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3本《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意外的好看&有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金融時報>最好看的專欄

Tim Harford (提姆.哈福特).早安財經出版.2016/07.尤傳莉譯.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後來再版有新封面。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後來再版有新封面。

推薦給:

❦ 想知道經濟學家有怎麼樣的"經濟頭腦邏輯思維"的人

❦ 好奇世界上其他國家的人,生活中會遇到什麼的問題?的人

❦ 想看看經濟學家如何用"經濟學"觀點,給出什麼答案的人!


意外的好看&有趣!

作者提姆.哈福特(Tim Harford),曾是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主筆。他在該報撰寫、並供稿全球的專欄「臥底經濟學家」,接受讀者提問,然後以經濟學的角度給予建議,揭示日常生活經驗背後的種種經濟觀念。這本書,就是將這些曾經的提問及他的回答集結成冊出版。

看完此書後,我覺得意猶未盡,所以查詢了他的臉書,Tim Harford,持續有新文章,也可留言互動,有1.8萬追蹤者,他正在追蹤0人。



「追蹤0人」這件事,也有驚豔到我!


我曾以為"生物學"才是人生指南,但我發現書中許多讀者的問題,有許多用"生物學"根本解不出來,但是用經濟學卻可以!

就像"有錢人和你想得不一樣",經濟學家也和你想得不一樣!

而且有些讀者請教他的問題,我也曾疑問過!可見全世界的人都是一樣的物種,有著一樣的生活問題?!而且看到後來,我也想問他問題了,例如「如果身邊有一個很不欣賞的同事,怎樣讓他消失在眼前?」

經濟學家什麼都可以用"錢"來衡量,我猜,他應該也會一貫地,很理性實務地,用經濟的角度來分析這個問題吧?!

就像他自己在書末的致謝中提到,

最後我要感謝我美麗聰慧有耐心的太太,有一個成天引用經濟學家言論來討論家務事的老公,可不是件輕鬆的事。願我們繼續一起做出正確的決定。


但我自己看完本書之後,倒自以為是地模擬經濟學家用經濟的方式量化了「遇到事不關己但不公不義的事,要不要出頭為其申張正義呢」?


作者Tim Harford幾乎每篇都有引用一些經濟學的原理及文句,比較難的也有"引註"進一步說明,回答讀者的內容也都是有起承轉合的小短篇,以下簡錄幾則書中問答分享~


❦ 怎樣幫自己爭取加薪?

年初,別太認真,年底,記得留守到深夜。
……但或許你根本不該這樣期待;這場比賽的贏家,有可能是對加薪期待最樂觀的人,而樂觀主義者到頭來,往往會失望。



❦ 應該是生兒子好?還是生女兒好?

經濟學家達爾莫瑞提根據一份三佰萬人抽樣所做的研究,得到一些吸引人的結論:沒有兒子的夫婦比較可能離婚,而且也比較可能再生小孩,沒生兒子的離婚媽媽比較不會再婚,就算再婚也比較可能再離。
有男孩的父母會比較努力,以避免大傷財富的離婚,但女孩的父母就比較無所謂了。



❦ 如果我拿架上"賞味期限最久"的商品,我是一個自私的顧客嗎?

錯不在你。
廠商本來就應該彈性定價。



❦搬到鄉下住,好嗎?

別鬧了,一個充滿肥料和殺蟲劑的菜園,有比較環保嗎?
拋開「要搬到鄉下」這種自我中心的想法吧。然後在你的公寓裝上雙層玻璃,騎腳踏車去上班,並為自己住在全世界最綠色的城市之一而偷笑就好。



❦ 禁止「血汗工廠」是對的舉動嗎?

如果我們夠尊重做這些可憐工作的人,就應該看得出,這是他們已在有限的選項中,挑了最好的工作的決定。
換言之,禁止血汗工廠、禁止血汗工人,在道德上很好聽,卻會損害那些本來就已是"社會受害者"的利益。
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改善他們的「其他選擇」。當生產力和教育水準提升時,血汗工廠裡的工人,便比較容易有更多其他選擇。
提升教育與生產力,讓他們有更多選擇吧。






【🤑理財經濟學

【🔮小昕藏書

126會員
446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