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師該學多少技能才能從兼職脫身創業?

2024/01/2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raw-image



療癒師的困境

我身邊認識的一些療癒師、為了能正式踏上助人工作這條路,學了塔羅牌占卜、或是紫微斗數看命盤、又或是禪卡之類的。

阿學完之後、又去補學了好多好多東西。可能多補個天使靈氣啊、金錢靈氣啊、希塔療癒啊什麼的。結束後,好像覺得自己仍然不夠格、又會再去多補個花精啊、調香啊、頌缽手碟之類的。

本來,多學些技能傍身是好事情。但關於療癒這件事情,很容易發生的就是學了一大堆技能之後,到真正要在網路上曝光、招個案、寫素材的時候,問題就來了。


「阿~老師~我到底學了這些東西、我的IG、臉書主題要不要分開做呢?」

「阿~老師~我不知道我現在要以寵物溝通為主、還是催眠為主~怎麼辦?」

「阿~老師~我想到我是不是可以金錢靈氣+希塔療癒,市場上好像沒人這樣做耶!」


如果你也是助人工作者、也是療癒師。我說的是不是你?你是不是也這樣子的?感覺要學的東西一大堆、欸!這些還不包括網路行銷、社群經營、文案撰寫、影片拍攝剪輯、美學版面設計、金流網站串接.....你可能還有這些東西要學喔!


你可能自己原本有些問題、後來接觸到了療癒,覺得還不錯。進而覺得踏上助人工作者之路。

直到你覺得自己應該要踏上這條路、你學了一堆療癒技巧、但看其他老師做起來很簡單的療癒路、阿不就發發文章、錄錄影片,自己做起來怎麼覺得好卡?


「大概是我懂的還不夠多吧?」

然後你又投入新一波學習。


專精主要領域、連結次要領域

這樣的行為其實很危險、因為你每一次的學習的技能增加、都會讓你的創業路更加容易失焦,你更失焦、就又更投入學習新的內容,這會讓你離療癒事業的建立越來越遠。

你就會變成懂寵物溝通、也會算命盤、懂得香精、會看風水、也懂靈氣。十足的心靈大師樣貌,只差沒有隱居山林、與世隔絕。

阿你想格也格不了,因為你需要賺錢。這就變得你只能維持著一份原本的正職工作,然後技能派不上用場。又或著是毅然決然離職、然後跳入前面所說那個問題、無限循環。


能的話當然要避免這種狀況的發生、但很高的機率是你看到這篇的時候,你已經在這個狀態裡面了。這時候怎麼辦呢?


我會請你重新聚焦你盤子裏面的主菜是什麼。你必須挑選一項技能作為主菜、其他的當作點綴、如果這些點綴跟主菜不搭、那就根本別提出來。


我們就用麥當勞來做個比對吧!麥當勞在創立之初、是為了替美國大量的外來移民工作時,提供小點心的餐車。

他開局的時候賣了什麼東西?他開局就賣漢堡。夾一塊組合肉,他的雛形就是現在大麥克的樣子。

他有沒有可能那時候也會做洋蔥圈?也會做薯條?會弄個一大堆炸物上面插一個美國國旗、就像現在的Friday一樣?這我們不得而知。但我們可以確定的是、他從「只會做一顆漢堡」時,就已經開始創業了。


漢堡就是他的主要領域、是他的主菜。薯條跟雞塊只是點綴(我知道、經過快要一百年的光陰、他的薯條居然比他的漢堡好吃)


再來個例子。


台中的一嵐拉麵開在秋紅谷旁邊、靠近朝馬轉運站。而台北的一嵐拉麵則是開在兵家必爭之地的信義區。

你如果走進去看,你看到菜單很單純---就是拉麵拉麵拉麵、旁邊輔佐的小菜頂多再點個煎餃、弄個小青菜。你不會在一嵐裡面點個菲力牛排佐松露,縱使搞不好廚師很會做牛排、但那就不是一嵐該做的事情。

拉麵是他的主要領域、是他的主菜。在他專精在拉麵之上的同時、煎餃跟泡菜不管多好吃,都不會去蓋過他主要項目、變成一嵐煎餃。


當然、產業不同、時代不同、解決的受眾和問題也不同。一嵐跟麥當勞拿來比較療癒,當然不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那就來看看我的經歷。


我從接觸NLP後、服務的個案就是以NLP技巧來調整、然後再發展出NLP相關的工作坊課程、到有資格培訓、以及獲得美國NLP協會認可、能核發NLP課程的國際證書。

我從頭到尾端出來的那道菜、都是NLP。我沒有套精油、沒有音叉、沒有禪繞畫其他的東西。一直到我自己的學員開始詢問傳統催眠的技巧跟沿革、我才又去學習、補了兩張催眠師證書、來讓我本來的主菜旁邊多一點裝飾。


這就變成我現在服務案主時,主打的是催眠的品牌跟技術、但骨子裡其實運用的是NLP神經語言程式學和心理學的原理。

這比較像是大稻埕---希望被記住的明明是大稻埕的人文背景和歷史淵源、但顯然大家不是很在乎這種事情、於是政府索性把它弄成河堤酒吧。NLP就是那大稻埕、催眠就是那個酒吧。


講到這裡,我們話題就可以繞回本篇主軸:

「療癒師得學會多少技能才能從兼職轉正職?」


我會認為,如果你學的第一套技能,他已經能滿足案主下面五個階段的話,那麼你第一套技能就足以打天下,你可以立刻將助人工作變成你的主要收入來源:


