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哪來的勇氣,竟然敢跳進業務這個大海捉魚?可能是我腦袋進水了吧!

2024/02/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振作精神,離開安逸區

毅然決然地辭去了近十年的工作,離開一個安逸而自由的環境。原本的工作地方寧靜宜人,公司福利優渥,薪資水平也相當不錯,而且是一個我能夠發揮專長的理想之地。

隨著公司制度的轉變和開發項目的轉移,我漸漸感到工作變得繁忙且乏味。不斷變動的項目、制度和社會環境使我感到繼續在這裡,我便無法成長。

工作內容變得乏味,無法充分發揮我的專長,也無法有所進步。每天只剩下一種寂靜的離職心情,生活除了充滿疲累,似乎沒有其他色彩。

於是我下定決心毅然的離開了......

找工作的道路充滿了曲折和挑戰

在一片毫無頭緒的情境下,我連續幾天打開求職網站,仔細閱讀各種工作職缺。令人感到困惑的是,不論是在銀行、藥局、專櫃、餐飲、運動、廣告、美編、仲介、保險等各種行業,大多都需要具備銷售經驗。

老實說,對於中高齡層來說,適合的職缺並不多。即使想要跨領域學習新的事物,年齡也常常成為面試官考量的一個因素。此外,心理層面的挑戰也是一個需要克服的障礙。

在決定跳脫原本的領域之後,我花了整整兩個月的時間來進行心理建設,準備迎接領域轉換所帶來的挑戰。【另外我會分享我如何克服心理焦慮的故事】。

在調整心情後,我下定決心要學習有關銷售的事物。最快的方式似乎就是先從業務開始學習。然而,身為一個毫無經驗的新手,我應該怎麼應對呢?業務的門檻或許較低,但也相當辛苦,且回報未必理想,容易讓人感到沮喪。

踏入嶄新的領域,進一步深入接觸我所熟悉的產業:健身

其實,我踏入這個領域純粹是因為聽取了朋友的建議。他告訴我:如果你感到迷失方向,不妨考慮一下你接觸最多的產業。

除了工作以外,我最長時間投入的領域就是運動和健身了。在這個領域結交的朋友也最多,他們甚至認為我的整體外形非常適合在健身房工作。聽著這樣的鼓勵,我開始認真思考是否能在這個領域中找到各種成功的可能性。

出於對學習銷售的渴望,我決定從健身房業務著手,經過仔細的履歷投遞後,最終選擇了一家正在籌備新品牌的中型健身房。我擔任儲備專員,這家公司自豪地宣稱擁有完善的新人培訓計畫,非常符合我的需求和期望。

重新學習新技能可謂是一項不輕鬆的挑戰

我其實不太清楚大家對於學習新技能的看法是怎樣的。個人而言,我是一個學習比較慢熱的人,但組織能力也不太行。對於新事物,我需要更長的時間來理解,有時甚至會因為緊張而說不出話來。各種挑戰都在圍繞著我。

進入培訓課程的開始,讓我感到非常不適應。我必須改變以往的生活習慣,放棄了擁有的紅字假期和特休,也失去了固定的上下班時間。除此之外,我面臨了許多以前從未接觸過的挑戰,比如學習專業術語和溝通技巧,以及如何自信地面對陌生人。我也需要學習如何透過肢體語言讓人感到舒適,以及如何吸引顧客的興趣。這些挑戰對我來說都是巨大的壓力。即使對其他人而言,這些任務看起來很簡單,對我來說卻非常困難。

幸運的是,我遇到了一群非常出色的新同事和主管。他們像是慈母一般,手把手地指導我,進行一對一的練習。我們教完一段話就立刻進行對練,並不斷反覆練習直到熟練。這種互相支持的學習氛圍讓我感到非常幸運。

雖然在學習過程中我感到非常痛苦和極度緊張,最終的考核也只是勉強過關。但至少在這段時間的努力付出後,我相信未來會有所成就。

幸好在這段訓練與開發演練的時光中,我們在開幕時取得了相當不錯的成績。最重要的是,這段經驗不僅給了我個人寶貴的現場學習機會,也讓我學會了如何與顧客溝通、傾聽、理解他們的需求,並提供合適的解決方案。在這個服務的過程中,我感到非常滿足。

最終的選擇

很遺憾的是,我在這家公司工作的時間很短。雖然我確實學到了我想要的東西,但因為後續無法得到更多的新事物,心態上也未能調整好,導致我對工作的態度也逐漸下滑,最終離開了這個職位。【日後會分享心理暗示對自身的影響

日子走到現在,我依然感謝那段日子的付出,感謝那些陪伴我成長的主管和同事們。同時,也感謝我自己勇敢突破心理障礙,勇敢跨出新的領域。雖然現在我依然從事業務性質的工作,但我已經不再害怕了。


The fear is simply because you are not living with life, you are living in your mind. 恐懼只因你沒有活在生活中,你活在自己的腦袋裡。---薩古魯






保險的好處不僅體現在意外保障上,更是一項全面性的金融工具,有助於個人實現財務目標,建立更加安心的生活。 另外,我也有一些有趣的日常分享和個人經驗。這些包括一些引人入勝的事物,我樂於分享這些趣味十足的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