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 裸辭後的3大難題,是赤裸裸的真相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除了好處 (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說: 裸辭的4大好處),今天來聊聊裸辭後的難題。話題偏沉重,甚至還在公司努力打拼的人,更應該看。我希望可以讓有緣的你,看看這樣的狀況。


--

 

你好呀, 我是Amy! 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在一家公司十年,從職場小兵一路爬升到坐穩主管之位。我是傳說中的好員工,我曾相信吃苦當吃補,以大局為重,多做事少說話。主管看似很光鮮,實際是高階社畜而已,同樣傷痕累累。目前處於迷茫期。

 

--

 

裸辭有美好的地方,但是面臨的難題很沉重,甚至成了哲學問答。我不想稱它們為裸辭的壞處,只能說是難題。我覺得這正是裸辭這段空白期,老天爺給的功課

 

 

  • 難題一: 停滯期的自我懷疑

 

社群媒體上的各種人,不管是朋友的,或是網紅的,都會忍不住拿來跟自己比較。尤其現在的我沒有工作產出時,很容易被影響。例如,現在各種各樣的教學廣告,一開始讓我很不舒服,覺得這些人怎麼那麼厲害? 這個也會、那個也會。而在一間公司深根十年的我,怎麼相形見絀?

 

我漸漸發現,我把社群網站的「所有人」集合成一個個體。這個人琴棋書畫樣樣精通,我當然怎麼比也比不過。實際上,我也有屬於自己的亮點。我後來利用準備履歷的機會,組合出我歷年來累積的亮點。像我是英文很好的專案管理人才,曾主辦超過三千人的大型國際會議,既會執行、也會帶領團隊。我有處女座的細膩、對產出的執著,也有我上升星座射手座的宏觀。

 

如果我也把自己稍微包裝一下,自我感覺稍稍良好許多。原來人要衣裝,內心小孩也需要一件暖綿綿的毛衣。這個毛衣,別人無法給我,怎麼給都很像是安慰。只有自己條列出選項,用來成為編織材料,才能親手編織自己的專屬毛衣。

 


  • 難題二: 徬徨期的一片迷茫

 

這個是我現在的階段。

 

我從小就是一個在社會齒輪下循規蹈矩的人,考好學校、上好大學、出社會應徵找工作 (好在我沒有結婚)。還記得大學畢業工作的時候,網路盛傳在一間公司至少要待至少一年,才不會給下一間公司的人資認為心性不穩定,增加被錄取的難度。我後來當然打破了這個謠言,25歲裸辭時,我前面兩家公司都待了各6個月,不也照樣被下一家錄取了。

 

35歲的我裸辭後,我突然覺得,上學、投履歷、上班、再投履歷、再上班這個路徑,很奇怪。

 

我像是上了一艘航向別人夢想的船,我在那艘船上勤勤懇懇。當然完成了很多東西,那些都是可以在履歷表上寫出來的漂亮玩意,一條接一條,洋洋灑灑。我很有自信,我的履歷表超漂亮。

 

明明是真實的東西,可是我內心卻覺得很空洞

 

「我是英文很好的專案管理人才,曾主辦超過三千人的大型國際會議,既會執行、也會帶領團隊。」

 

我心裡很知道,上述大部分的東西,都是公司所設定的目標。而我達成了,就這樣而已。在一間公司深根十年的我,除了成為主管,完全活成了公司job description,還超過標準完成的完美案例。這個不是真正的我。

 

有人可能會問,妳當時自己主動投履歷,不就知道妳想做這些東西嗎?

 

沒錯,我當時想。可是,是我真的想? 還是我為了找到下一間公司,所做的妥協? 那不一樣。不是我憑空想出來,我這輩子就想做這件事。十年前的狀態是,我在人力銀行上刷了又刷、面試了一家又一家,我完全不知道之後要去哪間公司做什麼。我在做履歷盤點時,想起大學打工時的醫院副院長,他告訴我,我在大學玩的社團活動,跟PCO很像。我才投遞履歷,

 

好比說,大學畢業的我,被分配一個旅行社的遊輪旅遊清單,清單琳瑯滿目。我在那個清單上挑選,接下來要搭哪搜船。我很難做出決定時,突然想到,有人曾經告訴我,北海道那艘船的航線跟我喜歡的很像。我也滿足搭上北海道那搜船的種種條件。我上船了,船長說我們要做這個、做那個,由於算是有吻合到我的愛好,所以做起來也得心應手。我努力工作、日復一日,途中也經歷大風大浪,一次又一次的乘風破浪,我也突破種種困難。忙碌、刺激與突破自我,對我而言很上癮。


終於到了北海道。可是然後呢? 上船了的我,年復一年的忙,我根本沒有時間思考 - 我是誰,我要去哪。我終究只是上了別人的船,到達別人的目的地。


我難道要上另一搜船去北極嗎? 又是別人的目的地...

 

這時,我覺得整件事不對勁,感覺這一切都是被設計好的。我從大學畢業一出來,被塞入手中的唯一,就是遊輪旅遊清單。不只我,每一個人都一樣。我們拿著同樣的清單,從那上面找船。那些船是老闆們的夢想,他們都很期待我們上船,因為我們是他們夢想的水手。沒有我們,他們到不了目的地。


我看出來這個設計了,我徬徨了。

 

如果我當初不拿遊輪旅遊清單,那麼我,真實的我想去哪裡?

 

我想搭飛機去美國迪士尼嗎? 我只想在台灣泳渡日月潭嗎? 還是只想在我家附近走一走呢?

 

突然之間,我獲得無窮無盡的方向。然而,無窮無盡等於沒有。

 

我只知道,我現在很難再搭上任何一艘船了。除非我找到我真的想做的事,而那搜船可以送我一程,那麼我會上船。否則對我來說沒有意義。

 

現在,漂亮的履歷,好漂亮,但好不像我

 

這個比較像我:

 

像我是英文很好的專案管理人才,曾主辦超過三千人的大型國際會議,既會執行、也會帶領團隊。我喜歡英文,有時喜歡接觸人,有時喜歡獨自一人。我有處女座的細膩、對產出的執著,也有我上升星座射手座的自由與宏觀。

 

 

  • 難題三: 年齡確實有影響

 

「大學畢業工作的時候,網路盛傳在一間公司至少要待至少一年,才不會給下一間公司的人資認為心性不穩定,增加被錄取的難度。」

 

現實是,待超過10年的我,也因此被貼上標籤。

 

我自己做過用人主管,我面試過新人,我知道這是什麼心情。

 

我已經不是一張白紙了,已經是普普風的畫了,很有風格,卻不再fit in絕大多數的地方。

 

一個35歲有豐富歷練的我,已經漸漸看明白很多事情。這個對很多公司來說,殺傷力很大。除非我去同樣一個產業,繼續打拼,那我就還有路可以走。

 

否則,又有哪一家公司願意雇用「大齡新人」。

 

這個就是現實世界。

 

然而,我已經決定不在同一個產業。

 

我已經到了北海道,我不繼續往北極了。甚至我也決定不看「遊輪旅遊清單」。

 

現在的我,還在原地。

 

我覺得停下來,先弄清楚方向,是對的選擇。

29會員
79內容數
一個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裸辭後都發生了什麼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