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想像朋友寫作會觀察員經驗分享

2024/0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文已於2023/12/29在討論區發布
由於版位整理與調整,將本文挪到【漫談創作】
想像朋友寫作會2024觀察員申請已於2024/01/19截止


我是2023年度的觀察會員。

以我的認知,與臨淵齋相比,想像朋友與隱形夥伴顯然更接近大家印象中的「純文學」。(其實我不太喜歡分這個,但粗暴分類很方便) 申請成為觀察員和投稿參加臨淵齋的比賽動機是一樣的,就是覺得自己太井蛙該出去看看了。從四月至今,我也在這個群體待了快三個季節,以下稍微聊聊我的心得。


1. 觀察會員制度

先從最容易勸退人的制度開始。

今年也是採觀察會員制度。觀察員被分成兩群,一些進入想像朋友,一些進入全新的團(?)隱形夥伴,我是隱形夥伴的成員。 觀察會員需要完成一些任務,作為入會門檻,但即使完成了也不代表一定能加入。標準就和能成為觀察員一樣,嗯,我都不知道。

而且我們要到一月底才會知道有沒有正式入會,所以我現在無法分享自己偷偷推測的標準。 老實說,我一開始覺得也太黑箱了吧,但到後來就會發現有沒有入會其實也沒關係,這部分後面會說。


2. 被稱為批鬥會的互評會

寫作會的特色就是互評會,大家可以把自己的作品拿出來給大家看,獲得最血淋淋的指教。 (雖然在觀察會員制度下,只要透過自我介紹或是平時的互動,很容易就能猜出是誰的作品。但原則上是匿名的。)

有個重要觀念是「沒有人有義務幫你看,只要是針對作品本身的意見,再怎麼不喜歡或是最後不打算採用,也要保持感謝的心」。所以,原則上不太會有因為作品被評論就吵起來的狀況。(如果有不成熟的人當然就會有例外)

另一個重要觀念是,意見都擺在你面前,你要自己學習哪些要採用哪些可以忽略。以我為例,我被批鬥過兩次,大家給這兩個作品的意見,我基本上也是一半採用一半不採用。也因為如此,我相信比較有個性和堅持的人,都會保留自己的特色,不至於讓作品都長成和別人一樣。 (這種堅持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要照單全收)

互評會的優點是,因為人數眾多,他們在文學技巧的討論更加數據化,也更加具體。甚至可以採取投票方式確認特定某一段的內容大家更支持哪種寫法。 缺點是參與評論的人很重要,萬一剛好給你評論的人都很水、不認真或是剛好跟你電波對不上,那這次的體驗就會不是很好。這有點碰運氣。


3. 把它看成免費營隊,去認識更多人

既然花時間了就要帶點東西走,這應該沒人會反對吧。

成為觀察員最好的心態絕對不是「盡全力迎合,希望自己被選上」,你被觀察的同時,你也正在觀察他們。或許你最終會發現這裡與你的理念或價值觀不合也說不定,不是嗎?

從利益的角度來說,最好的做法是,趁著這一段時間和這些基於某種標準被一起選入的人互動。看看別人的想法,找到與自己合拍的夥伴。(有機會的話其實也會認識很多正式成員)

「找到合拍的夥伴」真的是我今年最大的收穫,這表示無論有沒有入會,我都有一群可以跟我討論,互相評價對方作品的人。再加上觀察期間內,觀察員會舉辦活動與分享會,專業知識白嫖,血賺不虧。


說了這麼多,也該做一下結語。 個人的經驗是還不錯,情感面可以講的事情太多,但無法參考,我就不講了。 總之,有機會的話可以進去看看,反正你最後不願意加入他們也不能綁架你。但透過這個機制打開新的創作視角,認識更多人,真的很有趣。

申請成為明年觀察員請看這裡

------------------------------------------------------------

延伸資訊

我當初申請成為觀察員繳交的作品: 免費試閱《人魚能不能上岸.引子》

這裡放的是李笭腦袋裝的東西 ------------ 個人強力推薦 1.【漫談創作】 淺談並分析創作技巧、觀念與作品評論 2.【被詛咒的南國穆氏】 最耗費心力的作品,用盡全力連載中 *特別強調:它不是仙俠不是穿越不是宮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