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激還願文|「我居然考上了!」文組社會人士該不該唸研究所的腦內活動與我的版本解答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篇文是以一位大學畢業後、工作六年社會人士的視角分享對於文組生唸研究所的各種想法,著重於研究所對於職涯規劃的影響,而非如何考取特定系所(因網路上很多網友們都很熱情分享了,我想以我自己的見解分享更廣大的面向)。


首先,對於自己錄取了心目中的研究所真的感到萬分不可思議,至今仍沒有感覺到實感;既然如此就來透過還願,幫助更多對於該不該考研究所感到迷惘的人們吧!

日本明治神宮滿滿的繪馬>///<

日本明治神宮滿滿的繪馬>///<

  1. 我的就學背景:
    國立大學:去該縣市可能需要護照的那一所(笑倒)
    科系:觀光系(當年指考因成績剛好有到,誤打誤撞而上的系所,沒有到太有愛)
    ​研究所錄取系所:某國立藝術大學與藝術相關系所
  2. 研究所在我眼中的特性:結果論 V.S 過程論?

以前曾經覺得研究所寫出來的論文,感覺有夠無用(言詞過於激烈請見諒);對於那時還不了解研究所的我,覺得為什麼廣大研究生需要花費個3、5年去對一個空泛、不知道為何要做的調查研究而傾注心力去訪談、做問卷調查,甚至覺得很荒謬。

後來才明瞭,做研究就如同曾經與我分享的公司主管所說,是:「歷練知識生產的過程」,這感覺如同:大家在書上、期刊上看到的那些知識,背後都是歷經了無數次地考究與驗證才能問心無愧地向世人傳達,不然我們每天應該都被各種假消息給包圍了。
而唸研究所、做研究,就像是在體會、經歷這樣的過程,在知識的生產線上,自己也能夠扮演把關的一員,將發現的、珍貴的知識淘金出來,提供給後續的人基底去深研更廣大的、還沒被挖掘的世界!


3.可能適合就讀的對象特質:認真學生 V.S 好奇寶寶?

在考上之前,我總下意識認為會想唸研究所的人,應該都是非常喜歡唸書的認真學生;我很佩服這樣的學生,要耐著性子唸書從以前到現在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自認上大學之後就很放飛自己,對於成績並不像以前國高中那樣注重。但唯一跟以前不變、甚至還變本加厲的雙子座特質:過動的好奇心,在這次申請研究所時幫了我非常多。

對於看不下去的社會或是職場現象,總是很好奇想去探尋根源、並同時去思索解決方案,甚至時不時去騷擾其他前輩同事詢問以前經歷的改革過程(笑。這對於INFJ的理想主義老頭子人格來說很是醍醐灌頂,總覺得每探索出一些什麼,自己會多了一些能力與底氣去改變公司、去保護善良的同事們免於被不合理的制度傷害。


4.研究所關注的學生生命時空與專長面:過去 V.S 未來?

在考上之前,我曾經相信,研究所因為是進階的修習,所以一定要選與自己大學領域相關的才會考得上,否則領域差太多,沒有修過初階的科系、哪來的研究所?

但,研究所重視的是:研究生在大學畢業後到申請之前這段日子,你是誰?你關注了什麼?參與了什麼?行動了什麼?想探索什麼?未來想奉獻心力在哪個面向上?
所以即便大學唸不相關的系所,只要自己一直忍不住往某個領域探索,那就大膽地朝該領域的研究所申請吧!!!

而這也很好地連帶地說明,選擇研究所與論文題目時,選自己最想去探索的領域會對自己最有利!因為那是你滿滿好奇心的來源,甚至包含修課規劃也是輔助自己撰寫論文的過程,所有都是環環相扣,都是源於自己的愛,私心基於興趣的愛與幫助社會的大愛都可以算數!


5.對於職涯與工作的幫助:公部門升遷 V.S 創業大門?

在考上之前,從小到大都被灌輸著若要在公部門工作,有碩士學歷會加薪等等等的。但光是這點對我來說完全不會是唸研究所的動力。直到前份工短暫經歷了私人小公司,老闆的自主接案、合作的自由性讓我嘖嘖稱奇與大開眼界。
在當時設計活動的過程中,我總是在參考完其他單位的活動並規劃好後,非常仰賴老闆撰述這些活動之所以要這樣設計的、整份企劃案最前面幾頁的「核心論述」,好比主題樂園的那個「主題」,是需要經過深思與其他樂園的不同、熟慮目標客戶族群才能精準定位的。而這已無關乎活動設計有無亮點,而是有沒有市場區隔、有沒有代表性,以及在有限預算與人力的權衡下,該決策選擇哪一個、或是不選擇的問題層面。
我想,與其說是為了公部門就職能加薪,唸研究所能培養處理較為多面向、複雜訊息的彙整、解讀、擬定策略等技能與邏輯,能夠充分地服務決策者、甚至能輔助私人公司管理者開創新案源,才是我最想鍛鍊自己去擁有的。

6.後記:開始去做就會逐漸把路看得清晰

「我想,妳需要去唸研究所。」
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前老闆曾語重心長後又半開玩笑跟我說過的。


我想,我可以很理直氣壯地跟他說:

「我考上了。

也許將來可以開間小工作室跟你搶案子(笑。」

27會員
8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