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

2024/01/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閱讀書名

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成為自由工作者的理想生活提案


📖閱讀筆記

寫在出發前 離職,才發現自己為什麼工作

剛開始我還不清楚是怎麼回事,後來,總編輯覺得我怪怪的,問我是不是要休息一下?我才明白,我燃燒殆盡,burn out了。我沒有發現自己一直以來超時工作、過勞,對身體和精神已經造成傷害。

以前的我認為,首先拚命上班工作賺錢,休息時才有生活,現在才發現,工作只是一種生活方式,「工作=生活」才構成完整的人生。我不應該有「生活被工作淹沒」的憤慨,反而是自己對「工作與生活」的想像不夠,才讓我在工作中受傷害。沒錯,即使完全不工作,放縱玩,也沒有特別好玩。


第一章 成為自由工作者,活下來!

06 自由工作,到底哪裡自由、哪裡不自由?

■ 自由

  • 隨心所欲安排時間,不用和人擠的自由
  • 敢隨時說「不」,擁有拒絕的自由
  • 想要就可以改變,調整工作內容的自由

■ 不自由

  • 「偷懶就沒收入」的不自由
  • 「維持工作品質」的不自由

07 誰適合穩定上班,誰適合自由工作?

不知道想做什麼時,去上班是最安全的決定

■ 上班的吸引力=自由工作的機會成本

  • 上班的第一個優勢是明確的社會位置。
  • 上班的第二個優勢是穩定的收入來源。
  • 上班的第三個優勢是勞基法保障的福利。

■ 一些建議,克服獨立自由的心理關卡

  • 首先,關於社會位置,不上班並不等於沒在工作,雖然自由工作者沒有名片與職稱,但是用自己的專業協助顧客完成任務,能力不夠強是生存不下去的,這點就足夠引以為傲。
  • 其次,踏上自由工作的道路之前,也建議累積一點存款,有存款代表有選擇權,可以挑選想做的案子;存款也帶來嘗試錯誤的時間和空間,不致於接不到案子就害怕沒收入,沒多久之後還是被上班的萬有引力吸回正軌。
  • 最後,自由工作這條路適合比較能承受不確定性(無論是收入和生活),比較有自己的想法(就算沒人給你事情做,也會找事情給自己做),有一個目標或是想持續追求的技能(無論是寫作、攝影、美術、寫程式,甚至公關行銷都有可能),而且想要不斷累積、不斷精進專業的人。

第二章 試著創造自己的工作

05 賺到「最低生活成本」就停止接案,開始創作

人生,賺錢的方法有很多,但無論貧富貴賤,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時間是真正的稀有資源,只會消耗、無法增加也無法保存,能自由運用有限的時間,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安排自己的工作與生活,對我來說比穩定的薪水更有成就感。

算起來,月收28K、年收三十萬出頭就確定能存活,這數字不難達成,靠寫作維生是有可能的,比起不停增加消費需求,為了吃更貴、買更多、穿名牌、開好車而努力賺錢,反過來減少消費需求、減少工時、增加隨性使用的自由時間,也是一種選擇。


第三章 掙脫束縛、邁向工作自由

02 重新定義退休:關於勞健保、報稅與年金

正是因為受不了「穩定正經」的職場觀,不相信「美滿退休」的幸福觀,不理會「致富圓夢」的財務觀,才踏上自由工作的路,設法打造渴望的工作與生活。希望醒著的每分每秒都在做喜歡的事,有時間優雅過生活,能陪伴該陪伴的親人和朋友,這些簡單的事,不需要那麼多財富就可以達成。


附錄 文字工,是這樣想的……

05 文青產業最邊緣:寫作、劇場、電影大比拚

  • 寫作:講座聽眾僅一位,也要開心講
  • 劇場:三十歲存款是零,還在撐
  • 電影:四十歲還在負債,繼續賭?

