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自曝是種罕病,請不要好起來。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題,此言出自友人當初對我的喊話。拜她所賜金玉良言,我的文章難得有稱的上是梗的金句啊啊啊!以前我會做的只有自我揭露、自主曝光,只對紀錄片有興趣。我不知道自己的事被人知道是超級可怕。


當年想幾乎原封不動的搬出悠妮與駱克的所有對話,因為我覺得它們既原創、有趣、直白又深入內心。但駱克打死不肯。那時陷入書寫分享的泥淖之我,倍受打擊,到處問認識的人關於被寫的觀感。情況非常不樂觀,我只好被迫從外星球回到地球的現實環境,臣服於不要隨意打擾別人的隱私,即便隱私二字可以無限上綱的濫用,無奈那是大家心底的恐懼。身為異類自己要自重啊!


為此,多年過後,有了獨白系列的發表形式。出現過的配角故事盡量糊到即使本人讀到,也需要搜索記憶,甚或我不怕其來擾。而基於一生做一次神經病的自我允許,有了悠妮與小獺的情感故事。


我特別想說的是四人幫聚會,不管是<獨白系列>中虛構的四人幫,或我自己18到21歲時的四人姊妹幫。我想到電影<喜福會>,綜合自己年少體驗與年長的想望,很想傳遞出那種重組關係之間親密無間、喜憂相扶、真情流露的氛圍。侯孝賢的<海上花>用電影語言展現濃厚氣氛,那用筆如何揣摩呢?自認做得不好,尤其大量依賴人物對話。此外結合了另個特別想嘗試的書寫,寫歌寫舞寫音樂,抽象的東西怎麼表達呢?為了書寫這些摯愛的藝術,我姑且嘗試了,至少嘗試了。


就像寫情書給歌舞音樂,以及給我心中理想的重組關係。

所以<獨白系列>的重點於我,其實是四人幫聚會內容的歌舞音樂。它像個海納的信封,我把愛情故事透過它裝在裡面。


感恩自己的生命歷程至少不缺情感經驗,還有一點點風花雪月陪襯,否則一貫的文以載道死性子,要拿什麼當故事骨架呢?只靠偶爾幽默或搞笑來撐,更不會有人看了。


閱讀小說:獨白系列

獨角說

https://vocus.cc/unicorn/tagTab/64ba4edcfd89780001ef2a91

獨蘋果

https://vocus.cc/unicorn/tagTab/64ba4eeffd89780001ef2c2f


Oya
Oya
我是Oya,透過寓言與魔幻寫實形式, 創造“人類是怎樣的存在、其實都在幹啥”的人生奧秘探索,充滿玄妙哲思。 內容常有關於藝術、情愛、性慾與性、非黑非白的灰色地帶,總之各種非典型、非大眾化就對了。 致力於成長與覺察主題的輕短小說。異類請入內參觀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