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的第五個季節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時候的我,不懂什麼叫沉迷。直到我發現人性實在很有意思。

逸木裕,在台灣也屬於新星作家,目前出版的是他的第二本作品,是一本很豐富而且看得出作者用功痕跡的作品,小時候的他,一定是個成績優異的好孩子。

作品裡收錄了五個短篇,實則是主角女力覺醒的成長日記,五個篇章記錄下了偵探之女兒如何從一個活得恰到好處而漫不經心的少女,覺醒成為一個洞察人性而繼承了偵探之力的異常者,在現實世界的人性之旅。

異常的執著是偵探必備

一旦揭露真相,我會失去朋友,嚴重傷害一個女人——明知如此,我仍無法停手。

對於人性,她的確有異於常人的無情,或是無視於常理的偏執,這個設定很常在各種經典偵探角色人格特質中看見,例如被班乃迪克成功演繹的亞斯伯格福爾摩斯,因此有一個很重要的命題隱隱約約地藏在每一篇:

你在乎的是真相,還是因真相而受傷的人?

主角的設定是一個偏向缺乏同理心、高度偏執的類亞斯人格,因此較難同情他人的遭遇、或惻隱他人的難處,甚至對於調查本身興奮執著,大於對罪犯與受害者的感受。

雖不是重點,但一個容易擅闖私有地、擅闖民宅、全心全意只想破解謎團,還好畢竟是個成長的少女啊,作者不忘在調查真相的過程之中,讓少女漸漸長大成人,增強了她同理與關照人性的溫度,從毫無所謂的少女成為了媽媽與主管,也是一種階段性的象徵。其中,我非常喜歡第五篇所安排的視角,當成為他人舞台上的配角之後,主角也長出了能夠同理與關懷他人的能力,成為了輔佐他人成長的關鍵角色,這一點,倒是真的有一種苦盡甘來,人生另起新章的光明感。

細膩用心的五感體驗設計

逸木裕相當認真的設定五感的場景,關於嗅覺的香道之謎、關於味覺的圓舞曲之謎,以及關於體感的各種知識領域,在每一篇裡,展現很不一樣的故事色彩。

例如香道之謎很有古典風情,風雅展現出較少受到討論的日本香道文化,特別是「組香」前須先引用讀誦的證歌、替香木取的香名、取代計分的下附設計,喜歡日本典雅細膩文化的讀者一定很喜歡這一篇。

另外,圓舞曲之謎則充滿歐洲風情,一整篇用料理表現歐洲感,從德國豬腳到燉菜,晚上看得肚子好餓。其他也較少看到的職業設定也令人耳目一新,例如鷹架工、職業竊犯等描述,可以感受到火力全開的領域展開,雖篇幅短小無法盡情堆砌專業領域的精彩,但每一篇設定都有發展成長篇的潛力。

新鮮少見的非典型女性角色

我又任憑自己衝動地揭露別人的過去,傷害了這個女人。或許有些人活在詛咒中會比較幸福。明知這一點,我還是阻止不了自己。

雖然有些女性評論者認為特意提出女性,等於這個社會裡的女性仍屬次等性別,但我很喜歡嘗試各種女性生命多樣性的作品,當這些驚喜都成為日常,那才是真正的平等,在此之前,不能不繼續往前啊!

逸木裕雖然是男性作家,很特喜的是,他特別安排了許多非社會典型所認可的女性角色,在故事裡頭各自努力:離了婚卻憑藉專業能力另起香道事業的老師、靠著酒店工作還清學貸及各種借款的拜金美女、在音樂事務所負責接待外籍音樂家的業餘演奏家、工地現場負責鷹架工作的工人等。安排少見的職業,可以盡情創造人物性格特色,更難再閱讀時代入既定印象與套路,我覺得是滿好玩的推敲過程。

這個人的「人性」,應該不僅僅是想冷酷的觀察別人。可能她自己也還沒有察覺到吧。

這一趟旅程,為什麼是走過五個季節,因為第五個季節,成為了新主角的第一個季節啊,這個傳承的意味,讓讀完之後的我,突然覺得,能夠在某個人尚未大放異彩時就留意關注,並默默地看成他成長成更優秀的人,這應該是最幸福的事情吧!

這好像也是月讀開書店時自己最喜歡的企劃,和讀者一起挖掘超新星,而好些台灣的創作者,我們也一路見證著他們的成就累積。(慘了好喜歡回憶當年往事,真的有老人味了)

獻給喜歡推理跟小品的你們!

偵探的五個季節

逸木裕|獨步文化|2024

raw-image




22會員
95內容數
單純閱讀,馬力的私房景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