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日字創 Day 14|初入社會的一字口訣

2024/0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別傻傻的悶著頭做~你看看狐獴,大家也是互相合作的嘛!- 攝於 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

別傻傻的悶著頭做~你看看狐獴,大家也是互相合作的嘛!- 攝於 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


Day14 -【今天第 14 天,你可以寫下:在你專精的領域中,有沒有能分享的 1 個訣竅,幫助初學者快速解決他的問題?】


其實無論在我熟悉的領域,或是其他領域,對一個初學者來說,最大的訣竅就是--「問」。


回憶起第一份工作,我的運氣真的很好!

因為科系關係,我獲得一份服裝相關產業小公司的助理工作,公司只有十個人左右,由老闆和老闆娘創立,是個像小家庭一樣的公司。


「不怕妳問,就怕妳不問!」第一天到職,老闆娘就這麼對我說。


老闆娘是服裝相關出身,她的母親在附近市場裡面有自己的小店舖,有關服裝的技術,例如:算料、控成本、配輔料、打版……都由老闆娘一手包辦,再分工給其他資深同事去執行;老闆則專跑業務線,工廠洽談、生產線下單與監督……等等,會由老闆主權。


夫妻兩人一起負責公司內外業務,所以公司的氣氛也像個小家庭,而我因為年紀最小,大家蠻照顧我,總說再差個幾歲我就能當他們女兒。


傳產雖然薪水不高,但大多是像這樣的氛圍,老員工很多都是資深的師傅,年紀真的和我媽媽差不了幾歲,剛畢業進去就職,就好像和家人一起工作!再加上公司時常會需要打樣給客戶,沒有大貨的情況下,經常大家圍著桌子一起縫珠子和蕾絲,現在回想起來,就好像在圍爐的感覺~一邊聽音樂,一邊聊著天!


「問」這個概念,從第一份工作起,就這樣成為我學習的基礎之一。

只要敢開口問,必能學到東西!


當然,這裡的「問」絕對不等於伸手牌,問的前提必須是自己做足功課,無論是上網找方法、查閱相關書籍、挖出過去的案例,從中找尋解法……自己得先研究一番,真的想不透,才帶著這些「功課」開口求援。


這麼做有兩個好處!


其一是自己先做足研究,就算找不到答案,也學了不少周邊的知識,只要方向是對的,通常不會差太多~

其二,當帶著這些功課去詢問前輩時,他們的經驗能夠從你找資料的方向去理解你的程度和思考脈絡,更容易給你相關建議與指正。這會比空手去要答案來得好很多,而且做過功課的情況下,得到回答之後也能更快的融會貫通!


-


既然是初學者,便最有理由犯錯!什麼都不問、悶著頭做,沒有比較好,還容易花一堆時間做白工!


所以,勇敢的問吧!


不怕你問,就怕你不問。



我想藉由文字創作,記錄下我這一路在人生與職場上的跌跌撞撞、自我成長與心路歷程、生活觀點,期許不平順的道路,在我走過之後,分享給其他一同在這條路上的旅者,讓這條道路走起來能更順遂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