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一起聊故事】10.同樣的選舉,不同的結果-不同版本的《我選我自己》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些候選人們的政見是真心為人民所想?還是為牟取私利?是在解決人民的問題?還是在為自己的私心解套?是在解決眾人真實生活的問題?還是在畫一個美好且不切實際的願景大餅?先不論結局,光是每個動物候選人的政見就有一種現實的既視感,足以跟孩子展開思考與討論。⋯⋯

上個禮拜週末,貓管家用《我選我自己》裏頭這場動物們的選舉,邀請孩子們聆聽10位候選人(第一位是獅子,第二位是老鼠,依序是貓、螞蟻、綿羊⋯⋯每個動物都提出自己的政見),貓管家並製作選票,讓孩子們化成選民,投出自己寶貴的一票。

raw-image

貓管家當天說的《我選我自己》版本是三之三文化出版的,而架上也有另一本《我選我自己》,版本是米奇巴克出版的。

米奇巴克出版的《我選我自己》,作者是馬丁.巴茲塞特(Martin Baltscheit),同一系列還有《不會寫字的獅子》跟《不會游泳的獅子》。主角獅子的三角鬃毛髮型,是許多小孩口中的「三角飯糰頭」,儼然是個活招牌,一眼就能辨識出來。

米奇巴克出版的《我選我自己》,作者是馬丁.巴茲塞特(Martin Baltscheit),同一系列還有《不會寫字的獅子》跟《不會游泳的獅子》。

米奇巴克出版的《我選我自己》,作者是馬丁.巴茲塞特(Martin Baltscheit),同一系列還有《不會寫字的獅子》跟《不會游泳的獅子》。

這兩個版本的故事開端跟走向大同小異,起源於每次的選舉總是由獅子當選,這次由老鼠發難-為什麼都是只有你這位候選人呢?沒有其他競爭者的選舉公正嗎?於是獅子接受挑戰,開放讓所有動物也能登記成為候選人。

沒想到這一開放,不得了!

貓、螞蟻、綿羊、牛、狼犬⋯⋯大家都有心目中理想的政見要發表。

不論是哪個版本,在故事裡頭,這場選舉演變成一場混亂,每個人都只想實踐自己的政見,於是貓吃老鼠、老鼠追貓、狐狸獵捕鵝⋯⋯。

選舉最終展開二次投票,重新選舉。

但不同版本的《我選我自己》則有了不同的結果。

  • 三之三文化版本的《我選我自己》,經歷這場混亂,獅子認為自己已老,不想再參與選舉,而其他動物們也感到疲憊,不想再投入選舉。這場選舉只有鯉魚參加,而當然鯉魚則是最終的獲選者。
  • 米奇巴克版本的《我選我自己》,經歷這場混亂,同樣地其他動物們也都心生疲憊,最終仍由獅子帶領大家,重整秩序,恢復原先森林的平靜。

換成是你,你喜歡哪個版本的結果呢?


先不論結局,光是每個動物候選人的政見就有一種現實的既視感,足以跟孩子展開思考與討論

  • 鴕鳥的政策是大興土木,要蓋豪華重大設施,美好藍圖是畫好畫滿,但深入一問經費哪裡來,鴕鳥馬上把頭埋進沙子裡。
  • 狼犬的政策是重視法律和紀律,牠要求大家都要戴上皮帶。
  • 狐狸則認為國家是沒有國界的。牠還一邊說一邊對在場的鵝眨眨眼。
  • 鯉魚對於水庫有一些好想法。牠說有辦法在乾旱時,讓動物們也有足夠的水喝。

這些候選人們的政見是真心為人民所想?還是為牟取私利?

是在解決人民的問題?還是在為自己的私心解套?

是在解決眾人真實生活的問題?還是在畫一個美好且不切實際的願景大餅?

狼犬的政策是重視法律和紀律,牠要求大家都要戴上皮帶。

狼犬的政策是重視法律和紀律,牠要求大家都要戴上皮帶。


  • 若仔細對照兩個版本,三之三《我選我自己》中的獅子已經垂垂老矣,以執政經驗建議他們怎麼做一個好國王,但已不戀棧。下一屆國王由鯉魚當選。
  • 而米奇巴克《我選我自己》中的獅子屬年輕氣壯,依然壯志勃勃,一場混亂後,獅子再度重掌職權時,而是參考其他候選人政見,依照動物們不同的才能給予適當位置的安排。

前者頗有政黨輪替或世代交棒的意味,

後者有執政者懂得反省與調整,更有適才適用的典範。

若換成是你,你覺得可以怎麼發展出第3個版本的《我選我自己》呢?

無論你喜歡哪個版本,再過3天,2024年1月13號,就是臺灣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日,我們都是故事裡的角色之一。

結果是由大家共同創造出來的。

祝大家投票順利,開票結果無論如何,幾家歡樂幾家愁,都要好好地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