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恆春 # 001】:20240107~11

Nin
發佈於關於我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Nin

Photo By Nin

在古今穿梭的旅程,我看到了濃烈的母愛。城牆依舊、城門依舊,看著城內的孩子們一個個從紅磚瓦礫長大成鋼筋水泥,只要能為這裡做點什麼,做母親的都會尊重孩子們的任何改變。


---


近兩年無社交生活後重新下載了IG,在眾多無聊的訊息當中,唯一有回覆價值的訊息促成了本次恆春之旅——與Xavin聯絡上。得知他現在在墾丁生活,相談甚歡後便定了五天,讓行程從容一點。


這並非我第一次前往恆春旅遊,但在心境上我認為這是第一次。因為對我來說,要能脫離心境上的喧囂才是真正的旅遊。


由於失聯過久,既開心又興奮之際,累積了近兩年的書單與讀書心得,將會是本次見面分享的重點之一。


至於伴手禮肯定是要的,要是能用自己的雙手親自製作自然更顯心意,所以我在自製的雜貨區當中,拿起一個裝零錢用的小型口金包。


拿起裝有悠遊卡的小口金包刷了卡,我走下公車到達高鐵左營站。


墾丁快線是從高鐵左營站作為起始點,所以準備南下的人潮都集中在這裡。等候搭車的過程中,我聞到了青春的味道,因為在眾多旅客當中,果然還是這群八九位大學生的團體最能引起注意。


車子駛離了高鐵站,先是開上了國道,然後在空中做了幾次路段的拼接,於林邊下交流道。順著省道進入市區,不知穿越幾個紅綠燈,再然後不知不覺,沿途的房子就越來越少、海在我的右側的距離越靠越近,現在離目的地剩不到一半的時間。


Photo By Nin

Photo By Nin


車窗外是陽光明媚、碧海藍天,即便車窗將天空切成四方,還是清楚見到海面上閃起一片金光,如此景色教人心曠神怡,雖然強烈了即將見面的期待,但看著這片美景很有平靜感。


兩小時的車程並不如想像中的久。刷了卡,走下車、望向天,雙腳結實地站在墾丁。這時候最適合深吸一口氣,讓胸腔充滿鹹鹹的海風,當胸腔鼓起到極限再一口氣吐掉這股清涼,「我到了,墾丁」!


就如預期,與Xavin見面後果然聊到失去時間感,不但對於已逝去的大把時間感到驚訝,也擅自為來坐檯的時間加點了好幾節。


我們也不總是抵掌而談,長輩式的尷尬扯聊自然不在選項內。需要留白的時候,就空給彼此,這是最舒服的相處狀態。


他當然盡了「地主之誼」,帶我去吃吃喝喝和認識朋友,不過我們都知道能夠見面才是重點。而為了這幾天擬定的「活動大綱」,時常在「滾動式調整」,因為自在最重要。


Photo By Nin

Photo By Nin


旅程的最後我留給自己一天與恆春對話的時光。從第一天來到恆春,大部分時間都往墾丁跑,鮮少時間能停下來好好感受這個城門裡的故事,留下這一天可以為我彌補這個缺憾,所以我打算從這裡開始。


四個城門當中我最喜歡南門,倒不是因為這裡比較熱鬧和方便,也不是因為四個城門當中只有南門沒有城牆可以讓我在上頭漫步,所產生「得不到的最好」的心理。而是它強烈地散發出它的飽滿的故事。


南門無疑承載了濃厚的歷史底蘊。它就像站在第一線的戰士媽媽久經風霜、看盡百態,為了不讓後世忘了它的美,權衡之後,便用它的雙臂換得了保留城門上的城樓和軒亭,幾經各式災害的周折後也還是挺了過來,這是它最後的堅持,美麗的執著,堅定的溫柔,讓子孫能夠一睹單簷歇山頂、與燕尾屋脊構成的美麗曲線。


從東門開始有比較完整的城牆保留,我沿著城牆內側漫步行走,感受它如母愛般的環抱恆春小鎮。在古今穿梭的旅程,我看到了濃烈的母愛。城牆依舊、城門依舊,看著城內的孩子們一個個從紅磚瓦礫成長為鋼筋水泥,只要能為這裡做點什麼,做母親的都會尊重孩子們的任何改變。


Photo By Nin

Photo By Nin


經過北門到了西門,繞了一圈我走回了原點——南門。往前看、往後看都是我走過的路,雖然不見腳印,但我確實走過了,就像這座小城鎮留下的故事在這路段。


離開恆春的早晨,我沿著南門的身側走向恆春轉運站。隨著步伐的移動,終於,它淡出我的視線。我停下腳步,回頭看向被晨曦沐浴的南門,它彷彿笑容可掬地對我說:「請慢走」,口氣堅定就像它初次歡迎我來到一樣。


「下次見,恆春。」

再次拿起裝有悠遊卡的小口金包刷了卡,走上客運。

37會員
42內容數
這裡是我的不分類讀書心得、閱讀筆記,偶爾偶爾分享一些自己的小事,歡迎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