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麼管理接案案子和經費的?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是接案工作者嗎?

你想成為接案工作者嗎?

你是否現在兼職進行著接案的工作呢?


  我是一個2024年開始全職接案的科普寫手,在今年之前,我已經累積了3年的兼職撰稿經驗。當個自由工作者,很多眉角與事務得自己動腦筋,不像在公司體制內,大家分工合作,什麼事情都有人專門處理。

  身為一個接案工作者,其中一個重要的幕後工作,就是管理接案項目和現金流。整理這些事情有點麻煩,也不能直接變現,乍看之下是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此外,要思考一個彈性又好用的記錄表,需要花費一些時間。

  可是,無聊也好抗拒也罷,我仍然建議所有的Freelancer都要好好管理自己的案子(跟收入),因為管理案子,可以讓你在接案的路上減少焦慮,避免盲目地陷入過勞,還能清楚檢視現金流,減少發案方忘記付款的白做工意外。

  基於我自身的經驗,我想分享三年來陸續改進與優化的接案管理方法給需要的人,尤其是剛開始兼職,沒有時間思考這塊的人,或是對此感到苦手的人。

  這篇文章中,我會分享「接案薪資轉帳記錄模板」、「自己的經驗」,還有「為何要管理?」,讓有需要的人參考看看。當然,我也很歡迎有人分享這篇文章給其他需要的人。

為什麼要管理案子和經費

釐清自己的工作量

  《SOHO一個人接案聖經》中有個章節提到,一人工作常常會覺得自己做的不夠,或是事情做不完,就無止盡的工作,連睡覺和吃飯的時間都抽不出來。

  確實,接案工作者要有工作才會有錢領、有飯吃,所以很容易陷入時間就是金錢,沒辦法放過自己,只要休息就覺得自己在偷懶的狀況。

  然而,接案工作跟上班族一樣,都需要休閒、吃飯與睡眠。如果每天都在熬夜、每天都處於高壓的狀態,像個短跑選手一樣全力衝刺,那麼就無法維持長期的模式,當你硬撐到臨界點,就無法繼續了。

  所以,了解自己實際的工作量,安排適合自己的節奏,對於接案工作者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你要把自己當個馬拉松跑者,而跑馬拉松是需要配速的。所以,你最好清楚自己每個月、每周有多少工作,並幫自己安排適合的節奏。

知道自己賺了多少錢

  不知道自己賺多少錢,就好比開車上路卻不知道油箱還有多少油一樣危險。

  工作很大的一個目的是為了換取報酬,而獲得的錢和資源能讓你選擇自己想過的生活。好的生活品質和平和喜悅的心,來自於充足的金錢,卻不是來自於更多的金錢。

  所以,如果你如果對自己的生活有願景、有理想,你可以思考的是如何賺到你要的金額,而不是無止盡的賺錢。

  知道自己賺多少錢,並在賺到足夠的錢之後,好好享受生活。為了這個美好而遠大的目標,第一步,我們必須管理自己的案子。

保障自己的權益

  身為一位接案工作者,你通常會有數位案主;身為一位發案者,不但要發案給多個自由工作者,還要處理公司內部的大小雜事。

  大家都很忙,忙中難免出錯,發案方可能出錯的地方剛好就是忘記幫你登帳匯款。

  你為了自己工作,你頭上沒有老闆跟主管控制你;相對地,你周圍或底下也沒有人會提醒你費用沒有匯進來。確認自己戶頭的錢有沒有按時進來,是替自己保障自己的權益,也是尊重自己的專業,避免為別人做白工。

我在管理接案過程中獲得的經驗

最好把刊登作品的網址記錄起來

  身為一位接案工作者,時常更新自己的簡歷,確保作品集收錄了最新的內容,是基本功課。

  剛開始接案時,拚死拚活寫出稿子後,交出去就不想再過問了,急於開始準備下一篇文章。然而,每次有機會接觸到新的案主時,整理簡歷發現要找刊登出來的文章,又是一陣手忙腳亂。

  後來隨著文章變多了,養成文章刊出後,記錄刊登網址的習慣,這樣一來就很方便找到自己的文章,如果要將文字複製起來納入作品集,也方便非常多。

  啊,還有發表日期也記得要一起記錄喔!

