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故事-多媒體到底在搞什麼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如題:現在多媒體能做什麼呢?本人只是一介小小又無能的普通人,接觸這種相關行業真的會讓自己變得非常糟糕。

那我再多媒體的故事又是如何呢?請聽我娓娓道來。



我是個無頭蒼蠅

從小到大都是個認為努力能勝天的人,但自己跟其他「真正」有努力的人而言,我頂多只有那些人50%的認真,但也因為如此,惟有讀書高造就我不斷往上讀。

到了大學,啥都不懂得我,也不知道現在社會到底需要哪些人才,就懵懵懂懂走上「多媒體設計系」。

在這個學系,學到了許多電腦相關的工具跟使用,但是,如果不是早早就接觸,大學畢業後我能做甚麼呢?我真的可以成為工程師嗎?我真的可以是設計師嗎?

至少當時在我們所有人眼中,這兩個就是我們的出路,當然還可以細分,例如Unity引擎工程師、C++工程師、平面設計師、室內設計師等等。

但是我不懂,不知道如何判對未來出路。

所以我走向了3D設計。但不是工業3D,而是動畫3D或是遊戲3D雙向並行。

這樣的我在大學接觸到了一位3D教授,並與他學習。

之後更是知道他有開自己的多媒體相關公司,並也在他的公司做實習與成長。


這是個可怕的開始

首先,如果你的老闆在大學有在兼任教師的,你必須好好審視這間公司有沒有問題,因為往往你可能會被變相壓榨。因為我就是。

為拿實習學分,加上當時我對3D有興趣,進了那老師的公司實習。實習只是好聽,我進去就是學怎麼做3D動畫模型、3D動畫、3D遊戲模型等等。但只是學。做的模型根本沒有在任何Project上被拿來使用,更慘的是,這間多媒體公司其實只是網頁切版公司,但當時我並不知道。

嘿對,所以我實習了啥。啥都沒有,你可以想像成我是在那邊玩沙的小孩,老闆看著你玩沙,但沒告訴你玩沙沒有啥未來。

那這間多媒體公司是怎麼打著3D來吸引學生的呢?原來這間是創造夢想的公司,來這裡的所有人都是希望能把這間公司打造成遊戲公司或是動畫公司。

沒錯。這大餅真的太大了,估計全校的人一起吃都吃不完。


突然我就身兼數職

創造夢想真的需要非常非常非常大的熱情。

正如先前提到,這間是網頁切版公司,所以就會有網頁切版工程師、網頁平面設計師。

又因為想造夢,所以又有2D動畫設計師、3D動畫設計師、3D模型師。

總之你想像的到的都可能包含在內。


注意!你只是實習生!

但請注意。大家都只是「實習生」,我想知道實習生要如何承擔這些角色呢,答案是所有人都在到處自己找教學學習,到處碰壁,到處自學。除非你本來就有接觸相關工具,不然真的是浪費時間,因為沒有人帶你。

請不要說:「還想要有人帶你喔,你不是已經是大學生了嗎?還不會獨立思考運作喔。而且還提供你電腦學習已經很好了。」

白癡喔,你不知道的事情比你想的多,你能想像一間公司的運作是靠實習生嗎?

你知道現在學校都要有實習學分嗎?

你知道因為是實習生,公司可以打著學校實習學分的名義免費獲得勞動嗎?

只要騙到一兩個對公司忠貞又有相關能力的學生,在學生畢業前他都可以為公司免費賣命。


我碰了好多沒用的軟體跟教學

沒錯,我就是被騙的那個笨蛋,所以一直在內賣命。

那到底有沒有人帶我呢?沒有,我就是得花時間在公司在網路自學,因為是無頭蒼蠅且大家都只是「造夢」,所以不會特別跟上本地趨勢,所以我碰了Maya、3DsMax、Blender、Solidwork、Photoshop、Illustrator、Houdini等等。

全都自學,看起來好像很厲害,不過全部的能力都只是「堪用」而已,甚至有些工具因為學習成本太高又處處碰壁所以根本連基礎都不起色,例如可怕的Houdini。


那這間公司又是怎麼營運呢?

首先就是老闆了,老闆是大學的兼任教師,所以算是公司的部分收入,再來就是網頁切版,這是大部分的營運資本來源,最後是「發派授課」。

什麼是發派授課?老闆藉由自己是業界教師的名義,在多方「資訊公司」開放課程,你可以假想成聯X電腦或是X匠電腦那樣。他把自己認可的實習生當成講師,並讓他去那些資訊公司授課,授課獲得的費用基本上都是歸於公司,講師只能拿到少少的補貼費用。

那我是如何呢?我在公司擔任3D的角色,從3D遊戲模型、3D動畫模型、3D動畫全數包辦,當然這些工作內容其實還可以細分,例如:權重師、雕刻師、渲染師、UV拆解師、材質師。但這我們3D團隊每個人都包辦,畢竟本國的風氣就是這樣嘛,能多工最好,但這樣的我們沒有哪個能特別專精了。

所以我在造夢團隊,做著沒有Project的3D,不知道能使用到何處,之後我又被要求成為3D特效師,此公司完全沒有人碰觸過,所以我又成為了特效RD,從零開始研究。

再者,幸運我成為了發派教師,我能各處教課,多少還能補貼生活費用,但相對之下我得準備教材跟花時間教授學員。

最後我還成了公司的採買人員,我會需要緊盯公司內的生活雜務的數量,小到原子筆、公司共用餐具,大到電腦、工具軟體,我都得去注意跟採買。


颱風!每天都是颱風!

