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五人平均值理論】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與朋友聊天時提到,我爸爸原生家庭的親戚裡,6個人裡竟然有4個人念同一所高中,尤其當初高中不像國中小一樣是看學區,是用考試進去的,這看起來比例也太高了!比起純粹的偶然,我認為更可能是因為周遭人群價值觀互相影響,導致生活模式及選擇出奇的雷同,朋友便跟我提到了「五人平均值理論」。

 

  「五人平均值理論」是什麼呢?這是美國知名企業家Jim Rohn提出的概念,他表示「現階段我們花最多時間相處的五個人,平均起來可能就是當下的自己」,這其實是一個很直觀的理論,人無論再討厭你身邊人的某些性格,但當你們花長時間相處,就會越來越相似,最常見的例子就是,當你發現你小時候最討厭媽媽做的什麼事情,長大後竟然跟她做了一樣的事。

 

  我用這概念反思了生活圈對我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我想最明顯的就是「買車」這件事了。其實一直以來我的認知,都知道車子是負資產,它的價值只會越來越低,而我的薪水對於買車來說也是很大的負擔,但這個念頭還是揮之不去。最近因為職務異動搬到鄉下居住,其實不是因為「有需要」才想買車,而是興奮地找到了買車的藉口,於是就在搬家後短短的時間內下手了,結果就是讓我存款幾乎歸零,造成好一陣子對於金錢感到焦慮。那為什麼我還會這麼做?─因為我身邊的人都有車。

 

  「不想成為身邊人群裡最差的那一個」,我們從主觀上就會去追求成為那個平均,既然無法改變這樣的想法,那該怎麼利用這個理論去讓自己變得更好呢?那就是「時常審視自己的人際關係」,當我們身邊的人都是正向、積極的人,我們受到這樣的價值觀影響,又不想成為裡面最負面、消極的存在,本能就會驅使我們往正向、積極的方向靠近,如同所謂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各位不妨與我一起試試這樣的做法,有意識的觀察與你最常相處的那五個人,雖然當自己是其中一員,觀察無法太過客觀,但仍應可藉由觀察他們的消費行為、對生活事件的選擇等等,去判斷這是不是你要的,是不是與你所認為好的價值觀背道而馳。如果和你所希望的不同,那便試著降低相處的頻率,然後在自己的生活圈中找到希望達成的榜樣,增加接觸的機會,持續這樣的做法一段時間,一起淺移默化的使自己離想要的樣子越來越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