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國科會大專生計畫書撰寫經驗分享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個寒假申請了國科會的大專生計畫,有點心得所以分享出來看看!

我目前還在申請階段,因此這篇主要是分享撰寫計畫書以及申請的資訊。

(腦子快炸的我:硬是在二月初的時候趕出了這篇文zzz)

計畫資訊

什麼是國科會大專生計畫?

是國科會為了培養優秀的研究人才而鼓勵大專生參與研究的計畫。

申請對象

  1. 公私立大學院校二年級(含學士後學系一年級、科技大學或技術學院二年制一年級)以上在學學生。但不包括碩士班及博士班研究生。
  2. 公私立專科學校五專制三年級以上或二專制一年級以上在學學生。

補助項目

從當年七月到隔年二月底,每月補助6000,八個月共48000。如果有雜項費用申請最高可以補助到20000。(看你怎麼去寫,通常不會給滿)

參與計劃的好處

  1. 完成研究計畫:能夠得到補助經費(大家最關心ㄉ)增進自己研究能力、查找資料的能力、整理資料的能力、對於研究能有初步概念,也能了解自己到底喜不喜歡研究,我覺得還是值得一試的。
  2. 職涯加分:出去工作當作履歷多少能夠加分,如果你想要的職業跟你做的計畫有關就更好了!
  3. 申請研究所:如果成功完成對申請研究所是很有機會推甄上的。(前提你申請的研究所跟你的計畫有一些相關性,沒有的話我覺得多少也會加分)

計畫內容與時程

每個學生要找一位指導教授,並且訂定題目去針對摘要、研究動機與研究問題、文獻回顧與探討、研究方法及步驟、預期結果、需要指導教授指導內容、參考文獻七大項去撰寫計畫書。

通常在十二月底發出公告,大概在二月接近月底的時候截止(我們學校今年是2/22),如果想要提前準備的人也可以。並且在六月的時候會公佈通過結果,通過後就從七月開始執行計畫至隔年二月底。

審查標準(通過標準)

  1. 指導教授:我找到的資料是根據指導教授學術能力及指導能力,以及教授教的東西與你的題目有沒有相關。(隱性的可能教授的人脈、聲望經驗也會有影響)
  2. 申請書內容:這個是比重最重,可想而知。內容的完整度、是否能讓人了解你真的對這個題目有深入了解、你是不是一個具有研究能力的人、研究本身的價值等等都會列入評分範圍內。
  3. 學業成績:排名比較前面會相對有優勢。我們學校有特別寫說學業成績優良,但我覺得不論怎麼樣都可以去試看看。而你的題目涉及什麼課程,那個課程的成績多少也會有影響。

經驗分享

參加原因

原本一直在猶豫,因為做這個是長期計畫,需要花時間跟心力,但想說做這件事能夠學到東西就覺得也可以試試看,也為未來提早鋪路,有可能以後要申請研究所也說不定。

我們系我自己看是以田野調查為主,我自己很喜歡實地訪談和整理資料,所以最後決定做ㄌ。

撰寫計畫書

  • 決定題目:你喜歡什麼、關心什麼、想延伸了解哪個議題,可以從這個部分出發。抑或是先找資料再決定題目,也有教授給學生題目去做,看你怎麼選擇。(題目主要都是跟你讀的系有關)
  • 文獻回顧與探討:我會先看學長姐的計畫範例,後面抓出幾個大點,比較能夠有目的的去找資料。假如我要做的跟歷史和書店有關,我會找它的歷史、那個地區有的書店、地區書店的歷史等等。(這裡我的IG貼文中也有展示)

建議與心得

  • 可以到全國期刊論文網碩博士論文網去查找資料。我自己額外有在google上查關鍵字,資料多找多看總是有用的。
  • 我的指導教授是給學長姐的計畫書範例,然後經由學長姐的計畫書去看脈絡撰寫。
  • 在找資料的過程中總會有一些變動,我最後的題目就跟一開始不一樣,這也是隨著你找的資料和寫出的計畫書而有變化,我覺得順其自然就好。
  • 如果對於題目沒有概念,可以到國科會的「學術補助網站查詢」,再點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去看自己學校學長姐通過的案子增進靈感。
  • 更詳細資訊我還是建議多爬文看看,也可以問問系上老師。
  • 在寫的過程中,可能會有想逃避的時候(可能只有我有#),這時候可以讓自己起來走走。我自己不是每天花一整天去做,有分天,也有安排時段休息,就是分享給大家ㄌ~


至於通過與否,通過當然最好,但沒有通過我覺得也是有學到一些東西。(上面有提到了)而且有可能意外找到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我在找資料的過程中有意外發現一些自己喜歡的活動🫶🏻

祝福申請的人都能通過!


(以上資料參考國科會官網及網路)

2024.2.4

內容總結
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
5
/5
4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