好好做記錄,成就感能支持你前行

  不可否認地,像這種重複記錄的行政工作,對某部分的人來說是非常麻煩的,而且這些整理的時間又不能換錢。

  但是,假若你一步一腳印管理與記錄自己接案的軌跡,那麼累積起來的接案列表,將會為你帶來無比的成就感。除此之外,當你看到接案費用的總額越來越高時,會油然升起一股對自己的肯定。

  好幾次,我覺得自己寫稿寫到有點疲乏,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時候,看著自己過去的成就,就能打起精神,伸伸懶腰繼續努力。

格式很重要,一點點自律換來長期的方便

  或許是身為一個分類學背景的人使然,把東西歸位放整齊,對我來說是很療癒也很舒服的事情。

  不過,我建議大家記錄日期、金額、格式統一時,可不是源於個人喜好的私心建議。

  記錄自己的接案過程,就是在建立一個迷你的資料庫,每一個案子,是一筆資料。現在是一個數位化的時代,很多資料都以數位方式儲存,既然存在電腦中(或雲端),那麼如果是電腦讀得懂的格式,電腦就能幫你很多忙。

  電腦很厲害,但從某些角度看也蠻笨的,它們有時會將「台北」與「臺北」視為不同的地點,有時會將「3000元」跟「三千元」視為不同的價格。

  我管理案子的工具同樣在螢幕上進行,使用google sheets做為管理的平台,為了讓它看懂我的記錄,我會統一資料的格式,同個接案單位的名稱會完全相同。

  所以,當我需要篩選、排序接案資料的時候,電腦就可以成為我的助力,而不是礙手礙腳的豬隊友了。

提供接案薪資轉帳模板

模板

  前面說了這麼多,其實目的不外乎是想提供接案工作者(或正在往此方向前進的人)一點指引。

  接案工作3年來,我的管理工具所包含的項目逐漸變多,也慢慢調整成越來越適合接案工作者的形狀。為此,我將自己的接案管理工具整理成一個模板,供需要的人參考或直接複製下載使用:

接案工作者-薪資轉帳記錄模板

模板欄位介紹

  雖然模板上的欄位有註記,但這邊不免俗列出欄位和欄位說明,感覺比較完整~

  • 發案單位:記錄發案單位,可幫助自己了解各來源的案子分別占多少比例,搭配篩選功能很好用。
    建議只要是同個單位,名字就要長的一樣,不要有些用全稱、有些用縮寫,不然後續篩選時可能會漏掉資料喔~
  • 專案主題:專案主題是給自己確認用的,可以寫正式名稱或方便自己記憶的標題。作品完成並刊登後,可以幫這欄內容加上超連結,未來要找自己的作品時超方便~
  • 接案類型:接案類型用下拉式選單製作,滑鼠點一點就ok!
    選單的選項跟顏色都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和喜好調整~
  • 接案日期:可用「收到email/LINE通知」做為接案日期,也許也可以用簽約日期記錄。
    不妨建立一個習慣,每次只要一接到案子,就立刻在google sheets上記錄吧!
  • 素材取得日期:有時收到案子後,相關資料不會立刻提供,這邊可以略作記錄。
    若對方說明預計提供素材的日期,也可以在這邊備註~
  • 採訪日期:有時案子接下來之後,就可以直接動作了;然而有些案子需要參加活動,這邊可以記錄活動日期,有助於估計交稿時間!
  • 交件日期:直觀的,這就是交件日期!
    這個欄位可以預先填寫約定的繳交日期,如果後來提前或延後,再將日期修改為確切繳交的日期就ok~
  • 交件:核取方塊,案子交出去後就打個勾吧
  • 刊登日期:案件繳交後,作品過一陣子才會刊出。把刊出的日期記錄下來,有助於未來整理簡歷和作品集喔!
  • 約定金額:有些案子發案時就會約定金額,這邊可以預先記錄,就不用占用腦容量啦。
    後續收到匯款時,可以直接跟這欄的金額核對,不用翻合約或找email囉~
    ※如果按篇幅計費,這欄可留空,或是用斜體字標註預估金額喔!
  • 是否已支付:用是/否選單標註錢錢下來了沒有。
    接案工作的金錢來源有一大堆,日期也不同,這個欄位可以提醒自己是不是有哪些款項一直沒下來,避免對方忘記支付辛苦工作的酬勞~
  • 匯款日期:養成記錄收錢日期的習慣,這些資訊有助於接案工作者了解每個月自己到底領了多少錢!
  • 匯款金額:把每一次收到的錢錢金額記下來,累積越來越多,心情也會越來越好。
  • 交件-匯款間隔日期:有時交件後,錢錢都要過超~久才來,這邊已經代公式記錄匯款日期跟交稿日期的間隔天數。
    一方面讓你知道錢錢大概要多久會入帳,另一方面,如果發案單位總是拖拖拖,你也有個證據可以據理力爭喔~
  • 備註:一個字多少錢?是不是第一次合作?有沒有另外支付差旅費?
    這些額外的資訊,通通都可以放在備註欄,幫你節省腦容量!

小結

  google sheets對我來說是個非常常用,也非常習慣使用的工具。對這個模板操作方式有疑問的人,可以留言或私訊我使用方式。

  當然,如果你認為哪些點子很好,不妨回饋給我;如果你覺得哪邊可以修改更好,也請讓我知道,我們可以一起幫助更多人!

  接案是個蠻好玩,也蠻驚險的選項。除了管理案子與金錢外,我也做了蠻多嘗試的,未來有整理出其他有趣的東西,再好好跟大家分享。


4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