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 行軍所帶來的運動傷害/個人AAR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何避免 行軍所帶來的運動傷害/個人AAR


這篇算是通過這次營教練兩日60公里行軍跟營對抗40公里的夜行軍的總結。


務必記住,行軍只是機動到目標區的過程!如何在完成行軍後仍有體力跟足夠兵力抵達戰術位置才是關鍵!在完成行軍後連續掛病號無法執行後續任務都是不合格的步兵。因此控制行軍速率跟避免運動傷害十分重要,每當你跑一步,後續的人就要跑兩步,以此類推最後的人要跑的步數將會十分可以上幾個觀念;下列正文開始。


第一次兩日60公里行軍


由於當時我的公發的麂皮靴壞了,所以在逼不得已的情況跟學長借了一雙小一號的靴子走。殊不知這正是我惡夢的開始,當時我預估天氣晴朗,因此只帶一雙防水襪。在我剛開始走五公里時我就能清楚體會我的靴子因為尺寸不合所伴隨的摩擦,開始有水泡形成。不過因為我挑的Dexshell防水襪比較厚,能減緩摩擦的問題。這也讓我能夠支撐完第一天的25公里行軍,不過第一天中途有下雨又出太陽一會又飄雨,我的防水襪其實已經濕掉了。這也為第二天的痛苦埋下伏筆。


在第一天晚上找醫官處理完水泡後,沒注意襪子已經濕掉了,悶熱的襪子讓我第二天水泡加劇寸步難行;不過我仍然走完第二天的30公里行軍。但在之後的攻擊與防禦任務中常常跟不太上


第二次行軍


在有了第一次經驗後,我選擇了wellco 公發的陸戰隊RAT軍靴搭配彪虎產的硬質鞋墊、始祖鳥的登山襪。日後這也證明當初我的投資是對的,我的腳這次除了左腳上次水泡舊傷輕微復發外並沒有任何運動傷害;也沒有影響到後續任務。因此我總結下列幾個重點


1.挑選適合的靴子/鞋墊


事實上許多官兵都會認為挑選大一號的靴子比較舒服,但並不然。尺寸不對的靴子會導致腳掌摩擦導致水泡的生成,因此選擇尺寸與版型正確的靴子可以減少摩擦的機會;從而保護你的腳掌。


而好的鞋墊可以協助腳掌承受重量,並且還可以減緩足部成熟的壓力


2.乾淨的襪子


行軍時著厚襪,使足部獲得完整的包裹。並多帶一雙乾淨襪子備用,濕掉/骯髒的襪子只會導致水泡的問題更加惡化。


3.運動前熱身、按摩放鬆


在走之前先熱身,把關節活動一下避免抽筋。然後在休息時間把靴子脫掉好好按摩腳掌,讓腳掌保持乾淨透氣的狀態。


4.行軍電解質/飲水的補充


由於預料到這次行軍的特性,因此我事先準備能量涷與電解質補充錠。因為熱傷害並不是單單補充飲水就可以解決的問題,電解質的補充也很重要。因此我個人建議準備電解質補充錠並根據個人情況服用,並且準備運動飲料兌水喝;能量涷/營養棒等補充熱量的手段也有必要。不過這些東西最好量力而為、評估需求在背,尼編這次就有學妹背了三包口糧,到了中途休息點丟給別人自己又跑去買飲料這種人類迷惑行為。根據任務需求調整自己的背負。


最後的最後,還是要老生常談的建議各位把拉鍊盤拆掉。當拉鍊盤久了就會鬆,鬆了代表靴子無法完整包覆腳掌_也代表會有運動傷害的風險。如果你認為快速穿脫比起你的腳是否受傷更重要,那就裝吧?

2會員
4內容數
戰術、軍品知識分享、軍事知識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