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簡報?開會簡報?如何透過報告技巧讓主管一眼看見你!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我從小到大受了數不盡的簡報訓練,最近有一次報告,發現自己的報告技巧有引起還不錯的迴響,會後的討論也大多圍繞在自己提出的議題上,覺得有一點小小成就感。所以想說寫這篇文紀錄一下自己的簡報技巧,算是做一個紀錄跟經驗分享。


簡報的資訊越少越好

我高中的地理老師非常的會使用簡報,資訊量不只大還很明確。她教了我一生受用的簡報技巧就是,內文的字體不可以小於18,標題的字體不可以小於24,並且要使用標楷體。所以密密麻麻的簡報跟新細明體在我上大學後就不再出現。後來到了大學,聽了很多演講後,發現最高級的簡報技巧,就是雖然只有幾張投影片,甚至只有圖片,卻還能夠侃侃而談。因此我後來也練習到一張投影片大約1-2分鐘,並且盡量用圖表的方式呈現內容,讓人得以一目瞭然。而且越少文字的簡報,越能讓你隨時修正內容,我曾經有一次一個8分鐘的簡報,只做了1張投影片。但在聽其他人報告的時候,我臨時想要增加我報告的內容,於是一邊聽他人報告一邊做自己的修正筆記,最後輪到我報告時,就侃侃而談這些新加的內容,因為簡報資訊量少,就不容易被內容拴住,可以自由的靈活運用。

針對你的受眾修正簡報的內容

因為報告的層級不一樣,如果是對中階主管報告的話,簡報內容就可以往執行面、細節性的部分做呈現,可以呈現數據跟績效,過往做了什麼等等的。但如果是對相當高階的主管報告,他們所在意的就不是執行遇到的困難,而是如何做跨部門整合、如何展望未來的發展等等。我相信每一個主管不管有能力或無能力,他們都希望能在聽完簡報後能提供一些自己的想法,所以重點是要透過簡報,拋出他們可以接的球,或給他們可以幫助你的方向。

粗中帶細的活潑故事

簡報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趣。雖然用有趣來形容開會簡報很奇怪,但大家也都是來上班的,聽簡報也是時間,能夠穿插一兩個小故事或小技巧,讓這段時間能夠變得有趣,讓人更有耐心能聽下你所說的話,就是簡報的重點。雖然簡報的方向必須要大跟簡潔,但在講述這些小故事的時候,可以講細一點沒關係。比如我可能就會講到一個展覽,可能會特別提到展覽裡面的藝術品,是怎樣在一個房間內,然後有著等身大投影跟呼吸聲等等,透過這些方式加深主管的印象。因為主管通常都是做政策跟決策面比較多,很少能夠真正執行一些第一線的細節,透過一些第一線的細節的敘說,可以讓他更身歷其境,更能覺得自己了解你的案子。

結論

賈伯斯曾經說過,「如果你需要用到投影片,就表示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甚麼。」因為賈伯斯是一個完全可以上台就侃侃而談的奇才,我們一般人當然做不到,但如果能透過少量精簡的簡報,增加自己報告的魅力,那倒是可以努力的方向,簡報應該是每個人職場上都會用到的技能,坊間也有很多很多的簡報製作技巧課或表達課可以上。我覺得簡報的重點就在於「表達自己的想法」,能夠滔滔不絕的把自己的內容有效傳達給觀眾,我想就是一次成功的簡報了。

raw-image





73會員
60內容數
希望透過這個系列一一介紹我在理財上所學習到的筆記跟選擇困難歷程,慢慢達到人生自由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