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如何學地道英文?我的3個免費學習資源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我的前半生都是一個「中文人」——在中文學校讀文科,在中大唸中文學位,然後做中文教育工作⋯⋯想想也知道我的英文不會好。來到英國後,我擔心用全英文溝通,比擔心錢或找屋找工作更甚。直至現在,我仍覺得自己能在全英文環境下工作,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

以下是3個我在碎片時間學習英文的資源。坐巴士時,我會在Libby看一篇雜誌文章,不想看字的話就播ted talk;上班時播放收音機,即使聽不懂聽不到也不要緊,當作背景音樂也比較有營養。

1 Ted Talk

Ted總部設於紐約及加拿大,會於世界各地邀請不同領域的傑出人物演講。你可以在Ted Talk app選擇有興趣的主題,然後讓 ‘Surprise me’功能帶你了解世界另一端的優秀思想。講者語速一般較慢,你也可以選擇cc字幕甚至翻譯字幕作輔助。一場演講8-15分鐘,適合在乘車等碎片時間使用。

2 LBC

LBC是英國電台,以phone in節目為主。願意打電話表達意見的聽眾大多以英文為母語,來自不同地區。你可以練習聆聽「正常」的英國語速,還有不同文化背景口音。與一般烽煙節目一樣,觀眾討論的都是最新時事,因此你能了解正炙手可熱的話題,順便明白每個人都會有獨立的觀點與角度,減少「英國文化」刻板印象。

3 圖書館app

你可以在自己的council網頁找到圖書館服務。在網上登記後,除了可以在圖書館借閱實體書,更可以使用網頁版/應用程式,免費閱讀圖書。就我的council而言,我可以用Cloud Library看電子書及聽有聲書、用BorrowBox看漫畫,還有用Libby看雜誌,每個app的選擇都不少。你更可以免費使用GoCitizen下載Life in the UK test資源,預備入籍考試。

由小一教到中六,由精英班教到特殊需要,由實習教師做到教師培訓。離開前線卻從未放棄教育體制,紀錄一下多年來的觀察與反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