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幻影小說家》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本簡介

主角杜清鋒,一名瘋狂追求寫作真諦,投稿數次遭退數次,沒沒無聞窮困潦倒的小說家,某次隱藏在網路背後,忌妒對著神秘的當紅小說家「星野垣」敲打出批評字眼,卻詭異地被當事人找上門,利誘杜清鋒成為影子寫手,代筆創作星野垣新作《犯罪者的告白》,寫出少年A與少年B奇異的校園故事。

小模安蓓之死,令警察找上門,聲稱杜清鋒就是無人知曉真實身分的「星野垣」,並對女友安蓓痛下殺手,面對戶頭多出的鉅款薪資、「星野垣」編輯的指認、警方的詰問,杜清鋒如何自處?究竟誰是星野垣?混亂背後的真相為何?

誰是作家?

杜清鋒自問,誰有權自稱作家,有出過書就是作家?或是可以靠寫作維生的人?

身為窮困小說家,杜清鋒只能代筆出書,成為某些人的寫手,協助他們出版自己的故事。

她給我錢,我給她一縷虛構的靈魂。----《幻影小說家》
寫作是我的癮,是我的病。瘋魔時刻,我振筆疾書,想描述某種沒人看過的風景,像感染熱病一樣,秘密地發燒、譫妄、囈語。----《幻影小說家》

許多段落看出杜清鋒對於寫作的熱愛與迷惘,就是持續筆耕卻抑鬱不得志的落魄小說家,對比大受追捧的名作家星野垣,他也不禁疑問迎合大眾寫出來的東西才是對的嗎?此外很佩服書內杜清鋒各種天馬行空的想像,以及靈動的譬喻,對於衛生紙上的印花圖樣,雖然是在匿名網路惡意尖酸刻薄他人,但那一串的譬喻我也覺得很精妙,完全不是一個會被退稿的文筆XD

心得

小說內處處烘托詭譎的氣氛,從杜清鋒視角出發,灰灰暗暗的家,一舉一動都似乎有某雙眼睛注視著,發生難以解釋的事件,也不禁跟著杜清鋒自我懷疑,是記憶出了問題還是不同人格的存在,又或者是無法言說的陰謀?

前期杜清鋒發揮作家敏銳的觀察力,在他眼中的每個人物或多或少都帶著隱約的缺點,不經意地批判著身邊人,不管是鄰居、親戚、還是放浪咖啡館的藝術家小夥伴們,可能也跟主角長期處於無人賞識的陰鬱狀態有關。案發後,杜清鋒探尋真相,漸漸擺脫了困住自己的迷惑,終於找到自己繼續寫作的決心。

書內不斷切換時空場景,事發後、事發前、校園少年AB的故事,逐漸拼湊出真相。最喜歡的是放浪咖啡館發生的各種劇情,不同藝術家,有爭吵也有惺惺相惜的友情,各個場景中,呈現自由及希望的明亮氛圍,挽救了杜清鋒,是一個是與暗黑劇情最為對比的地方。

這是一本用小說家涉入懸疑殺人案的人設,來寫一個人成長的書。

看起來也像是作者自己的獨白。

我只想默默寫作,盡全力打磨我想述說的那個故事,不需著急,甚至不必發表,等候無垠永夜迸發剎那奇蹟,寫出一瞬的光。
我希望,有生之年,我能寫出一本超好看的小說。----《幻影小說家》

是如果改編成電視劇應該也會很精采的故事。

59會員
54內容數
個人閱讀紀錄追蹤以及生活瑣事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