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小孩的隱形開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日前看了一篇新聞,有個媽媽說自己家的小孩目前是小學生,每個月光花在安親班+才藝班的費用,一個月就花上兩萬,這數目看了著實教人心驚。

 

之前就曾聽人說過,養個小孩最起碼要600萬,發現這個信誼網站上估算的挺符合現況的,最低限就是570萬。

 

https://parent.kimy.com.tw/lifeplan/arTicle.aspx?c=3&t=2&d=2564d4ef-9e2c-4e69-b664-9e61f4e4e721

 

其實6歲前有政府的補助,只要找到準公幼甚至是公幼,若是省吃儉用,沒有給小孩其他才藝班或是旅遊娛樂的話,加一加6歲前差不多花個100萬左右吧,也沒網站上寫的180萬那麼多。

 

但上了國小就不同了。問過家有小學生的朋友,他們小孩課輔班加才藝班的費用,加一加一個人就是1萬5,跟信誼網站上寫得差不多;國中生差不多一個月2萬;高中生一個月2萬5。念了大學,若是沒有讓小孩背學貸,也沒讓小孩自己負擔生活費,差不多一個月也是2萬5的開銷。加一加就是600萬差不多。

 

但現實還沒那麼簡單。太多的隱形開銷,隨著懷孕當下就接踵而來。

首先在懷孕期間就所費不貲。光是懷孕後的身形變化,要重買衣服和內衣來應付日漸腫胖的身軀,但坊間只要掛上「婦嬰」兩字的商品,真的是貴翻天了,隨便一件孕婦內衣、孕婦褲就要1000起跳,且也沒比較好穿,最後我乾脆去買uniqro超大號的運動內衣,一件790,孕婦裝就買lativ最大號的吧。

另外總要吃個孕婦維他命吧。一罐孕哺兒120粒就是880。

產檢的話,若要便宜的全用政府提供的補助,一次公立醫院產檢是$50。但我們擔不起風險,就跑去禾馨做全方面的NIPS、胎兒心臟超音波等等,加一加就是10萬。我兩胎都跑去一般醫院生產,一次差不多是2萬5,若留在禾馨生,自然產6萬,剖腹產12萬。

再來是坐月子。我兩胎都只住個12~14天,第一胎80000,第二胎90000。兩胎全母乳,還得買卵磷脂預防塞奶。我兩胎都有塞奶,最後請了專業的泌乳師處理,雙邊一次3000。兩胎各花了10000做泌乳按摩。很貴但實在不能不請專業的處理,塞奶痛到我就算一次1萬我也給得乾脆啊。

 

還有,孩子出生後,就是「住」的問題。若是住家中長輩的房子,那尚且負擔沒那麼重,但若是需要自己買房,又要選學區,兩個小孩又是不同性別的話,三房兩廳的房子是避免不了的。這樣的房型,光是土城現在隨便一間都是1500萬起跳吧。

 

和老公有小孩前,是住在一間小套房裡,之後女兒出生,就在土城買了一間16坪、2房1廳的房子,光是土城就要就要1200萬了。我跟老公還有點存款,加上公婆也給點補助,所以我們只貸500萬。其他家庭可能一貸就是1000萬。

 

隨著兒子出生,之後搬到三房兩廳的房子勢必免不了了,到時候房價不知道又要飆到哪去了…想到頭皮就麻。

 

另外若是帶小孩出外旅遊過夜,光是在國內,兩大兩小的房價就硬生生比只有兩夫妻的房價貴個1~2000。寒暑假要是想給孩子報名個夏令營,一個星期就是一萬。若是想再給小孩出國遊學,一次20~30萬跑不掉。

若想再給小孩更好的生活品質和回憶,偶爾幾年來一趟出國旅行,兩大兩小的費用想必是10萬起跳,或是讓小孩出國遊學一趟,一個暑假兩個月差不多就是20萬。

 

另外還有小孩的保險費啊,一年1.5萬/人。若是要給小孩更好的營養照顧,益生菌、DHA、葉黃素這些營養補給品,挑個兩樣吃,一整年下來也是不小的開銷呢。

 

所以說信誼網站上所估的570萬,都算是最低標準了。

 

自從生了小孩,每天都驚訝於各種開銷支出的頻率,常常領出的幾張大鈔轉眼都沒了,一下子尿布沒了、奶粉沒了,一下子又是濕紙巾沒了、奶瓶的奶嘴該換了,換個季小孩長高了就是要買個新衣服鞋子給小孩。偶爾買個繪本、玩具給小孩什麼的,真的花得像瀑布一樣快。

 

雖然控制小孩的開銷一個月1萬以內,但小孩最近感冒不斷吃了好幾天的抗生素,為了小孩,又買了貴森森的益生菌幫助腸胃養好菌,偶爾去遠一點的地方玩,零零種種加起來,常常一個月就是會超出1萬元的開銷,真是想省都省不了…。

 

生小孩之前,真沒預期養個小孩花費這麼大啊。

 

我們買房還是有靠公婆給的支助,加上自己的父母都沒跟我們要孝親費,才有辦法存到錢又繳比較少的房貸,別人家若雙方父母都沒存錢又跟小孩要孝親費,真不知道他們的日子是怎麼過的。

