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與輪迴的簡譯觀點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2/12/20所撰舊文)

若試圖用世間能夠理解的詞彙的話,我認為業似乎就如同「記憶」

這種「記憶」包含各種意義層面上的記憶,有無形的(能量)、有物質的

而這份記憶能夠從各種形式與位置上被儲存與讀取


例如身體(基因),頭腦(記憶/創傷/慣性),天賦(天生的專長),經歷(量子糾纏?/時空/人事物/習氣)

在我來看,「我」就是我的「業」的載體,並且得以顯化的樣貌


而輪迴的話,我會說是:

透過業力(記憶),即包含重複/相同的動機、行為、想法、觀看的方式(濾鏡)等,在事件的經歷上重複獲得結果的過程,稱之為輪迴


比如為什麼人們總是在煩惱相同的問題?有些病痛總是會重複發生在某個人身上? 有些人會不斷經歷錯愛對象的問題?

我覺得這是輪迴最直觀的示現方式


我常想,在談論這兩個詞彙時,不一定要提到累世、或前世等等的概念,當然那或許存在,可能存在

只不過因為那對大多數人而言體驗不到,就只成為了兩個被賦予玄妙意義的符號和聲音,很多人掛在嘴邊試圖談論,但實際上是否真正體驗到這樣的狀態,我們無法得知;就算有,但他人體驗不到、認知不到的話,可惜就跟沒有一樣;在此,我會認為所有概念都必須具備能夠被經驗的前提

(如果有哪位同學天賦異稟或有神通,如果你/妳願意的話,歡迎分享你/妳的體驗)


在我看來,瀕死經驗、前世記憶,神通一類也並非人人都有,目前我們的科學技術也尚無法完善驗證,在這個前提下,我認為將焦點放在「此時此刻」即可

這不代表否認這些事情存在的可能性,而只是認為我們所能擁有、觀察與存在的一切,只有此時此刻,也只存在此時此刻


至於要讓業運作、輪迴成立的公式,我想是「非當下」


事件發生,卻總是透過過去(記憶)、未來(妄想)和信念(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來詮釋與定義當下發生的事物,便會因此無法如實體驗當下所發生的一切


比如,因為過去曾經遇過不好的對象、所以無法再對人建立信任;

又或者因為想像事態可能發展的走向,讓自己感到壓力或煩惱、導致無法直接面對並解決問題;

或者是被某些信條給約束:因為大家都用金錢衡量人的價值,所以也用這方法看待自己,導致自我認同與價值不足,憂鬱症焦慮之類…其實講不完


這些都有可能是造成事情相同結果或走向的原因


另外,我想說明

比較傳統的認知下,因與果同時產生,現在這件事的果會成為接下來某一件事的因,等等等等…


但實際上 我認為無論發生了什麼事件,無論它們的因果關係如何,我們都能夠當成獨立的事件來應對

戴著「業」來看緣起生滅,放下「業」來行動


而順著這個狀態來講,我認為要讓業不再在身上運作,中止輪迴的方式就是「當下」


不因為害怕未知的恐懼而用既定印象和框架來認知正在發生的事,也不試圖「想像」一個好的或不好的發展來建立自己的安全感,以及不用一個信念來欺騙自己面對自己真實的感受,比如 強迫自己要有愛,要善良,要包容;而是要觀察自己當下沒有愛、不善良、無法包容的感受到底是什麼,甚至原因是什麼


這是我對於業 和 輪迴 的想法

與大家分享

——————

那麼唯識和中論為什麼會有不同說法,我的判斷是:有沒有可能是因為觀測角度的不同?

(當然也有可能根據不同的時空背景、不同的聽眾之類,所以使用了不同的說法,不過這不可考)


我的經驗是,到了「*那個地方」之後,不存在二元性(亦即二元同時存在)

像是我之前舉的小水滴與海洋的例子:你既是一,也是全部,而全部也都是一

這「全部」不可見、不可得,運作在無形之中,「無」幻化成「有」,「有」運作於「無」,反之亦然,相互作用(如道德經所描述)


輪迴概念中的「我」,或許指的就是當我們聚焦在「自我」的時候,就是在地球的我們,物質身的我們,有「我」概念的我們,乘載業力的我們,是海洋中小水滴的我們


然而也正因為如此,我們同時是這片海洋

我們也同時是「沒有我們」,沒有業,沒有過去跟未來,沒有輪迴,只有永恆

因為讓業和輪迴運作的是「我」,若我已經是全部了,那麼它們也是包含在「我」之內的「玩具」而已


曾經在哲學教授 紀金慶老師的課程當中聽他說明過,「解脫」指的是來去自如


如何將自由在「一」跟「一切」之間移動,小水滴與海洋之間的交互的過程,我認為這就是了


但、抑或者有沒有可能這能夠同時存在呢?


中論「不生亦不滅,不常亦不斷,不一亦不異,不來亦不去。」我看起來像是在徜徉在海洋中,浪沒有生滅、沒有分別、沒有來去

「它」就是「它」,不可說,非常名,如是,如如不動


by the way,我記得有一派新時代對輪迴的說法是,此生遭遇是你/妳的靈魂投胎前所計畫的,發生的人事物都是你/妳想經歷才設計的,所有的「發生」都是必然

不過這是實相、還是信念、還是幻象,就要人們親身體驗了


——————

*那個地方 - 我無法用任何詞彙描述,就目前為止我所接觸過的書本典籍當中,或許就是開悟,覺醒,三摩地,涅槃,天堂,極樂...等等所描述之境。

——————


我一直都想將哲學或經典落實到生活中,所以我試著用盡可能白話的方式來和大家分享我自己的「超譯」

試圖用比較簡單的說法來講,但還是很難用文字描述,希望大家見諒

或許會跟「正宗」的經典與說法有所抵觸,再請各位見諒與指正

也很歡迎一起討論,謝謝




我來推銷的,代價是你/妳以為的自己。 。 #明心見性 ,#如人飲水,#不可思議 Talk some shit ‘bout how we approach realit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