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更要聽話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與其說話

更要聽話

raw-image

記得剛從大陸回來的頭一年,為了善盡父親的責任,表現老爹的關心,我就不斷灌輸著自己的想法給兩個女兒。

一天到晚,持續不斷地「說」個不停。

然後,父女的關係就在我「努力」灌輸之下,日漸緊張,幾乎到最後變成都是我在說,她們在聽。

直到有次我聽到一位大哥演講,他分享了和他女兒之間的關係和解,源自於兩個關鍵字~~~「閉嘴」,從此之後,他們幸福闔家快樂的日子就此展開。

演講過後,我就趕快去請教這個老大哥,到底閉嘴是怎麼樣個閉法?

他說你就每天5分鐘,從認真的陪伴,忍住不要說話開始。


然後,第二天我就在兩個女兒寫作業的時候,靜悄悄地坐在他們背後,彷彿背後靈一般~~~準備開始認真陪伴~~~

接著,她們驚覺我的出現,就緊張的問說:「老爸,什麼事?」

我就很囁嚅的回答說:「沒事,我就坐坐⋯⋯」

看著她們不相信的眼神,我就真的認真控制住讓自己閉嘴,然後坐了5分鐘之後,悄悄的離開。

就這樣,坐了兩個禮拜之後,她們從不說話到,開始彼此對話⋯⋯⋯

就這樣,坐了更多日子之後,她們從互相對話,開始和我說話⋯⋯⋯

我才發現,原來⋯⋯⋯


閉嘴可以換來張嘴,

聽話可以換來說話。


啥是溝通

這是溝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