這五個步驟叫做「杜威五步驟」。


這五個步驟分別是:

「失調、診斷、假設、推論、驗證」


  • 失調:感受到不舒服、受困、發覺待解決的痛點。
  • 診斷:嘗試回顧整個失調的脈絡,在當中找到原因。
  • 假設:在上個階段中、推出1~2條案主認為可能的因果關係
  • 推論:透過行動、推演、來完成上面那幾條因果關係
  • 驗證:根據得到的結果,來決定完成這五個階段、或是回到前面的步驟。


在這裡我們就隨便給個例子:倘若你是一個塔羅師,會來找你算牌的個案要嘛就是玩玩,要不就是帶著「失調」現象而來。這裡我們先排除玩玩的。

他帶著痛點、失調、受困而來。你幫他算牌、抽出了一張寶劍7、高塔8。

然後,你以自己的專業,來替他完成「診斷」,根據他的狀況、寶劍7可能是什麼什麼問題、高塔8可能是什麼什麼淵源等等。

在一來一往之間、可能你提出的某些可能被案主否決、也有可能一句就講中案主的心坎裡,無論如何,你也順利推進到了案主目前遇到問題的「假設」階段。你完成了這次占卜的工作。


現在可以回過頭來看,在例子中的這位占卜師、完成了杜威五步驟的幾個步驟呢?只有三個。剩下的推論驗證都得靠案主回去後自行努力、自行感受變化、自行看看情況的發展是不是如占卜師所說。


如果這個占卜師算得很神準、案主回去後的推論跟驗證都得到了肯定的答案,那麼這個良好的回饋轉移回到占卜師身上之後,就會為它的品牌加分。經年累月之下,他就能夠慢慢把收費拉高,把塔羅師這個身分的工作從兼職轉換成為正職。


所以我們從頭檢視一遍就不難發現,學多少東西都行、重點是能不能透過一套技能就能收取到足以維持正職工作的收入?

如果你塔羅牌神準,算10個客人給出的精準答案9個都中,那麼你光靠一個塔羅就能夠打天下。但倘若提供的價值沒有滿足五個步驟和階段、甚至占卜過程給出來的答案也模擬兩可、那對案主而言、真正有效的階段可能就只有失調診斷。那也難怪一個問題只能收100塊、20分鐘收400了。


賺這種錢什麼時候才能賺到你本業收入的一半?更別提跳出來全職做療癒事業工作了。


我舉我一個身邊的例子吧!早在我個人頻道創立之前、有跟另外兩位老師一起合拍一個頻道叫做一元二次三人稱。當中的子禔老師跟我一樣是NLP的訓練師,但她現在專精的是象棋算命、而且是還只做文字占卜、也就是連鏡頭都不開的那種。

而她算出來的精準度,是連我這種科學派的擁護者都難以解釋、也放棄去解釋的。他就一套技能打天下、一個象棋算名跑完失調診斷假設推論驗證。而他的年收入也是突破百萬級別的。


所以現在的你、想正式踏上療癒之路,那我們就來檢視自己的主要技能能服務到五階段的哪個部分?這個問題我們可以把身心靈整個產業剝開來看。


一般的身心靈產業的實際呈現有兩個面向、一個是解讀型、一種是療癒型。

療癒型可能就是催眠療癒、希塔、頌缽、手碟、卡牌療癒、禪繞畫、水晶療癒、靈氣等等。這類型的身心靈工作大多都能順利走到第五階段、所以收費都不會太便宜、都會在3000~8000之間。

解讀型可能包含人類圖、紫微斗數、命盤、五行、塔羅、藝術解讀、筆跡解讀這些範疇。解讀類會有準不準的問題,而就算精準,她也不直接處理個案的問題,它只是點出問題

所以從杜威五步驟的解度來看,除非解讀的非常精準,否則大部分只能走完前面2~3個階段。

因此、主要技能是「解讀型」的身心靈工作者,你一定要找另外一項技能作為搭配、補足後面的階段三、四、五。


像我前兩天就看到一個課程是談專門解夢的,我從課綱來看,它有極大的可能就是從精神分析學派的自我本我超我概念來解讀夢境、後面搭配一個療癒香精的調配,讓學員可以把精油帶走。然後4個小時的課程收費3600,看起來是一大堆人報名。

所以倘若你眼下不知道要學習什麼療癒系統、或是沒有多的預算跟經費、那至少也要在你服務的最後,帶領你的個案做一個最簡單的療癒技巧「冥想」


結尾

講到這邊,我想應該有給出一個完整的模型,來幫助想要在這行業立足的身心靈工作者一個明確的判準、來弄清楚自己到底是已經可以開始正式接個案,踏上療癒之路了、還是應該穩紮穩打、繼續學習新技能。

對於上面提到的「冥想」坊間也有不少的書籍、或是甚至上網爬爬文你應該就能學會。

但倘若你真的找不到有比較系統化的教學、你可以在下面留言妳的困惑,如果有蠻多人對這塊想要補強、那下次我就寫一篇如何簡單的帶領冥想,讓你就算只是個塔羅師、占卜師、也可以快速地補上步驟三、四、五。


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到所有想要起跑的療癒師們。



從NLP、心理學出發 看到生活中 所有瘋狂跟浪漫 都跟大腦的非理性運算有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