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階與基層主管的夾縫求生指南》課程筆記

《中階與基層主管的夾縫求生指南》課程筆記

《中階與基層主管的夾縫求生指南》課程筆記


追蹤大人學文章已經很長一段時間,關於職涯發展、個人規劃、人際關係...等,這些離開學校後的人生重要課題。大人學也有 Podcast,每天通勤、晨跑時可以邊聽到一些觀點,光是當免費仔就獲益良多。


《中階與基層主管的夾縫求生指南》這門課我是在兩年前(2022年)課程募資期間就購買,當時已經擔任基層主管一段時間,漸漸地感受到各方面的生存危機。小公司沒有什麼主管培訓計畫,通常就是一邊看看其他主管怎麼做,一邊摸索,一邊踩坑。


李君婷老師累積20年在企業中的的實務經驗,從小主管到總經理,帶領團隊經驗豐富。之後成為專案管理與績效管理專職講師及顧問,擅長協助企業主管建立組織制度、改善團隊流程、解決跨部門協作等問題。

這些經歷對於基層主管面對的困境,會有更多層面的視角。從不同的角色去看待問題,思考的角度可以更全面。


課程心得


1. 為什麼會下定決心買課程?

擔任基層主管一陣子,覺得小主管跟媳婦的角色很像。上有老(高階主管、老闆)要侍奉,下有小(部屬)要照顧,還有姑嫂妯娌(平行部門)要相處,不再像之前單身的時候照顧好自己就行。

常常遇到的問題就是上面給一個很極限的專案時程,人力不足下,不知道怎麼爭取資源和時間;面對部屬的抱怨壓力大想離職,別說畫大餅了,我的手上連顆芝麻都沒有;還有就是平行部門老是在工作責任劃分的灰色區域,不停地把事情推過來。

一段時間後就開始自我懷疑,我是不是不適任?是不是已經到達彼得原理說的那個無法勝任的職位?


這門《中階與基層主管的夾縫求生指南》不是理論類型的課程,沒有任何管理學、心理學、經濟學,通篇都是「攻略」。課程大綱很明確的分成這三個部分:向下管理、向上溝通、平行應對。針對小主管每一天會遇到的事情,給予SOP,我覺得很符合我當時的需求。

最後就是這門課以音檔的方式呈現,沒時間看影片的地方媽媽非常適合。


2. 課程體驗中哪個部分讓你會想推薦?

課程內容每一集都是精華,但我覺得最想推薦的地方,是這個課程的專屬社團。

購課後的兩三年間,我又陸續遇到了一些當下過不去的問題,好幾次想放棄離職的心都有了。

把問題放上臉書社團,有類似經驗的同學提出了很多很棒的答案,李君婷老師的回覆更是三兩下點出重點,和可行的解決方案,幫助我通過幾次難關。

同時也可以看看別人的問題,預習一下如果是我遇到的話可以怎麼處理。


3. 覺得最難執行的部分

向上爭取資源我目前還是覺得很困難,部門成員的工時、任務、年度規劃因為環境變因,很難具體量化。專案較鬆的時候難以說服老闆補資源,水深火熱的時候補人又緩不濟急,還是非常煎熬。


4. 分享課程中最印象深刻的內容

「別把主管位置,當成你人生努力的獎賞,而要把他當作你『成就他人』的珍貴機會。」

這對我是很重要的提醒。有時候會迷失在各種問題的迴圈裡,但真的要隨時提醒自己,在這個位置上的使命。服務好老闆、成就部屬、協助同事,去完成公司託付的責任和任務。


結語

這門課程是我目前購買的課中,覺得最值回票價的一堂。整個課程至少完整的聽過三次,個別章節視當下需求多次反覆複習。當然人生不會因為看了一本書就一帆風順,也不會因為上了一門課就變身成大師。

人性是知易行難,要克服直覺慣性的行為並不太容易。試著看懂每一個處境,雖然還是會犯錯會踩坑,但就持續修正。在任何時候,知道還有路可以走,還有方法可以解決,是這個課程給我最大的鼓勵。

/


課程資訊

【中階與基層主管的夾縫求生指南】

  • 課程介紹:https://shop.darencademy.com/product/view/id/116#V018
  • 大人學 FB:https://www.facebook.com/darencademy/
  • 大人學官網:https://www.darencademy.com/


生平胸無大志只想躺平的女子,莫名其妙當了10幾年的工程師。身為中年婦女,地方媽媽,職場夾心餅乾,可以用甚麼姿勢躺平呢?職場、家庭、科技、閱讀、生活,隨意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