老闆是個優秀的教師,但不是優秀的領導人,雖然他的個人特質非常棒能吸引人,但是他的處世方針非常差,還超級會PUA。

直接說明我們每天會遇到的狀況,我們「實習生」每天上下班時間是10點到10點。對,

根本就住在那裏了。然後老闆的上下班時間是^&#)$#@^&!)$*#。你看不懂沒關係,他想上班就上班,有時候他還睡到下午4點才起床。

因為不知道要怎麼對上他的時間,今天如果我們先動工專案,下午他起床發現專案跟他想像的不一樣就會暴怒:「你沒經過我的同意就先做了,現在全部都不對,你們在浪費時間跟公司的電費。」

如果我們等到他起床才詢問製作跟進度,他也會暴怒:「這你們都不會自己先處理喔,還要等別人給你答案喔,我把你們帶進來是讓你們來浪費時間的嗎。」

以上等等都還是常見跟簡單的話語,有時候更情緒化,甚至直接人身攻擊,例如:你比狗還不如:你比AV女優還不盡責等等。

加上可能許多人會背負不同的專案,只要有個人錯了,低氣壓圈就在老闆頭上生成了。到了後期每個人每天都在低氣壓的氛圍內上班,每天都有人挨罵,天天都是颱風天,還有很多時候大家都會掃到颱風尾。請問這種颱風天可以放颱風假嗎?


所以你看,我做了啥,我到底是個啥。

我根本拉基。


轉型與成長

此章節,是指此公司的轉型與成長。

以及我的轉型與成長。

公司的轉型與成長

這公司不滿現狀,因為畢竟想造夢,所以開始到處接案,甚至到處投政府標案,把能接觸到的都拉進來。

政府標案要做影片的,就靠3D團隊來製作,但3D團隊做的不會只有3D動畫,包含2D動畫都會做。

其他企業要做網頁的,就靠工程師團隊來製作,需要平面的就交給平面設計師。

甚至還會有大雜燴,一個製作影片的專案,就會想要有攝影、2D平面、3D動畫的整合,想想就刺激,根本就是到處碰。

所以我偶爾會去攝影小隊幫忙拍攝;到2D團隊做平面動畫、到3D團隊做3D動畫等等。

因為公司不屈於現狀,想要多撈一些政府標案,所有可以的標案就一直標,又許多正派的政府標案會希望能在開標前,看到至少有相關成果的作品才敢選擇,除非今天投標的廠商是非常大咖的,例如:要製作動畫的標案,結果來的廠商有夢想動畫(因星宇航空動畫影片在台爆紅)等等,不然你如果是個小廠商,你就必須做出個像樣的成品來信服公家單位來影響決標成果。

那如果今天政府標案是不正派的呢?就是油水大家抽,雖然這個公家單位招標給各個廠商來自由投案,但是這個單位早就有內定的合作夥伴,招標只是做給政府看得,到時候決標就選內定的廠商就好了。

靠杯阿,我們只是小小的公司,哪些是內定的標案根本不知道,所以我們做了超多各式動畫跟影片,而且還會要跟主題要求一樣,例如製作交通安全,就必須為這個主題量身訂造一個動畫。我們花了大量心血,然後還搶不到標案。

我甚至遇過被內定的標案,在收到開標或是決標的回應等等,那個公家機關甚至演都不演,把標案送給了明顯製作品質劣質的廠商。

我知道轉型很困難,會特別累沒錯,但真的太累了,我曾「真的」三天三夜沒睡,你知道這造成我身體多大的後遺症嗎,我差點整組壞光。我們還有兩個大學生夥伴,因為太操而中風,身體指數全部都是紅字。

之後更可怕的事情降臨,我們發現有先前輩們,他們是碩士生,老闆藉由讓他們往上讀到附近學校的碩士的機會,讓那些前輩繼續為「非常低薪」的工作效命。薪水有多低呢,就是你只能剛好吃飽過生活而已,還是吃著75元的便當,而且這還是你剛好是「發派授課」教師才會有的錢。你如果不是教師,恭喜你,你就是個賣命奴隸。

那又因為那些是碩士生,他們有繼續就學的壓力,所以不可能直接就業,在這個公司裡,他們除了上課之外就是來這公司上班。痾,不對,是來這間公司實習,因為有些人還是沒領薪。

我的轉型與成長

你可能會認為,以上那樣都不違法嗎?這些不離開的人是白癡嗎?