經過這場跨行業的文青聚會,我才發現原來在這時代,劇場是窮到置之死地而後不知有沒有生,活不下去的人自然會選擇轉行,有如叢林法則演化論。而拍電影的大多是賭徒,賭的是自己的人生與所有的一切。


寫在最後 用人生做實驗、去冒險

人生在世時間有限,以我的年齡,活過的時間已經比剩下的未來還多。「人生到底要做什麼才有意義?工作是為了什麼?」的終極疑問時常盤旋在腦海。我選擇成為獨立工作者,是想把時間用在有意義、值得做的事情上,因此願意拋下一般社會中的成功標準,選擇自己的生存之道。

把人生當成一場實驗吧!因為過去的日子大都走在安穩的道路上,沒有偏離過幹道,當然也不知道岔路之外有什麼。直到在工作中累積了一點經驗,才終於願意相信自己的能力,敢把自己丟到險惡的環境,讓自己在獨立求生之際,把理想的生活和工作型態落實下來。

機會不是給準備好的人,因為準備好的人不一定需要這個機會,而且嚴格說,沒人能在事前知道自己準備好了沒。機會可能站在有勇氣和有時間嘗試的人身邊,我希望自己有勇氣,而且隨時都有時間,去完成自己喜歡的事。


📝閱讀心得

或許如作者所說「以我的年齡,活過的時間已經比剩下的未來還多。」,又或者像《重啟人生》中到了需要盡早跳上「晶體智力」的歲數,什麼是對你來說有意義的人生?對我而言,認為送走父母後,才能開啟我的人生。目標先只想活到50歲,現在才深刻發現我不敢活在父母期望之外,或許與母親職業是教師有關,也常希望得個癌症,這樣就可以名正言順的休息了,並在剩下的短暫人生中活出自己,明年到了人生第三輪,也開始思考人生下半場的取捨。

不過幸好我選擇當「最後一代」,此書作者算是個頂客族,其實翻過幾本此類書籍,作者的維生方式普遍是文字工作,但這也或許是反過來因為文字工作而出書被讀者看到,作者寫到「算起來,月收28K、年收三十萬出頭就確定能存活,這數字不難達成,靠寫作維生是有可能的」

其實這就是基本工資了,自認有意義的工作可能辛苦但不賺錢是產業結構的因素,在《轉職思考法》提到「一個人的市場價值,你也可以想成是收入的期待值,受『業界的生產性』的影響最大。」就如同此書提到的文青「慘」業。換句話說,如同許多書提及的,如果想要從事自己認為有意義的工作,那要有降低收入的心理準備,至少在起頭時往往會是如此。

以前我也是劇團的團員,知道藝文產業的辛酸,許多藝術工作者都需另尋工作維生,他們不努力嗎?不是,只是對社會而言沒有「產值」,就如同許多運動員,付出努力但往往入不敷出,如果沒有成果,待年紀老去則對社會而言再也沒有產值。作者也對社會的價值觀提出質疑:

正是因為受不了「穩定正經」的職場觀,不相信「美滿退休」的幸福觀,不理會「致富圓夢」的財務觀,才踏上自由工作的路,設法打造渴望的工作與生活。希望醒著的每分每秒都在做喜歡的事,有時間優雅過生活,能陪伴該陪伴的親人和朋友,這些簡單的事,不需要那麼多財富就可以達成。

「體驗」是這一群人所追求的,認為人生的意義在於體驗,無論成功還是失敗,就算坐雲霄飛車吐了一地也是種人生經歷,如同《重啟人生》寫到:

你望了望峭壁下方,不確定那裡等著的東西,將帶來快樂還是痛苦,最可能的結果是苦樂參半。但你已經知道該怎麼做。別想了,就跳吧。—《重啟人生》

此書作者亦提到:

機會不是給準備好的人,因為準備好的人不一定需要這個機會,而且嚴格說,沒人能在事前知道自己準備好了沒。機會可能站在有勇氣和有時間嘗試的人身邊,我希望自己有勇氣,而且隨時都有時間,去完成自己喜歡的事。

問題在於前方是一道峭壁,而不是循序漸進、能試水溫的斜坡,To jump or not to jump, that is the question。

73會員
282內容數
沉思靜心,簡樸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