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層邏輯(6)-如何防止注射式洗腦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分享


書名:底層邏輯 1主題:如何防止注射式洗腦-思考的底層邏輯(II)


重點摘要:

  1. 為什麼背後的注射器:當我們被問為什麼的時候,我們的注意力會強行被吸引為這個觀點找原因上。
  2. 狡猾的人會利用「為什麼+觀點」這個句型注射別人。

3.愚蠢的人用這句話注射自己。

4.TIPS

為什麼+觀點是一隻危險的注射器。有的人會用這個去操縱別人;有的人會恍然大悟來避免被注射。

我們要避免自己被注射,也要避免被別人注射。

我的想法

在這一個章節裡面,我看到的是一個觀念的灌輸。當我們問為什麼的時候,通常是為了要得到一個答案。但我們都沒有想到這個問題的背後其實會引導我們往問題中的觀點偏移過去。

我們要回答別人問的這個為什麼,自然而然依循觀點去思考,進而回答這個觀點相關的答案。就像是書中寫到的例子:「為什麼愛因斯坦晚年信改信了上帝?」我們自然而然的會想:「對啊!為什麼愛因斯坦晚年會改信上帝呢?」但事實上愛因斯坦有改信上帝嗎?可能有,可能沒有。

因此若我們被這樣詢問了之後,常常會疏忽可我們可能已經早就知道的「事實」,而被別人的觀點進行了「觀念」的注射。我們既然已經知道句話是非常有威力的,在使用的時候也要異常的小新。避免自己被洗腦了;也要避免用這個去洗腦自己,讓自己產生了錯誤的判斷。

12會員
68內容數
這是個非常隨興的專欄。文章會在我的生活、我讀的書、我的感受之間產生。技術的會非常技術,生活的會變成另外一種形態。或許大家會覺得不習慣,但這就是我。雜貨舖裡面什麼都有,希望大家可以在這裡得到,如果喜歡的再請不吝分享。https://hunghanzhijing.com/ 這裡是另外一個家,裡面也有很多文章,請大家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