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課」考前加強:《選舉,不是你想的那樣!》與《政治工作在幹嘛?》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文/戲雪】

raw-image


一、《選舉,不是你想的那樣!》書摘及感想

抽空趕在選舉前把這本看完。書名取得聳動,但裡頭內容,也就是對「選舉」的介紹,並沒有和我認知的差太多,所以和期待有點小落差,本來以為會看到很多黑幕八卦之類。不過對剛起步的政治公民來說,是很紮實的一本入門書,這點從目錄就可以看出來,讀者可以自己看一下出版社的書籍資訊頁:

以下把我個人印象比較深刻的地方,整理成兩部分,筆記給自己參考。


raw-image


選舉的本質

第65頁

選舉是要選出「最會執政」的人,但卻老是選出「最會選舉」的人。

想到我之前待的補教界也是這樣,被上面重視的往往是懂得包裝、揣摩上意的人,這樣的人最懂得利用制度往上爬,反倒是教育的本質被忽略。


第78頁

地方派系通常有錢也有組織,(中略)就算大選時不會贏,但在初選還能有關鍵影響力。
這也造成國民黨員中沒背景的人難以在初選中勝出,一些優質人材就此埋沒。而這些地方派系要角,就算可以當到縣長,其智識能力也不是在中央可以搬上檯面的人物。有腦的無法出來打,有兵權的卻無腦,這種團隊怎麼勝出呢?
當年李登輝選擇和地方派系結合,雖然在民主化的時代延續了國民黨政權,但也像吸毒品一樣,總有一天會吸垮身體的。

立刻想到「國際橋牌社」!什麼時候要出第三季呢?

是說,也對,我不該抱持著某某黨沒人才的偏見,如此大黨必然有人才,只是能否上位的而已。


第136頁

越大規模的選舉,候選人就越忙,還要花腦力顧慮政見,那是非常不切實際的事情。(中略)所以總部通常會勸候選人在這方面不要用腦。
從以上描述,你可以發現從政見去判斷一個政治人物的好壞,的確是很「空虛」的一件事。這可以算是嚴重的政治倫理違機,是因為選舉機器運作模式造成的「集體背德」現象。
怎麼解決呢?
為了避免道德風險,下最終判斷時,最好還是以其「人格」面的表現來思,包括這個人值不值得信賴,可能的執政風格為何,這些都比具文的政見要來的實際且有意義。
雖然「人格」就像「政見」可以包裝,但相對於「你也不懂」的政見,你更有機會透過觀察政治人與他人的互動,以及他如何應對質疑與批判等等來推敲他的本性。

看公辦的政見發表會,特別是辯論會,就能看出許多門道。


選舉的實務

第92頁/暗黑款項(見書照),這招太厲害了,平民如我還真想不出來。

raw-image


第82頁/如何成為政治人物:

raw-image

本節可以跟後面那本《政治工作在幹嘛?》參照著看。


第88頁/錢哪裡來?重點中的重點就是這句:

如果主要都是掏自己的錢,會讓這場選舉變成像是自己的消費或投資活動,很容易讓之後的政治作為變質(想撈回來)。

雖然是給政治新手的建言,但也讓我想到若郭某人上台……還好他退選了。

raw-image


第71頁

現在也有所「排藍民調」或「排綠民調」,民調公司會先偽裝成其他民調團體,並以其他主題名義進行民調,以確認樣本是他們要的族群之後,再來進行真正的問題詢答。
你可能接到一個民調電話,問了二十幾個問題,但對方真正想做的只有其中兩、三題。

害我開始想接到民調電話要怎麼跟他們攻防,才能有助我心中的候選人。(笑)


第128頁

其實最準的「民調」,就是政治人物的表情。因為他們看得到內部民調,所以表情反應是最真實的。你看他一臉賽,或是笑得很死魚,又或是一天到晚砲人,民調就不可能高。想想洪秀柱在被換掉之前的慌亂狀態,你就知道有些事是騙不了人的。

