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主管裸辭筆記] 裸辭躺平期: 沒工作的我,走進人群裡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如果家裡的人看不懂裸辭的你,那就去外面找溫暖吧。

 

至於我,轉身走出家裡因我裸辭而起的風暴,我誤打誤撞走進了人群裡。


[35歲主管裸辭筆記] 裸辭躺平期: 沒工作的我,在父母眼裡是羞恥

--

 

你好呀, 我是Amy! 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十年從職場小兵一路爬升到坐穩主管之位。我是傳說中的好員工,我曾相信吃苦當吃補,以大局為重,多做事少說話。在同一家公司做了十年裸辭,傷痕累累。主管看似很光鮮,實際是高階社畜而已。我甚至懷疑我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患者,除了愛上工作,別無他法。

 

--

 

裸辭之前,我過著公司與家兩點一線的生活。


十年來,我的人生只有拼命工作、拼命加班跟回家休息。除了學校同學,我沒有認識新朋友,只有不斷認識新客戶、新合作商、新同事。一有假期,我就一個人飛出去國外當背包客。我的活動場域只有公司、家、國外。沒了。

 

我不談戀愛、甚至朋友也很少。LINE裡面240人,99%都是為了工作而加,我一點也不感興趣的人。我裸辭後,一鍵把帳號刪掉,塵歸塵土歸土。

 

--

 

2023年3月正式裸辭人生。

 

我1月時雀屏中選上課資格,3月初去上了春花媽的動物溝通課。班上共19人。

 

兩天的課程下來,我遇到好多小魔女同學,原本以為這又像以前一樣,上完課拍拍屁股閃人,反正此後不再相見。我是職場人時,非常喜歡報名上課,就是跟職場技能相關的那些,上完課壓根不想跟任何人保持聯絡。

 

想不到動物溝通下課後竟然在路邊創了群組,我竟然也加入了。

想不到3月上完課,從4月開始,每個月都有聚餐。大概都有6-10人參加。

想不到12月,跟同學們共12人,去新竹斯馬庫斯徒步看神木。

 

這群人認識我的時候,我身上唯一的標籤就是裸辭,一個沒上班的人。還是熱騰騰出爐的裸辭人!

 

我跟他們在一起時,心情很放鬆。我甚至曾在某一次聚會,跟他們坦白,如果不是我裸辭,我應該不會跟大家保持連絡,也不會參加聚會。

 

--

 

對以前的我來說,這些沒有用。

 

以前工作很忙碌,跟人溝通須要花時間,那我會把時間花在公事相關的人上面。我要跟同事、外包廠商周旋,接著再跟客戶對接,這些都很忙了,我哪有時間交朋友? 工作上的聚會對我來說也夠了,根本不會想要再私下約其他人聚會。

 

裸辭後我才漸漸明白,我是個i人,一個需要很多時間獨處的內向者。當我大把大把的時間投入給工作上的人,我就須要把握獨處的時間。這也是為何我工作以外,不交朋友,甚至跟以往的同學聚會都極少。一有空檔,就一個人飛出國。

 

然而為了方便工作推近,我可以化身為e人。我可以在眾人面前落落大方的簡報,在高階主管客戶面前談笑風生,也可以在活動開場前拿起麥克風指揮調度,甚至還被客戶指派,一個人用英文主持貴賓晚宴。外向不是我的本色,它只是有利於達成工作的手段。

 

每次工作完成,我整個人虛脫,也脫乾了。

 

雖然客戶稱讚我Amy英文很好、台風穩健,但我是誰?

 

--

 

跟動物溝通課的同學,我好像可以變成我了!

 

這群人的共情能力超強,內心也都很柔軟,所以我也可以柔軟了。

 

我不需要證明什麼,反正也沒什麼好證明。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欣賞就好。

 

我們都是被春花媽挑選出來上課的幸運兒,她說我們班的療癒力很強,因為我們都曾經有傷。

 

曾經有同學跟我說: 「妳聚會的樣子跟妳上課的樣子差好多。想不到妳話不多,原來妳很有氣質。」

 

事實上是這樣的。上課的時候需要公開發言,只要是這個時候,我的內建e人模式會自動打開,講起話來活靈活現 (當然也不排除是動物溝通的實操經驗太好玩,我一開心也會變成嗨咖模式)。但在私下聚會的時候,我已經沒什麼好裝了,就會變成喜歡提問,聽別人的故事,或是所幸不講話,看起來很自閉。但其實我只是i人而已。

 

裸辭後,我成了堂堂正正的i人!

 

--

 

想想也是很神奇。

 

家裡沒有寵物的我,竟然去上了動物溝通課。那天上課開始前,春花媽請同學分享為何而來。我分享之後,春花媽總結我的上課源起:

 

動物愛我,沒事做。

 

全班笑歪。

 

真的是因為沒事做,我才會來上這個對職場人的我而言「沒有用」的課。以前的我根本不會報名,我會去報名增強職場技能的課。

 

然而正是這堂「沒有用」的課,給予從職場脫身,傷痕累累的我,很多療癒的力量。來自同學,來自動物。

 

孟子說: 無用之用,方為大用。

 

我親身體驗了,就是這麼一回事!

 

--

 

除此之外,我還走進國外的人群裡。

 

2023年9月我走上朝聖之路,我花了44天從法國徒步到西班牙。

 

在這條綿延將近800公里的路上,我認識了各國人馬,他們陪我聊裸辭,甚至有一群人看我掉眼淚,陪我療傷。

 

而我這個i人,把這些淺淺交集全部紀錄下來,變成我專屬的深度。

 

--

 

朝聖之路各種文章持續更新中,歡迎圍觀我的專欄:

 

朝聖之路上的各國人馬: 我不寫Day 1-Day 44的日記,我寫人的故事。很有故事的各國人馬,我也跟他們聊裸辭心情。他們用話語、行動、還有他們的故事,配伴我一起經歷裸辭的迷茫。

 

朝聖之路實戰秘笈: 我經歷過的to do 還有 not to do,希望你可以把好的經驗留下,我踩過的坑你別踩。

 

朝聖之路上的人生哲學: 一路上我的人生感悟


29會員
79內容數
一個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裸辭後都發生了什麼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