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篇作文來談如何思考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圖片來源:國語日報


這幾天看到一篇國語日報刊出的作文,內容是國小五年級的同學寫道自己照顧弟弟的辛苦,因為她不僅要當弟弟的鬧鐘負責叫弟弟起床,還要負責陪玩及說故事給弟弟聽,若是弟弟賴床還會被媽媽嘮叨,所以她直言最大的煩惱就是照顧弟弟,而且表明對弟弟又愛又恨。


這一篇作文在留言區立刻引起熱議,許多人批評父母不應該把教養的責任轉嫁給仍是孩子的女兒,亦有網友表示姊姊照顧弟弟也是一種教養方式,還說這也是長大成人必要的一種學習。


當然,這篇作文確實有很多不同的思考面向,如果單純以文字表述及結構來看,確實是一篇真情至性的文章,讀來不矯揉做作,還非常能引起共鳴。


但若深究文章提及的日常生活,多數網友都替這女孩感到忿忿不平,也擔心若是繼續分擔父母教養弟弟的責任,是否內心積累的怨氣會日益加深?


或許我們在急著替女孩或父母發聲的時候可以再思考一個問題:「這一篇作文所描述的內容是家庭生活的全貌嗎?」


我想大家經歷過求學時期寫作文的階段,應該可以理解很多狀況多半為了尋求高分而多多少少加油添醋甚至想像力爆發而寫成了創作文,當然我並不是要去質疑這篇文章的真實性,而是大家是否能先靜下心來思考我們所得知的資訊是否足以讓我們妄下定論?


站在我自己的立場,我認為父母應該讓小孩學會為自己負責任,哥哥姊姊扮演的角色可以是從旁輔助或提醒,但父母不應該把事情的負面結果歸咎於哥哥姊姊,甚至造成了孩子生理與心理上的影響。


但我們確實在這篇文章上找不到父母的想法與說法,有時候言語上的交流與溝通會因為每個人在意的點不同而有迥異的聯想與情緒反應,所以我認為我們在接收資訊的時候,或許可以用更多元的角度去思考與反思,而不是以我們內心的投射而立即去與人引起爭論。

167會員
855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