對照現在的某組候選人,難道……?算了,還是保守一點好,該投票還是要去投票。

第200頁

大約是二OOO年開始,專職的老手越來越少,選舉業界也慢慢以外包方式來解決工作人員經驗不足的問題。
(略)
專業的「總機公司」,就是非常會接電話的人。(略)特別是超會訂便當。你有訂過,就知道訂便當是天下第一難事。

沒錯!訂便當超煩的,最討厭那種亂訂或亂拿別人便當的。


第217頁

我們會把候選人訓練到「就算失去意識」,他的點頭和握手都還能保持一定的水準。如果真的練到出神入化的程度,光憑握手就可能超越政見落差與政黨顏色的障礙。
「握手」有很多技巧,從出手的角度、握的時間、力度,是否要兩手同握,還有放開的時機等等都要注意。如果真的抓不到訣竅,一般的建議是,不管對方是怎麼樣的人,都要握實,握的很滿,兩人手之中沒有空隙。倘若一邊講話,就要用兩手去握。

想當年,我也曾握到陳水扁的小手(只有握手指,沒有到掌心,所以用小來形容XD),的確讓人終生難忘:溼溼熱熱的,即便每個人只有握不到短短一秒鐘,還是可以感覺到他努力握遍每個人。


二、我的選舉打工回憶

沒記錯的話,那是我唯一一次出現在競選晚會現場,而且我其實是為了打工、幫某議員助選,不然平常不會去人擠人。那次還遇到色狼,趁人多亂摸我,他大概想說不容易被指認,而且我還穿著助選背心,不會把事情鬧大,沒想到被我狠狠折捏手指,換他不敢叫,還要硬抽才能把手抽走,哼哼。

年輕的女性助選員,掃街時很容易被吃豆腐,例如發傳單「手被握住不放」是常態,這也是選舉的黑暗面吧,不過這本《選舉,不是你想的那樣!》,還有之前看的另一本《政治工作在幹嘛?》都沒有提到,可能太瑣碎上不了檯面,卻是我親身真實的體驗。

可是啊,助選就像參加大拜拜,全體動員一條心,一起喊口號、一起做著平常不會做的事,心跳加速、情緒感染力之強,很像吸鴉片,難怪直銷、邪教如此容易蠱惑人心,就像重新活過來一樣。

我當時認識許多婆婆媽媽,跑行程時每個都容光煥發,彷彿無所不能,全身散發正能量,但是一旦下工,就像過了十二點的灰姑娘,我親眼看她們在回家路上,眼神逐漸黯淡,特別是進到家門之後,整個人直接縮了一圈,我就覺得很不好意思,好像看了不該看的事。

這對比實在太大,讓我體認到女性還是要有自己的人生、要活得光采耀眼,不要結婚就一輩子彆屈在家裡。我很感謝她們當時給我很多溫暖(例如聽到我跟父母感情差,第一時間不是怪我不孝,而是安慰我可能只是比較沒有父母緣,其中一位說就像她和老二處得很好,和老三就怎麼樣都會鬧不愉快一樣,害我當場就哭了),看她們回到家的模樣,我覺得很難過也很可惜,希望她們即使助選的工作結束,仍能繼續散發光采、活出自己。

對了,這本雖然說一般競選總部都是找自己人比較不怕是敵對陣營派來的,生人只能從志工做起,我當時卻是在PTT打工板看到去應徵的,應徵上才想到確認自己是要幫誰助選,還好不是壞人,哈哈。候選人本人真的是自帶氣場,即便他有雙胞胎弟弟常出現在總部,兩個人就是完全不一樣,本人紅光滿面、天庭飽滿,一看就是會中選的人,果然不錯。現今他好像已退出政壇隱居幕後。


三、《政治工作在幹嘛?》書摘及感想


如果想要了解「政治職人」,就要讀《政治工作在幹嘛?》,可是這本有點發散,可能因為各說各話的關係,每個人的思路和內涵都不一樣,讀起來就有點鬆散,虧它這麼大一本。書籍資訊:

《政治工作在幹嘛?》主要的兩大部分,其一是這些年輕人從政的經驗,其二是各職位的心得,剩下的一小部分,是以同一個主題(例如「我眼中的台灣」)讓他們各自闡述。對我來說,第二部分比較有幫助,例如呂欣潔〈這個世界沒有神〉這篇。

先插個話,這標題剛好呼應楓雨《沒有神的國度》,這本是台灣少見以社運和冤案為主題的政治推理小說,好看又發人省思,推薦給大家。


第117頁

喜愛與人相處互動的我,向來就非常享受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與溝通,那些深度不人知的面向特別吸引我。然而,選戰的腳步沒有時間讓我有機會有時間去了解每一個眼前人的故事,或讓路邊握手的太太、市場路過的阿伯、巷口倒垃圾的年輕人都了解「我是誰」。這對我來說,情緒感到非常挫折,因為那些我所珍惜享受的部分,似乎在我的生活中就此消失了,只剩下一次次重複的「你好,我是呂欣潔」、「我代表第三勢力社會民主黨」、「我們認為政治是為了更好的生活,請支持永遠和人民站在一起的社會民主黨」。
記得有一個朋友看到我在粉絲專頁向民眾揮手致意的照片,提醒我要「收一點」、「不要把自己敝開這麼多」,我一開始還不理解,直到幾個月後,突然大病一場,才發現習慣向世界打開自己的我,永遠都在準備和世界對話的我,在過去或許還能夠獲得與付出取得一個平衡,但在選舉行程中大量的與人重複式的接觸與情緒勞動,這樣把自己敞開的我,卻因此變得過度疲憊,甚至身體都在向我抗議了。

我非常瞭解這種感覺,真誠善良的人若要從政,真的要好好先看她的分享。


第120頁

做社會運動,你可以比社會前進五步;但做政治工作,你只能比社會前進一步。

其實不只政治,其他場合也一樣,走在前面的人往往是孤單的、容易招人誤會的,只是在政治上,不能離當下的脈動太遠,否則若民意跟不上,何談推動社會的福祉?


書中還有吳沛憶范綱皓身為蔡英文文宣文膽的兩篇值得一讀,不過如果只為了這兩篇,我可能還是直接找講蔡英文的專書比較快。我節錄一段就好:

與以往不同,在這場選舉中,很少聽到蔡英文攻擊對手。沒有她的允許,我們絕對不可以罵馬英九、朱立倫、洪秀柱(略)。每一次都是對手陣營發動攻擊,直到她不得不回應時,她才勉強點頭,開放「射擊」。有時候,我們給她的稿子罵得太激烈,她會畫掉她不想講的句子、改掉她不想講的詞彙,最後就變成一大段像是用橡皮筋射對手的講稿。
不過,我們也漸漸習慣她的龜毛與堅持。這樣的黨主席,暗示了民進黨正在改變跟群眾溝通的方式,群眾也開始不厭其煩地聽一個台語不輪轉的主席,講著枯燥乏味的政策、願景,而且沒有痛罵國民黨。
很多評論者都說,二O一 六年總統大選,是史上最無聊的選舉。我倒認為無聊中,也有亮點。選前,一個老伯伯知道我是工作人員後與我攀談了幾句,在這些話題中,藏著一句:「你知道主席今天要講什麼嗎?該不會又是五大政治改革吧?還是五大創新產業?不要再說那些了啦!要罵國民黨呀!」(節錄)
支持者還是想要聽到蔡英文站在台上,搭配著「民進黨式」的激昂配樂,痛罵國民黨,但是當他朗朗上口地說出令他厭煩的政策時,我知道時代不一樣了。

不愧是文膽,寫得真感人。

其他相關訪談:

想更了解幕僚和助理的也可以看這篇:

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光芒背後,鏡頭沒拍到的幕僚職場真相


先這樣,下一本要來讀《台灣總統選舉》,希望來得及在大選前讀完並撰文分享。

金石堂七九折優惠中,有興趣的書友也可以先入手看看。

(發現金石堂竟然有【台灣政治】專區,值得鼓勵!)


raw-image


(本文完)

50會員
297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