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服務業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幸,曼豬在那一年進入了X多媒客服中心,應該不多人知道這客服中心服務的商品,那是一個機上盒,和種花電信的MOD有相同的功能,這是一個蘋果日報底下的小小客服中心,卻讓曼豬得到了此生大大的成長。

曼豬一直有種感覺,在現世,服務業內的工作人員相當的艱辛,有時被不屑、有時被懷疑專業,更甚的是被辱罵,或許還有很多不堪的互動,但,曼豬仍然覺得服務業是這世上最高大上的職業了,容人所不容、忍人所不忍,還得學習很多很多產品相關的專業知識,可謂是天將降大任了!

由始自終,在曼豬進入服務業的那一刻,就發自內心的認為,客戶與服務人員是平等的,很多時候並非提供不了服務,而是客戶無理取鬧了、強求了,萬幸,在現世許多媒體會為這些服務人員們發聲,而曼豬想在這個版版上發出一個「客戶也是需要被教育」的聲音。

曼豬所謂的教育客戶並不是感覺自己高高在上,而是希望透過讓對方理解,進而同理服務人員,很多的服務能夠提供到什麼樣的程度,並非服務人員能夠決定,而是得視該商品或者公司給予服務人員的「權限」,曼豬本身也是消費者,見過許許多多熱忱滿滿的服務人員,盡己所能的提供權限內的服務,當下真的是感動滿滿只想給予五星好評。

進入服務業在曼豬16歲那年,因為就讀的科系花費超大,開始了端盤子的打工人生活,

都說打工人打工魂,在其位得謀其職,怎麼端好盤子也是種學問,那是間牛排館,一個不留神可能醬汁就透過鐵盤到處亂噴發,在那個時候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服務業相關知識的曼豬,大概~是人們說的天賦異稟唄!曼豬總是會下意識將鐵盤在相對安全的位置放下,並且請用餐的客人打開紙巾遮住自己,以防止客人被醬汁噴到,這讓曼豬得到很多感謝的眼神,那當下的成就感難以用言語表達。

後續陸陸續續的接觸了許多的服務業工作,都說人在白紙狀態時都是本能表現,曼豬也是,在當開分員的時候,會本能的將過渡沉迷的客人趕走;在當櫃姐的時候,本能的介紹客人合適的衣著,這樣的日子很開心、很舒服、很自在,就好像天生該吃這行飯,那時候的豬生可謂是相當圓滿了。

再後來出了社會,進入了體制,因為家人認為大公司穩定,曼豬卻不那麼開心,或許因為體制內太多太多不純粹,經歷了很多挫折,兜兜轉轉,曼豬終於又回到了服務業的懷抱,電話客服是很大的挑戰,因為只能以聲音表達情緒及接收判斷對方的情緒,其實曼豬一直沒有接受過正統的客戶服務訓練,一切都憑著本心,進入X多媒後,接受了初步的課程,比如:在客戶抱怨時,千萬不要跟風!那會讓客戶的情緒更加暴走;又或者:其實客戶不是在罵你/妳,對方那是在罵你/妳公司!別往心裡去~~坦白說,這些基礎觀念對曼豬而言真的是相當有幫助,畢竟健康的心理狀態,讓客服生活更加美麗。

「我想與世界溫柔相擁

我想永遠做炙熱的夢

我想原諒所有的傷痛

愛過去也愛餘生每一秒鐘」

我想原諒所有客戶對我的惡言相向,因為我能理解他們的期待尚未圓滿。

我想永遠做炙熱的服務夢,因為希望看見他們的期待圓滿後的笑容。

我想,我熱愛服務業,因為這是個世界上最高大上的行業。

6會員
25內容數
人生不能重來,卻能讓我們用各種視角體驗生活,酸甜苦辣,不論妳/你的是哪一種,讓我們在這漫長的人生中,笑看一切浮雲,做個體驗人生的玩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