友的感覺上是多此一舉,我卻覺得在"創作"上,分別針對不同主題的獨立討論,卻是更具有16世紀起源於義大利,後於17-18世紀在法國盛行的文藝聚會【沙龍(salon)】深意的一種進化設計。


說完UI的淺面體驗分享,說說UX體驗。這已經步入第5個月的方格子UX體驗,自然是取得了極高成績的,雖然還不至於到滿分程度,但所有的留白都是讓人進步的空間,也是人類可以一直進步的原因。

在UX體驗上,我覺得方格子是一個眾多寫作平台上,很大部分站在創作者角度思維的一個良心平台了。雖然還是有廣告(畢竟在商言商,平台還是要養人要維生),但可以讓創作者自由選擇開啟與否,針對文章創作也守著盡量不淪為內容農場的園地。(只是在複製貼上的這個部分或許能再設計不能讓人容易使用右鍵,一鍵COPY或許會更好。)

也正因平台設定創立的出發意念是好的,所以擁有相同創作初衷與理念的人會自然的湧入,並且住下來。這也是這五個月在此處書寫,可以很容易感受到的部分,在UX體驗上的設計除了這個以外,就是當初提到過的「即時精選」、「編輯嚴選」、「各種專題的徵稿」,甚至格編親自與格友交流的體驗。更何況是有更實質意義的「訂閱」、「贊助」創作鼓勵的體驗。在在都是UX體驗上非常重大的加分。



那到底【Emmaの意識界】是個怎樣的沙龍會所?

因為開始進駐方格子,最大的原因來自我那自我探索旅程的紀錄書寫與這一路歐洲流浪的所遇所聞。所以本來也並不是有那麼明確的定位,也暫時沒有想要給這裡一個局限的定位。所以既然跟著升級到沙龍這樣的文藝聚會層級,我私心的沒有要將自己定位在任何的位置上,所有的可能都可以在這個空間發生。

進來的朋友們,就像進入了一趟我的意識之旅。不論是對生活的感思,對閱讀的感悟,對人生的體驗,對旅行文化的衝擊更甚至與對自身的對話,你都可以在我這裡一起暢遊。故我在重新裝潢沙龍的那天將【Emma的異想世界】也進化到了第二個層次【Emmaの意識界】,邀請各位朋友一同進入我這偏執也光怪陸離的意識中。

邀請大家跟我一起來一場讓文學從身上流淌過的文藝聚會。


沙龍的酷功能: 首頁、公共討論區、房間討論區、數位商品

raw-image


  • 關於沙龍首頁

在升級沙龍後,最明顯的變化是,擁有了一個最大房間的沙龍大門【首頁】。
在首頁的上列可以很清楚的看見每個房間,還有沙龍主人最推薦的訂閱方案。
與大廳的公共討論區。

  • 沙龍的房間
    如前述原先的出版專輯,升級沙龍後一轉瞬變身成為一間一間的獨立房間。在每個房間都可以再針對該議題的創作有獨立的討論區。(畢竟,可能有些讀友僅對某些議題感興趣,不會想去大廳討論區。)

    而關於文章的分類,可以在同一頁面操作不需要再另開分頁方式,讓我可以更容易且更好的整理收納自己那些需要系統化的各種文章。
raw-image


  • 數位商品
    當然還有一個功能是我目前正在排程計畫中,在不久的將來即將開啟的數位商品功能。此功能也是沙龍中最新的功能,協助每個創作者將自己的心血變現的一個方式。

    據方格子官方解說,只要能以「數位」形式彙整並販售的數位內容,都有機會成為亮眼的數位商品。

    舉凡:教學課程、講義或模板,手帳、攝影集、食譜,甚至是一對一的專屬諮詢連結都可以是數位商品,商品可以是一份檔案,或是一組網址連結。

可謂是非常靈活,不受拘束的數位變現商店。也很適合正在數位遊牧世界旅居的我。

因為我是個到目前為止都還是會喜歡寄明信片給友人的老人家。所以數位商店的上架商品,目前計畫把這一路在歐洲流浪沿路所見的風景,集結分類成為明信片或是其他桌布類數位或實體商品(正在想辦法結合)到數位商品商店上,除了跟大家分享更多的風景外,也可以少少的賺取個旅途中的飲料費用之類的。




【Emmaの意識界】各意識流房間導覽

目前共有 10 個意識流房間(專題)已上線,尚有 1個意識流房間 (專題)正在籌備中。

  • 📝 About My journey ,diary
  • 🔏 艾,愛。艾式自語。
  • ✒️金句日常
  • 💝負傷的療癒者
  • ⛪️ 我的天啟朝聖之路
  • 🗺 我的流浪日記
  • ✈️ 旅行記事
  • 🗂 那些關於感情的二三事
  • 📸 酗嗜好
  • 📻 閒嗑牙
  • 📓 聽說妳的愛情回來過 (籌備中)

意識流房1: 📝 About My journey ,diary】
主要紀錄自2023/06/16 開始獨自歐遊,或許短暫停留,或許長期旅居,記錄自己這一路旅程的觀察散記。

🚪房間狀態:全公開
✔ 一般讀者:可全覽

✔ 訂閱專題讀者:可全覽

raw-image

意識流房2:🔏 艾,愛。艾式自語。】

我的那些偏執。記錄我想保留的那些私密的偏執。

🚪房間狀態:不公開

✔ 一般讀者:不公開

✔ 訂閱專題讀者:可全覽
🗝方案: A:單次訂閱 $365,單獨開房
B:沙龍持續訂閱全房間解鎖

raw-image

意識流房3:✒️金句日常

那些對於生活、人生,可以省思的金句節錄、思考與發想。記得讀過一句話,「變成更好的自己,真不需要從那些很爛的人嘴裡學習」,但我們可以親近讓我們更好的金句學習人生美好的前進方向。

