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主管裸辭筆記] 裸辭躺平期: 沒工作的我,在父母眼裡是羞恥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你的敵人通常是你最親近的人,包含你自己。

 

--

 

你好呀, 我是Amy! 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十年從職場小兵一路爬升到坐穩主管之位。我是傳說中的好員工,我曾相信吃苦當吃補,以大局為重,多做事少說話。在同一家公司做了十年裸辭,傷痕累累。主管看似很光鮮,實際是高階社畜而已。我甚至懷疑我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患者,除了愛上工作,別無他法。

 

--

 

裸辭前,我咳嗽3個月都好不了、心理也傷痕累累。

 

2023年3月開始裸辭人生後,我一路到2023年11月都沒有用過電腦。

 

我累了,真的。

 

混雜著厭世感、對人的嚴重不信任。確認薪水到帳後,我把LINE帳號移除了,我稱它為社群媒體自殺。終於不會再有客戶、同事、老闆無時無刻、侵門踏戶的LINE我。

 

我在家只想一直睡覺、一直看書。直到有一天,我爸媽問我,妳什麼時候要找工作?

 

我根本不想上班! 尤其想到我又要加入一個群體,上演曾經上演的戲碼,從第一集開始重演宮鬥戲,參演沒有贏家的鬥爭。

 

後來他們就開始無所不用其極的攻擊我,例如:

  • 年紀輕輕妳以為妳退休了嗎?
  • 從前公司離職,代表妳個性有問題
  • 妳這個個性不改,到哪裡都待不下去
  • 前公司沒有挽留妳,代表妳也沒有表現得多好
  • 現在這個年齡所有人都在奮鬥 (還舉了一堆人的名字),妳在幹嘛?
  • 去哪個公司都累,哪個人不累? 哪有人像妳這樣休息?
  • 沒有上班頭腦會變笨
  • 妳現在腦子不清楚,果然是因為沒去上班的關係
  • 某某親戚叫你去找工作,不然會變懶
  • 叫妳去學日文妳沒去學,盡是在家浪費時間
  • 一直在家看書有什麼用? 還不是書呆子

 

後來越演越烈:

  • 朝我摔東西
  • 當時一離職就去學日文,現在早就說得嚇嚇叫了,哪像妳現在原地踏步,不知上進
  • 我一回嘴就被罵:「妳這個個性不改,哪有公司敢請妳?」
  • 不准我接聽家用電話,怕親戚問起來很難堪
  • 跟我說遇到鄰居某人,鄰居某人問他我怎沒上班,他覺得很羞恥,不知道要怎麼回答
  • 我要去西班牙朝聖之路,竟然不讓我去! 還說:「妳已經花了多少錢? 我把錢給妳! 給我在台灣好好找工作!」、「沒工作,還想出去玩? 又再浪費時間!」

 

--

 

聽起來好像我是個廢物。因為我有問題,所以才導致離職。

 

實際上我在之前公司歷練10年,5年小小兵、5年主管。我率領團隊完成大大小小的國際會議,若干場超過2,000人參與的大型國際會議。我還跟國際總會合作,從競標開始、出國開會、視訊會議、英文簡報溝通、用英文販賣服務產品。也曾受台灣的客戶之託,跟國外的籌委斡旋不要把台灣稱為Chinese Taipei。

 

我已經獲得很多寶貴的勳章跟經歷,可是在父母眼中,這些經歷在沒有上班的時候,全部都只化做一縷煙。


--

 

當然,我的心態也許還沒調適過來。從一開始裸辭的極度開心,變成沒有施力的方向。再搭配父母的謾罵,整個人變得垂頭喪氣。不禁懷疑,我是不是有問題? 如果我夠堅定我沒問題,又怎麼那麼輕易受人影響?


我自詡為一匹狼,我從來不害怕單槍匹馬的面對工作上的挑戰。但是如今,我是一匹傷痕累累的狼,從職場瘸腿走出來,還要在家裡遭遇槍林彈雨。如果我去看精神科,我應該會獲得一個病名吧? 低潮已經不足以形容我的狀態。

 

不管家裡怎麼鬧,我還是很想要先休息。在搞清楚自己的目標前,先不要貿然找工作,不然又上了另一個花轎,嫁錯另一個郎。


因為家裡太不平靜了,促使我走上西班牙的朝聖之路。


我希望有一個地方,我可以徹底放空! 我不要講中文,我不要跟台灣人在一起,我要接觸世界上的其他人,泡在其他的文化中。反正就是能離我所處的環境,有多遠是多遠。

 

講真的,如果不是因為家裡的戰爭,我才不會走這條路。我是運動肉腳耶! 根本不愛運動,爬山不可能,健行想太多,又怕熱又怕冷。所有運動衣物、登山杖、帽子、大背包、鞋子,所有東西除了外套以外,都是為了朝聖之路而買。

 

我知道朝聖之路對體力挑戰很大,但因為家裡的緣故,我不想走短程,能多長我就要走多長。我寧願身體的辛苦,也不想要受人無端批鬥。我想走的這一條法國之路,熱門的起點是法國的Saint Jean Pied de Port,依官方路程至少須步行34天。我買了50天後的機票,讓自己慢慢走,慢慢思考,自己陪著自己。(後來又再多待10天,就是這麼不想回台灣)

 

這就是朝聖之路的緣起。

 

我是一個離家出走的人。


我只帶了極少的物品,一個人,一個背包,就這樣飛去歐洲。


--

我花了44天從法國徒步到西班牙。

各種文章持續更新中,歡迎圍觀我的專欄:

 

朝聖之路上的各國人馬: 我不寫Day 1-Day 44的日記,我寫人的故事。很有故事的各國人馬,我也跟他們聊裸辭心情。他們用話語、行動、還有他們的故事,配伴我一起經歷裸辭的迷茫。


朝聖之路實戰秘笈: 我經歷過的to do 還有 not to do,希望你可以把好的經驗留下,我踩過的坑你別踩。


朝聖之路上的人生哲學: 一路上我的人生感悟

 


29會員
79內容數
一個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裸辭後都發生了什麼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