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沖繩】搭船出海,欣賞大翅鯨躍身擊浪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這趟沖繩之旅,最令我期待、也是最擔心的,就是我們要搭航出海賞鯨的行程。

期待的是可以看到鯨魚躍出海面的美姿,擔心的是海上天氣會不會不好?風浪會不會過大?我會不會暈船?鯨魚會不會不出來?⋯⋯

還好學會了正念同在,接納著自己的期待和擔心,就讓一切活在當下,享受任何的狀況。

raw-image

早餐我們在飯店大廳,享用前一晚到LAWSON採購的麵包,我選了一個甜的紅豆麵包,和一個鹹的照燒漢堡(因為學日文一直到照燒てりやき),粉圓媽還挑戰自己一個人去LAWSON買奶茶,也幫我帶回一杯,奶味很濃,茶味也很香,難怪很多人推薦。

我們訂購的是KLOOK的行程:沖繩冬季賞鯨之旅(那霸/北谷出發),像我們住在旭橋站,離出海的三重城港還是有一段距離,就可以預約派車接送。

負責行程的是沖繩蔚藍旅行社,在前一天傍晚,旅行社會用電話、LINE和EMAIL連絡,告知接駁車的時間。

我們8:20搭上接駁車(日本人真的很準時),車子再繞去另一間飯店接旅客,整輛車都坐滿後,就往三重城港開去。

raw-image

我還以為這是冷門行程,沒想到抵達時,早就有上百人在等待了。

排隊報到之後,會領到一張有顏色的小卡片,我猜是將旅客區分船班,粉圓猜測是和語言有關,果然我們這艘船都是會說中文或廣東話的旅客,因此工作人員也可以用中文和我們溝通與介紹。

照片裡的船不是我們搭乘的,我們只是經過它,再搭上隔壁的船,不過每艘船的樣貌都差不多。

9:00左右出海,風平浪靜、陽光耀眼呀!我的擔心就只剩下鯨魚賞不賞臉了。

船高速航行了將近一小時(我也趁機補眠了一小時),速度放緩,此時工作人員告知我們可以前往二樓或前方,我們家上了二樓,被其他旅客隔開,所以粉圓媽在正前方,我在右舷,綠豆粉圓在左舷,這樣也好,鯨魚從哪裡出來,我們家都有人可以觀察到。

整個海面上大約有10艘賞鯨船,大家很有默契地朝著同一個方向慢慢靠近。

所有的旅客也都睜大了眼睛,觀察海面上有無任何動靜。

工作人員跟我們分享,不要想用相機拍到鯨魚的動態,因為瞬間即逝,她建議我們用錄影的方式,再回來截圖即可。

為什麼可以在冬天的沖繩看到鯨魚呢?以下是VISIT OKINAWA JAPAN官網的介紹:

每年1月至3月,沖繩周邊海域都充滿著活力,建議您可選擇在這段期間與美麗的座頭鯨相遇。雖然有些地方可以從陸地上看到鯨魚,但登上賞鯨船、近距離觀賞鯨魚仍然是最佳方式,您可以選擇搭乘在沖繩本島和慶良間群島之間航行的遊船。

在沖繩賞鯨能見到哪種鯨魚呢?

座頭鯨們會從俄羅斯和阿拉斯加周圍的北部海域一路游到慶良間群島。牠們通常長約15公尺,重約30噸,並有著能夠長到5公尺長的大胸鰭(或大約3分之1的身體長度),牠們的尾鰭像一把扇子,有助於在水中優雅地撥水前進。

為什麼鯨魚會來到沖繩海域呢?

夏季時,座頭鯨會待在俄羅斯和阿拉斯加周圍的北部海域,秋季時則會開始向南游,此時您可以在小笠原群島和沖繩周邊海域看見座頭鯨的蹤跡,而他們的驚奇旅程已經過大約9000公里了!

春季和夏季時,座頭鯨會在北部海域飽餐一頓,接著就會在秋季和冬季時前往沖繩附近的海域生產和養育下一代。在您的旅途中,您甚至有機會看到鯨魚帶著幼鯨一起游泳的溫馨景象。

raw-image

在行程之前,我們一直以為座頭鯨和大翅鯨是不同的品種,但後來才發現原來是相同的呢!

沒過多久,就聽到船長的聲音,並且手指著前方,接著就是大家的驚呼聲,因為看到第一隻鯨魚噴氣(Blow)啦!

雖然多數時候,我們都會說是鯨魚噴水,但實際上,鯨魚是為了浮上水面呼吸換氣,在吐氣時所噴出的水氣。

整個航程,我們觀察到十多次的噴氣。

raw-image

伴隨著噴氣之後的,最常見到的就是尾柄弧(Peduncle Arch)的動作。

這是鯨魚一邊換氣、一邊回到水面的的姿勢。

raw-image

當然最經典的就是尾部拍擊(Tail Slap)啦!讓人百看不厭,每次鯨魚拍擊水面,都會引起大家的讚嘆聲呀!

raw-image

已經心滿意足的我們,沒想到還見到了鯨魚的胸鰭拍擊(Peck Scrap),這也是讓我和粉圓發現座頭鯨=大翅鯨的關鍵動作,因為牠的胸鰭真的太壯觀了。

像是在和我們打招呼一樣,揮了一邊之後,又換另一邊拍擊水面,當下好感動喔!

「就差躍出海面擊浪了!」我在心裡默默的說著,也同時調整手機畫面的位置。

然後我在手機畫面裡看到了⋯⋯

raw-image

我在畫面看到一隻大翅鯨躍出海面,然後旋轉半圈後,再落回海裡。

而且不只一隻,接著又跟著一隻體型較小的鯨魚,應該是牠的孩子吧!也比照媽媽的動作,躍身擊浪(Breach)

運氣也太好了吧!不只親眼目睹,回程檢查手機,也完整拍到了大翅鯨躍身擊浪的畫面,連同車的其他遊客都跟我索取影片呢!

在海面上大約待了將近一小時,才依依不捨地回航。

很開心、也很感動,可以在沖繩親眼見到大翅鯨的曼妙身影,也讓我回想到小時候對於鯨魚熱愛的自己。

很期待未來有機會,可以挑戰和大翅鯨共游的行程,更近距離地觀賞這地球上的偉大生物!

raw-image




內容總結
沖繩冬季賞鯨之旅(那霸/北谷出發)
5
/5
50會員
45內容數
趙介亭(綠豆爸)育有2子綠豆和粉圓,2006年擔任全職奶爸;2010年學習阿德勒心理學;2012年成立可能親子團;2014年成立可能非學校;2020年成立可能幸福學院,帶領夥伴學習與實踐阿德勒幸福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