🚪房間狀態:1%公開

✔ 一般讀者:1%公開 & 偶有限時公開閱覽

✔ 訂閱專題讀者:不限時可全覽
🗝方案: A:月訂閱/ $60 季訂閱 /$ 300 ,單獨開房。

B:沙龍持續訂閱全房間解鎖。

raw-image

意識流房4:【💝負傷的療癒者】

一個讓人可以將心裡傷痛好好說出來的地方,將由2024年開始撰寫的新專欄。

用文字陪伴的方式與您一起化解妳心中的傷痛,讓我們單純的只是把「傷痛」好好的梳理與述說,先試著好好地擁抱自己的傷痛,因為我知道被理解後,我們都會好好的再站起來。


🚪房間狀態:不公開&限時公開

✔ 一般讀者:不公開&限時公開閱覽

✔ 訂閱專題讀者:不限時全覽

🗝方案: A:月訂閱/ $66,單獨開房。

B:沙龍持續訂閱全房間解鎖

raw-image

意識流房5:⛪️ 我的天啟朝聖之路】

記錄 2023年 7月我踏上西班牙長征779 公里前往聖地牙哥的法國之路,上路的原因,路上的風景,這一路的艱辛與獲得,我都將在這裡書寫。內容包含上路實用資訊。


🚪房間狀態:大部分公開,1%私密。

✔ 一般讀者:大部分公開閱覽,1%私密。

✔ 訂閱專題讀者:可全覽。

🗝方案: A:單次訂閱 $299,單獨開房。(此為支持書寫贊助性質居多)

B:沙龍持續訂閱全房間解鎖

raw-image

意識流房6:【🗺 我的流浪日記】

關於在流浪旅行中所發生的光怪陸離故事。


🚪房間狀態:部分公開

✔ 一般讀者:部分閱覽

✔ 訂閱專題讀者:可全覽。

🗝方案: A:單次訂閱 $300,單獨開房。

B:沙龍持續訂閱全房間解鎖

raw-image

意識流房7:【✈️ 旅行記事】

就是遊記。我的行腳。我看見的。


🚪房間狀態:全公開

✔ 一般讀者:可全覽

✔ 訂閱專題讀者:可全覽

raw-image

意識流房8:【🗂 那些關於感情的二三事】

那些過去的,過不去的,總有一天還是要過去。


🚪房間狀態:全公開

✔ 一般讀者:可全覽

✔ 訂閱專題讀者:可全覽

raw-image

意識流房9:【📸 酗嗜好】

我的那些興趣 : 攝影、LOMO、閱讀、手作。


🚪房間狀態:全公開

✔ 一般讀者:可全覽

✔ 訂閱專題讀者:可全覽

raw-image

意識流房10:【📻 閒嗑牙】

生活中的拉哩拉雜。


🚪房間狀態:全公開

✔ 一般讀者:可全覽

✔ 訂閱專題讀者:可全覽

raw-image

意識流房11:【📓 聽說妳的愛情回來過】

那一直想寫的故事....(籌備中,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小說)


🚪房間狀態:限時公開

✔ 一般讀者:限時閱覽

✔ 訂閱專題讀者:不限時全覽

🗝方案: A:​月訂閱 /$88季訂閱 /$300,單獨開房。

B:沙龍持續訂閱全房間解鎖

raw-image


【全房間解鎖方案】

此為最划算解鎖全套房方案。

看客可依自己的預算進入『Emmaの意識界』沙龍內的所有付費作品。適合想要直接解鎖每個神祕付費房間的你。除了目前的8個付費訂閱房間外,自然也是可以暢覽其他所有開放房間裡的所有內容。

這個方案提供月訂閱/季訂閱/年訂閱,都可依照自己的預算隨時取消訂閱。

  • 持續訂閱價格:(定價一個月99元)
  • 月訂閱:首月 NT$39,次月起每月自動扣款 NT$99
  • 季訂閱:首季 NT$199,次季起每季自動扣款 NT$269 (9折)
  • 年訂閱:首年 NT$999,次年起每年自動扣款 NT$999 (84折)



最後絮叨

  1. 目前《金句日常》、《艾,愛。艾式自語》、《負傷的療癒者》、《我的天啟朝聖之路》、《我的流浪日記》、《聽說你的愛情回來過》的房間文章需要「購買方案」才能閱讀。
  2. 各付費訂閱房間的新文章會有不定時會開啟「限時公開」。對內容感興趣但還在考慮是否付費支持我的也沒關係,您可以按下沙龍內的「小鈴鐺」,該房間有新文章的話系統會第一時間通知你,你也可以只選擇想要關注的房間就可以。(如下圖)
  3. 如果您對我的作品喜愛或欣賞願意給我一些創作鼓勵,很歡迎使用「贊助功能」或「訂閱方案」成為支持我前行的推手🛫
不能使用自己沙龍前台,所以只好借用一下方格子官方沙龍做圖示

不能使用自己沙龍前台,所以只好借用一下方格子官方沙龍做圖示


🍹 不廢話直接點杯果汁賞作者





125會員
375內容數
一隻不知名的小蟲緩緩爬過我的筆記 我輕輕揉死了牠 就像週遭的人輕輕揉死我的夢想一樣 重點不在於報應或是死亡 重點是 夢想和小蟲一樣太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