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社畜設計師到婚禮佈置創造者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好~我是甘那派

9年前阿派是一位社畜設計師。
每一天的認真工作僅換來主管小小稱讚,
作品也隨著檔期結束跟著消失在垃圾桶中。

下班後還斜槓接案的我,
幾乎整個人生都在工作,
卻沒有人因為我那麼努力,而產生重大改變,
我一直都期待工作能有更深的意義。


與婚禮的相遇

直到接觸婚禮案件,對這一切美麗細節著迷,
手機裡存滿各種點子圖片,
腦子隨時都在想怎麼執行,
真恨不得把所有風格都實現看看啊!
一提到成本就戳瞎眼睛不去管,
為了好作品我可以燃燒設計魂!

不管是喜帖、插畫或者婚宴使用的遊戲道具,
只要是婚禮相關的機會,我就嘗試接下來設計,
而佈置中的主視覺更可以把元素拉出來,
延伸到舞台螢幕、婚禮小物、菜單、謝卡、迎賓板等等,
幾乎決定了整場婚禮的調性,
是我覺得最值得好好設計的部分。

許多重視細節的新人,都讚嘆我的耐心,
我想是因為我比大部分新人還要求完美。
(真慶幸我可以設計自己婚禮,不然一定會把設計師逼瘋)

設計圖繪製完全按照比例,場景中連樹的位置都是真實的,不會讓現場跟圖有落差

設計圖繪製完全按照比例,場景中連樹的位置都是真實的,不會讓現場跟圖有落差


0資本就開始創業

當年我沒有自己的工作室,
總抱著筆電
與準新人在咖啡廳或者婚宴現場討論,
客人離開後,我會馬上把想法整理起來,
興奮的上pinterest收尋
合適圖片附帶進討論紀錄,
當時還不知道這就叫企劃,
只是想著這些點子很棒,新人一定會喜歡!
我們就這樣一來一回激盪出各種創意。

譬如新人希望小寵物能夠參與婚禮,
但場地不能帶狗狗進場,
於是我們認真挑選照片製作立牌,
研究寵物什麼角度最自然好看,光線不好要怎麼調整?怎麼跟佈置結合?
解決這些問題之後,我們無白邊的寵物立牌後來暢銷了9年。

2014年我們製作的第一隻寵物立牌。小妹妹以為是真的,蹲下來溫柔摸摸牠。

2014年我們製作的第一隻寵物立牌。小妹妹以為是真的,蹲下來溫柔摸摸牠。


如果新人預算不夠製作想要的畫面,
我們會一起釐清他喜歡這個畫面的什麼部分?
有沒有其他的方式能夠在預算內達成?
往往因為這樣的討論,
激盪出充滿創意的解決方法,
最後的成品,既獨特且專屬於這對新人。

新人期待有大片背板與幾何形設計,於是我算好印刷的面積,將長方形切一半,變成三角形來使用。

新人期待有大片背板與幾何形設計,於是我算好印刷的面積,將長方形切一半,變成三角形來使用。


最後完整的背板,因為印刷限制,實際上被分散成許多碎片再重組。雖然工序複雜,但也為新人省下將近3成印刷費用,得以在預算內完成設計。

最後完整的背板,因為印刷限制,實際上被分散成許多碎片再重組。雖然工序複雜,但也為新人省下將近3成印刷費用,得以在預算內完成設計。



更深的意義

從新人的回饋裡,
我意識到自己參與著許多人生大事,
並且我有多努力、多專業,
將決定他們這輩子珍貴的回憶有多美。

人生還有什麼時刻,能像婚禮這樣,
把重要親友都聚集在一起,表達愛與感謝呢?
為這個時刻創造獨特且令人難忘的氛圍,
就是超乎我所求的工作意義。

常常在佈置完後,我還是留在現場,
為了聽賓客驚呼,為了看新人感動的表情,
為了把這些時刻好好收進心裡。

如今在婚禮業9年,許多客人孩子都小學了,
當初寫滿感謝的尾款紅包袋,我都還好好收著。

我們的佈置夥伴、廠商
也長期建立默契,成為強大專業的團隊。

這些寫滿字的尾款紅包袋及卡片,就像我的獎狀!

這些寫滿字的尾款紅包袋及卡片,就像我的獎狀!


經驗累積出來的自信

這些年我們幾乎把
新人提出的各種風格、想法都嘗試過,
過程中花了大筆時間金錢來買經驗,
也不斷優化服務方式,
去年我統整出反應最好的幾款形式,
設計成半客製化「鮮花方案」

這些方案要能適應各種場地的限制
有襯托新人禮服及妝髮的調整彈性
最重要是確保新人都有滿意的品質

不管你期待創造獨特而令人難忘的氛圍,
還是需要改善場地狀況,
想擁有個性化專屬設計,
我們經驗都滿豐富的,
也很願意與你討論最合適的佈置方案。

如果跟阿派一樣為婚禮上的美麗著迷,
歡迎你關注我的文章及IG
我會陸續分享花藝、婚禮籌備的日常!

1會員
4內容數
婚禮佈置籌備的日常、花藝小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