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語言學習經驗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不是科班生,就一般商科畢業。

語言最初的學習是因為找工作方便,要想想我那個年代,能講英文是個進入職場的好優勢,所以我在專三的時候就開始為期一週二次的1對1語言會話課程,那時一小時是200元。學習的方式比較類似是現在的語言交換的方式。就是買老師一個小時的時間,閒聊(後來才發現,這種聊天方式的的學習,很適合我,才大大的幫助一個在國中總考33分的吊車尾學生的命)。

當然,遇到好的啟蒙老師無敵重要,之前我專科的科爸,想要讓我們的科系轉紅,在語言老師方便很努力的外聘補習班老師,及口音非常重的外國老師來訓練我們聽力。那時,有一個選修課『英文修辭』的老師的教學方法讓我喜歡上語言,我想如果沒有遇上她,我應該會跟語言絕緣。

我人生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是個業助,老闆是韓國華僑,同事也是韓國華僑,主管是個在美國工作十多年的老美。我剛進去的時候,因為從事的產業的關係,常常會接到印度人的詢問。我跟上面這些人,最少差16歲,這種無效電話就會落到我身上。逼著自己上架的情況,開始張開耳朵,聽非純正的美語。主管覺得我英文講得太破,常常要求我想辨法改進,不想再被唸,只好求變。當時有一個韓國人寫的書『千萬不要學習文』,我就照書上的步驟,每週五日,一日兩小時的開始我的聽力訓練。語言這個東西,有了聽力,就算只會Yes 跟No也是可以完成任務的。重點在聽得懂。

聽懂了,講得破就要再建造發音。我用的方式是,背Rap。我背的是變形金剛的In the end中Mark唸的Rap。應該也是硬背了幾個月,唸到可以跟上原曲的程度(不過現在都忘光了),發音就可以達到連外國人都說我沒有什麼口音的程度。後來,我用差不多的方式,學廣東話、日文、韓文,都可以達到不錯的發音程度。但是後來學的語言,使用度不如英文這麼高,效果就沒有這麼顯著了。

考試用我的方法不行哦!如果想要能講,我覺得可以嘗試看看!

4會員
14內容數
我很會輸入,不是太會輸出。 文章也是口語表達,只為了傳遞當下的念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