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生活有坑也有幸運~體驗無條件接納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4-21

2024-21


從守護天使的角度看自己


我覺得我的創傷主要來自於「做不好,會被罵」…。


但是,今天連結(想像的)守護天使的感覺大約是:「我愛你,我永遠不會對你生氣」;大致上就是認為「 #一切經驗都是學習」的態度。


突然覺得也滿神奇的。如果只是從人的角度思考,就比較難拓展到那樣的頻率或視野,那是一種永遠正向、支持、安穩、平靜的態度…。


我的人生以前從來沒有這樣的經驗。或許是因為這幾年遇到好朋友和好老師,修復我對人的信任、拓展我對愛的體驗…。所以,當我彷彿聽到守護天使的訊息時,我可以比較平靜地收下來…我相信,他永遠不會嫌棄我。


即使我內心有個部分還是因為做錯事而猛烈責備自己(創傷反應)…但是至少,我的心比較拓寬了…我可以選擇不同、我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


家是修行場~接受自己玻璃心


今天得知長輩的復康巴士被停權一個月,因為我疑似誤觸系統的樣版格式,而且而且系統有記錄到以前唯一一次的晚間預約,於是巴士白跑了兩趟,然後我家就集滿違規點數了!😱


他們說有電話通知但沒人接。我推測可能只有聯繫到國外的家人,或者是我誤以為是推銷電話所以沒接…總之,事已成定局,只好先接受要預約UBER一個月(大約12次)。


雖然我也會氣自己、氣系統、氣氣氣…但反正就是這樣了,面對他、解決他、檢討他、放下他。🙏


不過,家人似乎覺得主要是我的錯,因為我沒有複查時間日期…他說如果是他都會仔細檢查。他又第N次幽怨地說,關注民生很重要…今天是我可以支付UBER費用,但若是一般民眾可能就會非常苦惱…。即使這些看似小事,但都是很蕪雜、需要有人認真負責去解決的事…。


下午我們見面時,他再次說,他覺得我就像長輩一樣,都不理解他的辛苦…他的辛苦無處訴說…主要都是他在扛…沒有獲得公平的回饋…。我就感到困惑,想說我們也討論過很多次家務議題,我什麼時候釋放出「我不想聽你說」的訊息?那我們之前的那些通話是假的嗎?遺產的分配也是有考慮他的付出啊??🤔


但這就是溝通的辛苦之處,有些話當下實在不知道怎麼溝通…只能走一步看一步(真的像是冰山啊,海面下很多層)。後來他就切換到另兩個議題:


(1) 他從MBTI試圖理解,我到底是腦殘(不擅長行政),或是粗心又不用心(欠罵)?我這樣怎麼去適應社會?最後又問我對理想社會的期待?


由於這次他態度比較平和,沒有特別批判我,所以我就稍微說了一點。但老實說,我還是很不喜歡談什麼社會期待,我覺得那也是一種「政治」,就是要被檢視你的立場或信念——被檢視並不是什麼安心愉快的事。


因為談這些理念和信念都太敏感、太危險。無論是擔心我或對方被踩雷…我都已經失去信心了,因為雙方都無法阻止對方爆掉。


對我而言,之前 #談政治已經是創傷等級的事情,一次嚇破膽就夠了,不需要第二次謝謝, #我就是玻璃心。如果是路人,只要封鎖就好;但家人無法這樣拉開距離,那對我而言實在太辛苦。希望我下次可以更好地表達我的抗拒與界線…加油吧。


(2) 家人對長照責任的重新定位


我不是不能理解家人有怨氣,畢竟長輩的確做了各種令人難以接受的鳥事…。但一碼歸一碼,重點還是家人選擇如何因應?


好消息是,當他決定放下過多的責任時,不只他輕鬆,我也跟著輕鬆,因為他不會再拿那個高標準來要求我。畢竟,長照這種事,放在我們這種疏離的世代關係中,不求完美,只要基本有達標就不錯了。


其實我的感覺是滿微妙,因為想起四年前被嗆爆的各種回憶…真的叫做不忍卒睹、直接失憶處理。就這樣吧,幸好我有持續透過諮商等方法照顧自己;日子總得往前走。


/


創作旅程~核心是什麼?


我把握咖啡店關門前的一小時,還是進去點飲料,讓我可以好好畫畫沈澱、吸收人氣。因為接受諮商實在太累了…大清理(下次要去談內在壓抑的憤怒;這是好的進展)。


這次畫的螺旋比較特別,主要是由外而內,偏向聚焦而非擴展。其實,我也不知道中心要畫些什麼?如果是用廣告顏料畫畫,我應該嘗試讓核心的東西浮現…雖然光想就還是會痛啊。


有時我不知道,為什麼生命要有那麼多痛?但反正其他人好像也差不多,這滿公平的?「上天(生命藍圖)不會給你無法承受的挑戰」?!


自從我開始閱讀小湛等人寫的通靈療癒文章,我的確比較接受「地球online設定」(這是我的說法)…光是知道有靈魂團隊這件事,就帶給我莫大的撫慰…。(當然也有很多不要走歪的提醒,也非常實用…)


我真正想說的是,也許我沒有畫出核心, #正代表我不想畫他?當然也可能是時候未到…但某方面而言, #如果你有心你就無法不在乎 ——但我用心去感受那麼多事,已經很累了;我希望有時可以保有「 #不用感受」的自由…讓我喘口氣吧。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不知我何時才能寫出活動文宣?!😂


#活動預告

【自我與家庭的蹺蹺板】(2/14線上公益畫聚)


2024/1/24週三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