 

真的也難怪大家都不敢生,生了也只敢生一個,實在是養小孩實在太貴了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白眼太太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不要再複製錯誤的價值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割喉的國中在我家附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新公司報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元媽來寫】小孩換季乾癢皮膚好難顧!! 粹新肌密Neocode:孩好有你(寶貝沐浴泡泡+護膚乳)最近真的很困擾,小孩每天一直抓一直抓,抓完大腿抓小腿又抓背又抓手,除了帥臉(XD自己講),幾乎全身都抓到破皮流血了...換季乾癢,小孩皮膚真的好難顧!! 最近也給他換了~粹新肌密Neocode:孩好有你(寶貝沐浴泡泡+護膚乳)包裝是可愛小石虎喔! 本來其實也都有洗完澡擦乳液的習慣...但還是抓成這
    Thumbnail
    avatar
    廖小姐(阿元媽)
    2023-10-20
    有小孩就不能養寵物?舊觀念被翻轉!?近年來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但有些人養了寵物可能會擔心與自己孩子的健康造成衝突。或是有孩子的家庭出現不敢飼養寵物得情況,有這類的擔憂也不能怪他們,畢竟從以前長輩們就常常碎念。好像小孩與寵物是世界的天敵一樣!家裡只能從中取捨! 但是現今!這個說法將徹底被反轉,有研究指出,小小孩接觸寵物後能降低食物過敏
    Thumbnail
    avatar
    Weti lee
    2023-08-22
    爸爸生病後沒有好好照顧小孩,而且還喝酒與賭博,小孩可以不用負扶養義務嗎?不少人聽過朋友說自己的爸爸或媽媽從小就沒有住在一起,三十、四十年過去了,爸爸或媽媽卻來叫他養的故事。依照民法規定,小孩一定要養爸爸媽媽嗎?在什麼情況可以不用負扶養義務呢?
    Thumbnail
    avatar
    P律師
    2023-06-13
    翻書:《上流教養》有錢人的小孩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珍惜有夢想、有人生目標的你,你的心胸、你的世界,比處在上層階級的孩子都還要廣闊,你的熱情、你的人生都讓你比這些沒有夢想的孩子還要美麗。
    Thumbnail
    avatar
    瑰琦
    2023-04-10
    養小孩有可能FIRE嗎?在〈FIRE生活為何總是知易行難?〉一文中,我曾提到兩個「懸而未解」的問題,上次談過第一個(回頭看看居然已經是五個多月前的事了),今天來談談第二個:如果家中還有未成年、正在就學的子女,花費必然會增加很多,還有辦法維持FIRE生活嗎? ★ 食 ★ ★ 衣 ★ ★ 住 ★ ★ 行 ★ ★ 育 ★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2-09-07
    EP56.沒有月入百萬,小孩該怎麼養?3件除了錢以外的事。在這個你踩我,我踩你的社會中,只有有錢的鹹魚才能翻身,有錢的狗才能叫其他的狗去吃屎,所以如果教不出很有競爭力的小孩,你還敢生嗎? 《以下是此次深夜節目的文字稿,如果想直接收聽,歡迎點擊以上影片。》 聽眾朋友們晚安,今天要來談談「沒有月入百萬,小孩該怎麼養?」的話題。在這個你踩我,我踩你的社會中
    Thumbnail
    avatar
    家政夫的悄悄話
    2021-09-19
    生養小孩跟開放式關係有什麼關係開放關係實踐者懷孕記(4)
    Thumbnail
    avatar
    崔妮
    2021-06-04
    【初為人父】你(妳)又沒有養過小孩,不懂媽媽的心情啦!【生小孩前】 這句話,有很多媽媽會對可能沒有結婚生小孩的人說, 以前我也聽過(不是對我說啦!) 真的當時白眼真的要翻到後腦勺了!心想沒當過父母 但是我從事教育業也好一陣子,也放了不少心力進去, 總是覺得這種媽媽真的自以為是! 【生小孩後】 現在就算我只是爸爸(還不是辛苦的媽媽),我都可以肯定的說 :
    Thumbnail
    avatar
    果子果
    2020-01-03
    養一個有生活自理能力的小孩我們家對於小孩教養方針的終極大目標,是小孩國中之後就可以放生他。從自己吃飯、自己去廁所大小便、自己洗澡等等生活自理能力,到能夠自主學習,一路到自主賺大錢,要怎麼樣又讓孩子盡快長大、又不強迫孩子盡快長大,就是我們研究的重點。
    Thumbnail
    avatar
    盧駿逸
    2019-08-29
    甜蜜的負荷?生養小孩跟得糖尿病有87分像我發現教養書往往不能讓父母們更加穩定,反而讓他們更加焦慮,所以我建議大家把教養書都燒掉,包括我即將要出的那本。燒掉教養書之後,我建議大家讀一些其他領域的,有趣的書。如果你讀《照護的邏輯》,你也許會跟我一樣覺得,生小孩跟得糖尿病其實很像。
    Thumbnail
    avatar
    盧駿逸
    2018-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