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隨便幫人「貼標籤」!?】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聽到了一個小故事,這故事是這樣的:

  「A媽媽對於少女A的教育觀念由始至終都很一致,認為品行是最重要的,會影響到孩子一輩子的發展,所以A媽媽雖然不要求少女A的成績,卻很注重她的交友情形,而少女A也習慣這樣的相處模式,與A媽媽原先的關係其實不差,對於A媽媽的關注與要求也沒有什麼不開心的想法,直到他學到了『情緒勒索』這個概念。

 

  有一天,少女A向A媽媽分享她的好友B最近常翹課且學會抽菸的事,覺得好友B很酷,竟然有勇氣對抗學校規矩;殊不知A媽媽聽完隨之很激動的表示為了她好,禁止少女A再繼續和好友B繼續來往,不然A媽媽會覺得很難過。少女A聽到便想到了『情緒勒索』這個詞,認為A媽媽根本是用自己的情緒逼她跟好友B絕交,因而感到非常憤怒,便回嘴:『這是我的好朋友,別用你會難過這種話來逼我!』,而A媽媽對此回應也非常不諒解,認為自己明明是為了少女A好,為什麼少女A卻會認為自己是在勒索她,自那天起,他們的關係再也回不去從前……」。

 

  「貼標籤」是指「在一個人身上以先入為主的方式認定一個標籤(觀點),當被貼上那個標籤後,會將所發生的行為或事件都歸因在那個標籤上,最後因此強化刻板印象或自我認同,使那個人越趨於該標籤的一種現象」。這是一個因果相反的奇妙現象,你以為是因為某人本來就是這樣的,所以你對他貼上那個標籤,但其實是你貼上標籤後,那個人才漸漸變成這樣。其實一直以來對於「貼標籤」這個概念已有大致了解,但讓我對這現象開始耿耿於懷是因為聽到了前面分享的這則小故事,讓我發現這應該是一件需要重視的事情。

 

  我們應該從生活中開始注意到這件事─不要輕易地對他人貼上不好的標籤,如果你對一個人印象不好,態度隨之改變,對方察覺到自己被貼上了不好的標籤,那他很可能會往你更不喜歡的那個方向發展;另一方面,我們可以試著對人貼上好的標籤,給人貼標籤不一定都是不好的現象,如果我們一開始便認定某人是善良的,我們會觀察到他很多符合善良這概念的行為,你會欣賞他,而他察覺了你對這些事的欣賞,可能也會更容易去做對應的行為。

   

  其實凡事都有一體兩面,世間萬物的意義是以人的主觀視角去認知的,如果能意識到這點,對遇見的人貼上「好的標籤」,並避免貼上「壞的標籤」,你會發現你身邊的人都開始朝好的方向靠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要随便诋毁社会制度和创造性的成就在读过了喬登.彼得森的暢銷作《生存的12條法則》后,《生存的12條法則》的续作《超越次序:新的12條生存法則》,继续探讨如何在艰难的生活中理出次序。第一条法则是不要随便诋毁社会制度和创造性的成就 。
Thumbnail
avatar
阿仪的烦恼
2023-02-21
請不要隨便關心別人老實說我真的不太喜歡我心情不好的時候,有人來問我「還好嗎?」「需要聊聊嗎」那種「關心意味滿滿」的關心,我覺得那種關心既矯情又讓人有負擔。(但「還好嗎」用在關心身體健康時就不會有這種感覺) 我並不認為每一種關心都等於愛,有些關心只是要表達「我有關心你喔!」「我是好人喔!」「我有履行朋友義務喔!」的應付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22-09-24
19:不要隨便說加油真的不要輕易說出「加油」二字,這對聽者並沒有實質的激勵作用,反而是一種壓力。 誰都知道要加油,就算我們不說,對方也會在夜深人靜一個人獨處的時候,默默告訴自己「加油」,所以真的不用我們多管閒事。 所以,不輕易說出加油二字,是我接下來給自己的規則。 我的100個基本。
Thumbnail
avatar
有貓跟著我
2022-08-13
不要隨便覺得別人討厭你!那句「被討厭的勇氣」應該改成「被喜歡的自信」才對!沒有人有力氣天天活成一個一直討厭別人的人!那很累,你也不要自己嚇自己了。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5-06
不要隨便借錢投資最近,由於俄烏戰事,股市動盪,不少朋友的人生也起了巨大的變化,有朋友在網路上詢問,台積電套牢了怎麼辦? 只見下方留言踴躍,有人說,當存股,也有人說,放心,不會套很久,還有很多的答案: 640路過,要有信仰,記得加碼,再買一張,趕快賣掉,用時間換空間,放著配息。其實,每個答案都只有自己才能
Thumbnail
avatar
依沛的心靈理財學院
2022-03-16
不要隨便拿槍指我!開車停在路邊突然被拿槍指著.... 這絕對是我最詭異的旅遊經驗!
Thumbnail
avatar
Orca
2021-04-24
不要隨便結婚比我大一些的同事最近在吵婚後關係。 A同事語重心長地跟我說:「不要隨便結婚。」她對還對結婚抱有粉紅泡泡的年輕人耳提面命。 因為她最近為了要不要想多幾天回娘家住而煩惱。她說她想回家,可是老公要她自己去跟婆婆講。她覺得老公這番言論並沒有站在她直這邊,並表示自己被情緒勒索了。 B同事聽到她這樣說,笑出來:
avatar
Clara拉拉
2021-02-12
千萬不要隨便公開自己的銀行資訊臉書上正流行「#匯錢給我Challenge」;隨便下去玩,小心錢沒拿到,先受其害。
Thumbnail
avatar
施典志 Tenz
2020-11-30
復仇記 - 不要隨便叫別人饒恕“難道你要的是復仇嗎? 你要生氣到什麼時候?“ 很多基督徒面對“別人在生氣”的反應,讓我覺得好氣又好笑
Thumbnail
avatar
Zora是個問號
2020-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