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高盛的金錢與仇女人生:來自華爾街的性別歧視、霸凌、騷擾與厭女症第一手沉痛告白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金石堂

圖片來源:金石堂


許多人一直以為我是生了小孩之後才決心做家庭主婦,事實上並不然,真正的導火線是當我孕期出血四個月又嚴重反胃心悸回到工作崗位之後被要求必須要好好投入工作,並且要一併接手請育嬰假同事的業務,對於當時每天起床至公司一小時的路程都不斷想嘔吐又不時需要停下休息的我而言,無疑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但為了不耽誤公司的運作亦不想為難自己,於是在很短的時間內毅然決然放棄即將到手的產後所有福利,選擇在最小的心理壓力之下安心待產。

對於我不想委屈及忍耐的行為,其實多數人是難以理解的,畢竟再撐一下就能領八週的產假全薪,同時還能保有工作,但我所看見的是一間公司不以員工的健康為優先考量,不僅要求我做好份內的工作,還要無償地為他人的工作付出時間與心力,我認為這並非基於人性,也因此認定毫無戀棧的必要,為了區區八週的薪水而繼續留任絕非正確的選擇。

或許我的薪水微不足道,倘若我的薪水如同《我在高盛的金錢與仇女人生》的作者一樣多,是否就有可能選擇拋棄自尊並付出一切去交換呢?我想我可能一秒鐘都無法多待,但深究之下應該是我的原生家庭並沒有要求我們要為父母的投資給予回報,而我們本身也能從許多事情中得到自我認同,而不是從某一間公司甚或一件事情去定義。

這本書的作者曾在高盛銀行任職將近20年,而且是所在部門級別最高的女性,她記錄下自己這一路以來即便自己無法認同公司的價值觀與文化,但卻因為薪資優渥及一心想得到自我認同而無形中成為了幫兇,直到事態演變至危及自己的婚姻與健康,才逐漸理解到自己的人生該為自己而活,而不是受制於祖先及家人的期待,更不需要犧牲生活品質與長久以來所追尋的夢想。

我想肯定有人會說,那是因為作者已經在高盛賺得荷包滿滿,如今才會開始講這些大道理,但又有多少人可以坦誠面對自己的錯誤,並且用一本書的篇幅去做沈痛的呼籲與自省呢?

閱讀這本書的體驗就如同在看一部華爾街電影,奢靡又華麗的場景令人目眩神迷,但下一秒又墜入令人混肴不清的錯亂價值,在金錢與慾望橫流的職場上,我們還能保有多少自己?而保有自己的想法一旦出現,是否也將面臨到前所未有的職場危機呢?

這是一本精彩絕倫又引人深思的自傳,亦是對於扭曲職場文化的深沈控訴!

167會員
855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