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思維 - 朋友 A 與朋友 B 的不同生活哲學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談思維 #窮人思維

之前聽到朋友A的生活哲學是:我不需要賺那麼多錢,只要降低欲望,不需要這麼多錢也可以生活,這只是每個人選擇的生活方式不同。

聽到這個說法,我覺得好像有點道理,因為確實身邊也看到許多人求利求名聲,把自己排到忙碌不堪,忙碌表象底下其實很空虛,我覺得這樣豁達的人生態度也滿令人嚮往的。

直到最近一件事情的發生,朋友B給了我不同見解。


政府 #普發6000元,朋友A原本想要用這筆多出來的錢,嘗試去買股票,但又過了幾天,他想起自己的摩托車避震壞掉了,而且因為避震壞掉,導致坐墊跟輪胎也都出狀況,所以這筆錢就變成修摩托車的錢了。

朋友B聽完,第一個問題就是:「所以避震原本就壞了嗎?」

我點點頭。

朋友B說:「那我覺得這就是窮人思維耶。」

我沒有跟朋友B深入討論,但是「窮人思維」這個詞在我腦中盤旋很久,我試圖在區辨朋友A的生活哲學,與朋友B的窮人思維,朋友A的生活哲學我覺得很棒,但怎麼就變成朋友B的窮人思維呢?


後來我終於釐清了這兩者最大的差別或困難。

想要實踐朋友A的生活哲學,最重要的就是區辨什麼是「慾望」什麼是「需求」


如果今天產生了一個慾望,我們可以因為這樣的生活哲學,選擇不要去汲汲營營的追求,降低欲望而不要盲目地賺錢,這是一種我嚮往也讚許的生活方式。

如果今天產生的是一個需求,我認為就要想辦法努力去達成,如果我們錯將需求誤認為慾望,那就會落入窮人思維中。


我覺得修車與股票的例子,最能看清楚欲望與需求的差異,如果修車真的是一種對車子的慾望,那就不會在拿到6000元,並且作了使用規劃後,不得不去改變了原本的規劃。

所以「欲望」與「需求」的判別,好像真的不這麼容易呢~

#小鶴思考人生 #哲學

0會員
11內容數
從小是個乖乖小孩, 想法都藏在腦袋裡, 長大後才開始叛逆, 是叛逆還是獨立呢? - 平時有隨手紀錄生活與夢境的習慣, 最近邊創作邊念兒童文學研究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