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戰爭不是我的遊戲》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今天聊的這本《戰爭,不是我的遊戲》

除了作者是艾立克.巴圖以外,

這本書的封面讓我很震撼。


在Noritake和谷川俊太郎的《和平與戰爭》中,

僅用了黑白兩色講述和平與戰爭。


🔹而這本《戰爭,不是我的遊戲》,

封面上用橙色、紅色畫出了大地、天空,

藍色的娃娃兵手持著一把與自己等身高的槍。

「紅色」與「藍色」似乎就成了對立。



raw-image

🔹我們來看看這本書,

書中以孩子——巴奇的視角開啟,

在巴奇十二歲生日那天,卡車來到他的村莊,

士兵帶走他,教他使用機關槍,

一把和巴奇等身高的機關槍,

而不是玩具槍⋯⋯




raw-image

巴奇被派上戰場,

他的武器從來沒有傷害人,

但是他被俘虜了。


勝利的一方把他們帶進森林裡,

巴奇趁他們不注意,

逃走了。


🔹樹上的螞蟻們看起來和這些軍人一樣大,

被俘虜的士兵和螞蟻一樣無助。

也像樹上的螞蟻一樣被隨機選上,

戰爭的隨機性和殘酷性,

讓人們在戰爭前就跟螞蟻一樣渺小。


巴奇逃走了,

逃到了受聯合國庇護的難民營,

戰爭的雙方在某一年握手言和,

但是戰爭結束了嗎?


🔹在難民營的巴奇和其他孩子們安全了嗎?

沒有,卡車的轟隆隆聲依舊會嚇到孩子們,

他們不知道遠方來的是敵人還是朋友,

戰爭的陰影依舊在他們心裡⋯⋯


🔺全書用了大面積的紅色,

這些紅色可能被用來象徵戰場上的流血和犧牲。

這種色彩的選擇突顯戰爭的殘酷性,

強調戰場上的不安和痛苦。

而藍色通常與冷靜、和平和海洋相聯繫,

用藍色來繪製娃娃兵巴奇,

意味著這些兒童被迫參與戰爭,

是一種對他們無辜和幼小年齡的強調。


🔹透過紅色和藍色的對比,

能夠強調兩個不同世界的差異,

也引發我們對於兒童被迫參與戰爭的衝擊和反思。




raw-image

🔹至於人們和房子選用白色,

我想白色通常被視為中性的、無色彩的,

代表著成人和房子的中立、冷漠、不知所措,

甚至可能是缺乏真實色彩,

這可能意味著成人和房子在故事中

是相對於戰場和娃娃兵的冷漠和中性的存在。


🔹當白色的中立被選擇、被帶走,

他們可能成為深色的士兵,

舉起槍對付對面的士兵,

也可能成為藍色的和平者,

不舉槍、不傷人,

但是卻可能犧牲。


🔹這本書裡,沒有太多文字,

誠如作者一貫的作品一樣,

作者用顏色、線條和畫面來說故事,

在視覺上強調兒童和戰爭所帶來的衝突和對比,

這樣的紅色震撼在這個冬夜帶給我不寒而慄和心疼,

當我們裹在棉被裡時,

還有多少孩子在學習使用「槍」,

不屬於他們這個年齡、會傷人的「槍」。



raw-image

🔹在這本書的最後一頁,

遠方的學生為他們帶來了書,

「學習」和「閱讀」或許能帶給他們希望,

或許能帶他們走出戰爭。



raw-image

🔹這本書的書名原文翻譯是「戰爭不適合我!」

這個書名適合每一個人,

畢竟沒有誰該去適合「戰爭」,

但中文書名「戰爭,不是我的遊戲」卻更為切題,

因為書中的主角才剛剛滿十二歲,

還是個孩子,他該拿的是玩具槍,不是——


《戰爭,不是我的遊戲》

作者|艾立克.巴圖(Éric Battut)

譯者|李毓真

出版|米奇巴克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