公司違法嗎?這公司都是以「實習」名義收取夥伴,從頭到尾都沒簽過勞動合約等東西,基本上在第三方眼中這些人都是「自願」來的。不過當然如果細查可能還是有違法的痕跡。

他們是白癡嗎?當你待在一間公司久了,多少會被改變價值觀,加上如果老闆的個人特質是很有吸引力的人,然後又被PUA。當這一切都久了,你就會覺得這叫做正常。

而我多少還算是那公司不正常的人,我覺得:「靠杯阿,我都快死了,這不能待」

所以在一個短暫的年假後就提了辭呈,等等,我是實習生,我哪來的辭呈。

我離開的一個重要的轉捩點,是因為我即將離開「學生」的身分,老闆就沒有實習的名義可以約束我,畢竟當一個人出了社會就是要有辦法完全處理自己的生活開銷,如果你還是就學中,你還有家庭可以支撐嘛。

加上我又早已有了想離開這公司的行為跟態度,並且也與部分內部夥伴相約離開這間鬼公司的行動,老闆發現不妙,所以最後提出了「畢業即就業」的方針想留住大家。你猜薪資如何,這可是筆大數目,一個月2萬6的大數目,這就是挽留人的方法嗎?

走心了,我為公司忙進忙出,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吧,更何況我還真的有功勞,我其實也為公司打下了不少3D的相關基石,還投遞了不少標案,也成功搶下了幾個。

然後我的薪水比隔壁賣噹噹的服務生還少,這不是在歧視服務生這個行業,但當初大家選擇這個相關行業就是不想成為人人都行的服務生。

知道了這是我就業的薪水,我還真覺得不如我就去當服務生,所以我真的離開了鬼地方。

哪現在我做啥呢?這先當個小秘密,至少我不接觸多媒體了。

未來我能跟大家分享,我接下來決心要成長的工作,雖然現在我的薪水與普羅大眾一樣低,但這工作的成長性不容小覷。如果目標只是想要賺錢,這會是個好工作,但容我先保留至之後的文章。


總結

所以多媒體在搞什麼?

雖然你能從文章感受到我基本上處理3D,但我有能力授課基礎設計、影像合成、影像動畫、2D3D動畫等等,所以也算是多媒體了,也是現今大學多媒體學系會學到的相關內容了。


但這些有沒有用呢?

有的,即使我離開多媒體產業,但許多地方會讓我覺得:「這個我能自己弄就好了」「打卡照片不好看喔、我自己修就可以了,還會比直接套濾鏡好看」「我需要平面圖喔,自己做就可以了」等等。

但是回歸產業,如果只單純當剪輯師,累爆。如果只單純當動畫師,累爆。如果只單純當設計師,我沒到那程度,而且累爆又沒錢。所以直說了吧,如果不是當室內設計師、建築設計師,基本上都也沒啥錢,有錢的大部分也都累爆,我有個朋友就是室內設計師,他身體也是整組壞光,現在都在花錢治療。


那工程師如何呢?

我完全沒有那方面的才能,不然還能賺點錢,甚至即使我能力不用太好,我還有菠菜的邊角料可以吃,但我連菠菜都吃不到,而我還真的不介意菠菜,畢竟菠菜更賺錢。


那我最在行的3D如何呢?

整體來說我接觸最多的是3D動畫製作,但懂得人都懂,那可是要消耗大量時間、精力、電腦CPU&GPU、顯示卡成本才能製作出來,如果沒有多工運算,一部1分鐘的影片可能就要半個月。

然後相關3D動畫的公司少之又少,工作機會全在雙北,但我非常不能接受人擠人,雙北我受不了,而且起薪也才3萬2,好一點的起薪3萬5。除非你是超級強人,不然差不多都是這個薪資級距。

3D動畫不行,那如果是3D遊戲呢?別說笑了,你見過本國哪裡有3D相關的遊戲公司,有也都是代理商,知道代理商都在做啥呢?就是做美工,所有機會都在雙北,薪資級距與3D動畫無異,更慘的是,因為我學習的3D製作流程基本上偏向次世代作法,使用PBR的材質製作模型皮膚(看不懂沒關係,知道是一種利用電腦運算合成製作的作法),適合用在電腦遊戲。現實是,代理商全都是代理手機遊戲,手機遊戲的3D模型與電腦遊戲3D模型製程不同,是現世代的做法,要用非常精細且有層次的畫風來製作模型皮膚,我繪圖技巧可不高超呢,畫不出來。而且我還有朋友直接現身說法,他在這產業做遊戲做得質疑人生,感覺跟在做科技業一樣每天都在肝,六日可能還要為了專案加班,在加班的條件下,勉強5萬,而且這可能還是這個產業的頂標了。


所以這就是多媒體

多媒體就是要做整合,如果你的通路跟學習只有像我這樣,你沒有學到精隨,恭喜你,你也跟我一樣是被淘汰的人,沒有整合到多方的媒體跟通路或是創新創業,我們就只是領低薪的美工。

說得更慘一點,光是純正的室內設計系,就有大半的人學藝不精,得不到自己認為的薪水跟工作,更別說我們「多媒體」出身,什麼都只碰一點,學得更是皮毛中的皮毛,還妄想拿整張毛皮啊,別笑死人了。

4會員
56內容數
歐齁歐齁就是開開心心的意思。 不管是體驗生活還是旅行,甚至是寫寫網誌都能歐齁歐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